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外传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东瀛樱花盛 环境友好行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瀛樱花盛 环境友好行
——中国环境新闻代表团日立公司访问记
作者:成亚威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3

  4月份,正是东瀛日本樱花盛开的时节。4月2日,中国环境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应日立公司邀请飞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考察活动。这次考察活动是在日立集团中国总代表田实先生的安排下实现的。

  代表团团长为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代表团成员为中国环境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杨明森、科技日报总编辑陈泉涌、中国环境记协副秘书长成亚威、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于青和中国环境记协办公室主任张楠。

  在日期间,代表团采访了日立公司副社长八丁地隆先生,参观了日立公司的工厂和研究所,考察了应用日立领先技术兴建的清洁能源发电设施、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旧家电回收工厂和农业资源循环设施等。

  短短的几天里,代表团在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长野晄史先生的陪同下,北上仙台、南下大阪、东赴千叶、西飞出云,加深了对日立公司技术、产品和经营理念的了解,感受到日本企业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热情,更看到了日本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果和经验。

  特殊日子的特殊访问

  到达东京当天,天空阴沉沉的,晚上还下起了雨。但第二天一早,却是晴空万里、樱花灿烂。大家说,这是樱花在欢迎咱们的到来呀!

  4月3日上午,代表团经过樱花盛开的街道,来到日立公司总部,采访了八丁地隆副社长。说来也巧,4月3日正是八丁地隆作为副社长上班的第一天。这位农家的儿子,在日立公司工作了36年,如今成为这家世界500强第23位跨国公司的副社长。

  八丁地隆副社长对中国非常友好。中国环境新闻代表团访日是在他的邀请下成行的。他说,4月3日是日本新财年上班的第一天,是日本各个公司重要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迎接中国环境新闻代表团来访,具有特殊的意义。李仁臣团长对八丁地隆副社长说:今天对你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向你表示祝贺!

  八丁地隆副社长笑着接受了祝贺,然后介绍说:“日立公司于1910年创立时,就把‘以技术贡献社会’作为公司的理念,并一以贯之,终使日立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之列。‘以技术贡献社会’的理念,实际也包含着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内容。多年来,日立公司始终重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从2005年开始,日立公司开始在中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并把企业的环境责任作为报告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几年来,日立公司注重开发节能环保产品,并着力建设生态型工厂。可以说,节能与环保的观念,已经融化在日立员工的血液之中。现在,国际国内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法律规定越来越多,日立力求做得最好。”

  当被问到开发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产品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是否值得时,八丁地隆副社长说:短期看,这样做确实会提高成本;但长期看,终会得到社会的承认,并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与公众的目标是一致的。

  他最后说,中国已经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并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符合中国的国情。当今世界,环境问题已经全球化,中日两国作为近邻,应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日立公司愿意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采访结束后,八丁地隆副社长预祝代表团旅途愉快,访问成功。

  零排放的发电站

  离开日立公司总部,代表团乘汽车穿过海底隧道、越过跨海大桥,来到位于东京湾东部的千叶县,参观日立公司兴建的五井发电站。一路上,看不尽的城市风光、绿树白花、海光山色,清新的空气和阵阵海风令人沉醉。

  来到位于千叶县的CHISSO石油化学株式会社厂区,转过几个弯,三组露天发电机组赫然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五井发电站。

  在耀眼的阳光下,三组发电机组管道密布、银光闪闪,看上去更像化工设备。长野总经理介绍说,五井发电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燃气组合循环发电设施,2004年6月建成运行。它的主要任务是向CHISSO石油化学株式会社供应蒸汽和电力,剩余的电力则卖给其他客户。

  五井发电站的总输出功率为112200千瓦。每个发电机组主要由燃气轮机、蒸汽轮机、发电机和余热回收装置组成。发电机组先靠燃烧天然气推动气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天然气燃烧的余热,被回收用来产生蒸汽。蒸汽一方面用来推动蒸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另一方面作为热源供化工厂使用。这样,就实现了燃气和蒸汽双重动力的组合,实现了热能的循环利用和能源的高效利用。

  五井发电站不但能源利用率高,同时,对环境压力也大大降低。它的烟尘和硫化物排放量为零,氮氧化物排放量为普通燃气发电机组的16%,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普通燃气发电机组的78%。这真不愧为节能、环保的世界一流电站。

