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首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颁发

Eedu.org.cn 作者:李世东 步雪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12
  本报6月9日讯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在京隆重举行“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颁奖仪式。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出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对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典型工程,要大力表彰,积极宣传,树立典型。通过严格执法并辅之以必要的激励措施,认真落实环评七项承诺,动员全社会关心环保、重视环保、支持环保,将环保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在颁奖仪式前,接见了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的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了颁奖仪式。

  周生贤说,开展“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是激励建设项目单位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积极实践。荣获第一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的十大项目,既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又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既有解决当前突出环境问题的重点整治工程,又有影响环境安全和国家形象的重点项目。它们在建设过程中,严格履行环评要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有益实践。这些建设单位的成功之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国家长远利益;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自觉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各项要求。他们的积极实践,成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先进典型。

  周生贤说,当前,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项目逃避环境管理,未审批先建设;有的项目不履行“三同时”制度,未验收就投产;有的项目以试运行为借口,长期违法排污;有的地方政府干预环境管理,盲目引进项目;有的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设施不落实,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重灾区”;有的环评单位弄虚作假,帮助建设单位蒙混过关;有的地方的环保部门疏于管理,项目一上马就变成了污染源。如果这种状况不尽快改变,不欠新账的要求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周生贤指出,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所有建设项目、工业园区都要先评价后建设,先验收再投产;所有环评单位都要以科学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环评工作,客观公正地做出环评结论;各级环保部门要依法严格审批和监管,不能允许建设项目违法开工、违法建设、违法排污;各级地方政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以牺牲群众环境利益为代价招商引资。对于那些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要立即叫停,抓紧整顿,施以重典,坚决树立法律权威。对于那些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典范工程,也要大力表彰,积极宣传,树立典型。严格执法并辅之以必要的激励措施,动员全社会关心环保、重视环保、支持环保,将环保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周生贤说,建设单位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关系到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家应该以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的战略眼光,以担负起社会责任的强烈使命 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争当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模范。同时,要将环境保护融入到企业的发展理念、工程建设、工程管理中,主动承担起更大的环境保护责任,为我国环保大厦添砖加瓦。

  周生贤对获奖单位提出希望。他说,荣誉来之不易,关键在于保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 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不懈地付出努力。获奖单位要珍惜荣誉、维护荣誉,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主持颁奖仪式。据他介绍,首批10个“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经过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15位评审专家严格的初评、复评、现场核查和公示等程序,从全国163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评选过程中聘请了100位环保志愿者作为义务监督员,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公正性。获奖项目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等环保制度,环保表现在同类项目中最为出色,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代表性。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工程、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工程、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大连大有恬园住宅小区一期工程、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漳州后石电厂一期工程、神府东胜煤田朔州至黄骅港铁路工程、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临湘至长沙高速公路、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广州市地铁二号线首期工程、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石西油田开发建设工程等10个建设工程项目荣获首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称号。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获得环境影响评价优秀奖、广州市地下铁道设计研究院获得环境保护设计优秀奖、美国环球咨询服务公司获得环境监理优秀奖。

  据了解,“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活动是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项。获奖的10个建设工程项目在环境保护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穿越9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工程,不仅避开了环境敏感目标和重要的文物古迹,而且第一次将生态修复纳入工程建设加以落实;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工程,创造性地实施了环境保护项目业主责任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在同类工程中率先开展了环境监理工作;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解决长期困扰上海人民的“黑臭问题”;大连大有恬园住宅小区一期工程,注重生态环境文化建设,积极创建节水节能型小区;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漳州后石电厂一期工程、神府东胜煤田朔州至黄骅港铁路工程、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临湘至长沙高速公路、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广州市地铁二号线首期工程、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石西油田开发建设工程等结合自身特点,将环评要求落实到位,走在本行业、本领域环境保护的前列。

  “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活动由国家环保总局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国家,环境友好,工程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