  据介绍,在日本的火力发电站中,50%以天然气为燃料,另外50%以石油为燃料。日本空气质量较高,与火力电站使用清洁燃料有很大关系。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于降低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履行《京都议定书》减排二氧化碳,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旧家电里掘金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黄金有一种痴迷的追求。“点石成金”成为许多人的梦想,炼金术甚至催生了化学工业。而今天,日立公司的马场研二博士,则发明了从垃圾里掘金的技术。

  4月3日下午4点,代表团驱车来到位于东京郊区的东京资源循环企业——旧家电回收工厂。工厂位于风景秀丽的东京湾畔,未到工厂就看到送旧家电的卡车排成了长队。工厂门口,随风飘落的樱花瓣中,我们见到了迎候的马场博士。

  马场博士方脸盘,个子不高,带一副眼镜,浓浓的眉毛引人注意。他是日立公司所属东京资源循环企业的代表董事社长。马场博士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工厂,并向我们介绍了“点石成金”的经验。

  他说,城市就是矿山和油田。找石油不要去中东,挖金矿不要去深山。石油和金矿就在大城市,就在废旧家电里。回收废旧家电里的塑料,比从石油里提炼容易;废旧手机和电脑芯片的黄金含量,要大大高于自然矿山的品位。

  他向我们展示了从废旧家电里提炼的金、铁、铜、铝和塑料颗粒等。他认为,自己服务的企业不是简单的旧家电处理企业,而是一家产生资源的企业,是从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和电脑里回收资源。

  透过玻璃窗,我们看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拆解各式家电。在资料片里,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回收利用的全过程。马场博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废旧家电拆解、回收、处理的经验。他说,以欧美为主流、将家电进行破碎的方法是不合理的,将有价物质和有害物质混合在一起,难以回收利用。

  马场博士说,中国经济取得了世界罕见的发展。为了保持令世界惊奇的发展速度,保证资源供给是最重要的课题。现在,中国政府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世界上领先实施循环经济政策,提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要求对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旧家电进行回收,去除和安全处置有害物质,回收金属和塑料能资源。这是保证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他说,日本从2001年4月开始实施家电回收体制,目前已经回收了1000多万台家电。在日本1.3亿人中,每13人就有1人每年废弃1台家电。虽然中国现在废弃的家电还不多,但10年、20年后,每13个人1年废弃1台家电,就可以回收1亿台。

  近15年来,日立公司不断进行家电再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丰富的实际回收和再利用经验。日立的家电再利用企业,注重人手分解的重要性,仅使用简单机械设备,既提高了利用效率,又降低了运营成本,并提供了就业岗位,把保护环境变成了赚钱的产业。在日本的废旧家电回收再利用项目中,这是唯一盈利的企业。

  日立公司的家电再利用企业,同时都是环境友好型企业。到目前为止,马场博士所领导的工厂已经处理了150万台废旧家电,处理完需要掩埋的垃圾只有0.1%,蒸发和焚烧的量只有1.9%,转化成资源的量达到98%。

  马场博士表示,日立公司愿意向中国提供相关的技术,帮助中国安全地、高纯度地回收资源。只要有年收集30万台家电的能力,他就可以用2500万元人民币帮助中国建设1座同样的工厂,并实现赢利。

  让农业资源循环起来

  4月4日,代表团乘坐电力火车北上来到日立市,参观了日立公司的发祥地,参观了日立制作所和研究所,参观了燃气组合循环发电设施的生产线,参观了两面受光太阳能电池实验站。4月5日一早,代表团又乘电力火车来到更北面的仙台市,并换乘汽车来到宫城县的农村——米山町,专门采访日本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的典型。

  曾几何时,人粪尿和畜禽粪便是农民的宝贝。但化肥的普及使用,使原来的宝贝成为污染农村环境的罪魁祸首。在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中,环境保护成为一大课题。代表团的米山之行,就是想为中国的农村环保找到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板。

  日本的乡村公路虽然很窄,但标准甚高,标线、护栏、标志清晰明显,并一直通到村边。村里的道路也非常好,路边的农田精耕细作,一个个塑料大棚随处可见,农民住的都是二层小楼。

  米山町有1.2万人口、3.6万头牲畜,是日本著名的猪肉和牛肉产地,出产的大米也很有名。过去,这里的牲畜粪便处理是个难题。在日立公司的帮助下,当地农协和政府认识到,利用牲畜粪便和稻壳生产有机肥,不但可以解决污染问题,而且可以增加土地肥力,生产有机大米,增加农民收入。

  米山町农业资源循环设施(以下简称“处理站”),是运用日立公司技术建设的畜禽粪尿处理设施。这一设施主要是运用工厂化快速堆肥发酵技术,把猪、牛、鸡的粪便与稻壳混合后,制成高效无害有机肥,并对牲畜尿液进行无害化处理。米山町的“处理站”建好后,当地的化肥使用量越来越少,农业循环经济取得了多赢的局面。

  “处理站”总投资9亿日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由当地农业协会和政府共同投资管理。设施的特点是机械设备较少,运行费用低,充分利用当地的稻壳作为辅料,并运用特有送排气技术,加速发酵过程,高效处理猪、鸡粪这样的难处理粪便。

  代表团最关心的是这一设施的运营机制。日立公司的工程师介绍说,这主要得力于法律的规定。根据有关法律,从2004年11月起,家畜排泄物禁止露天堆放。而日本的《食品循环法》也规定,到2006年,排放含有生鲜有机物质垃圾的单位要减排20%,同时对排放的垃圾有义务进行循环利用。于是,畜禽粪便处理设施就有了市场需求。农民没有能力自己处理畜禽粪便,就会把畜禽粪便运送到“处理站”来处理。

  “处理站”每天可收取45吨粪便,生产15吨有机肥。每吨粪便向农民收取700~1000日元的处理费用;每吨有机肥卖3000日元。这样,每天可以收入八九万日元,用于“处理站”的运营。目前,“处理站”处于保本运营状态,不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为当地发展有机农业做出了贡献。

  据介绍,日本全国的畜禽粪便基本都得到了处理,日立相关技术设施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0%。

  全新的垃圾焚烧和发电技术

  4月6日,代表团乘新干线电力机车奔赴京都。4月7日,又乘飞机来到位于日本西海岸的出云市,参观日立公司建设的垃圾发电厂——出云能源中心。

  出云市是个只有23万人口的小城,依山傍水,环境非常优美。出云市市长西尾先生在会见代表团时说,中日两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应该多交流、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环境做贡献。

  听到李仁臣团长赞扬出云市的环境很优美,空气很清新,西尾市长说,清新的空气也得益于出云能源中心的功效。他说,出云能源中心的垃圾焚烧和发电设施,是世界先进水平的设施,二恶英的排放水平也很低。

  出云能源中心建在城市边缘的一处山坡上,远看是一组整洁的建筑,不像处理垃圾的工厂。一根不高的烟囱,也看不出烟气冒出。进入厂区、办公楼和厂房,处处窗明几净、一尘不染。

  日立公司环境本部尾见仁一本部长,向代表团介绍了出云能源中心的工艺流程。随后,引领大家参观了控制室、垃圾焚烧设备和发电机组。

  笔者在国内也参观过一些垃圾发电厂。这些垃圾发电厂多是直接燃烧垃圾,并添加煤等燃料助燃。这种焚烧垃圾的方法,由于燃烧不均匀,容易产生二恶英,排放到大气中,危害群众健康。在一些地区,群众对这样的垃圾发电厂很有意见。

  出云能源中心的垃圾发电,则采用了全新的工艺。首先,垃圾经过粉碎、干燥之后,进入瓦斯气化炉干蒸,分解出两种物质,一是瓦斯气体,二是炭化粉末。第二,把炭化粉末吹入熔融炉与瓦斯一起高温燃烧,在抑制产生二恶英的同时,利用燃烧热能把残渣熔融后变成玻璃粒子等可再利用资源。第三,利用垃圾燃烧产生的热量发电,用于设备运转。多余的电力则卖给用户。

  这套设施的最大特点就是二恶英排放极少,在日本环境标准的1/10以下。第二个特点是将燃烧残渣进行玻璃化处理,便于控制利用,提高了安全性。第三个特点是不用助燃物,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这套设施的日处理垃圾能力为218吨,发电能力为3000千瓦。它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出云市可燃垃圾的处理问题,而且成为新的能量来源。因此,它被命名为能源中心。

  李仁臣团长对这一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不仅是垃圾焚烧发电设备,而且是人类文明的展示设备。它体现了人类充分利用资源、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智慧和能力,也很好地体现了日立公司“以技术贡献社会”的理念。

  短短一周的访问虽然只是走马观花、管中窥豹,但所见所闻仍能了解日本建设循环经济社会的有益经验。代表团成员均感到收获很大,认为中日两国应进一步加强环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全球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首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颁发
    中国首次《环境友好宣言》发
    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
    2004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为亚太播撒新一轮环保种子
    第七届“杜邦杯”环境好新闻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