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全球生态标签走过39年

Eedu.org.cn 作者:刘国伟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1
摘要: 生态标签,是人类为了自救而寻求自律的一种制度设计。

20世纪下半叶以来,全球公众环境意识空前觉醒,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环境保护置于经济增长之上,开始追求绿色消费。生态标签和认证体系也应运而生,引导广大消费者选择对环境友好的产品。几十年来,包括我国“中国环境产品”标志在内的各国生态标签,都是怎样披沙拣金,为绿色产品进行认证的呢?

 

“蓝色天使”:全球首个生态标签

生态标签的理念从设想到实施并非易事,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来打破产品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个过程通俗地讲,就是由国家和民间组织出面来制定和维护环保认证体系,把生态标签授予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的产品,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和市场竞争,引导生产者使用更好的工艺生产对环境友好的产品。如此不断地循环和扩展,生态标签的权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世界范围内最早的有关环境和消费者保护的标志体系,就是著名的“蓝色天使”。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它是由联合国主导推出的。

1978年,在联合国主持下,一个13人的环保工作小组首次提出了“蓝色天使”生态标签。这个蓝色徽标从外观到配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徽标非常相似,其初衷就是以一个自愿性的生态标签来推动环保产品的生产和创新。1986年,“蓝色天使”生态标签被联合国转交给联邦德国环保部。在德国政府的运作下,“蓝色天使”健全、细化了产品性能和环境绩效方面的标准,对健康保护、工作场所安全、产品安全以及使用效率方面等都做了要求,透明度和公众认知度得到了很大提高。

目前,通过“蓝色天使”认证的项目和产品,涉及园艺、交通、建筑、室内装璜、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等方面,约1500家公司的1.2万种环境友好产品,被授予了“蓝色天使”标签。在国际合作方面,“蓝色天使”和奥地利、中国、日本、韩国的环境标志签订了合作互认协议。2007年4月,“中国环境产品”标志与德国“蓝色天使”标志正式签署《中德生态标签互认合作协议》,次年双方就推出了一项共同标准,标志着双方在产品认证标准一致性上的合作。

2016年11月,德国联邦环境署主席玛利亚·克劳斯伯格(后排左)和男演员奥利弗·莫森(后排右)参加在柏林举行的儿童村活动,该活动使用的产品贴有“蓝色天使”标签。

“白天鹅标志”:获北欧九成公众认可

 

“蓝色天使”开风气之先,其他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也陆续跟进,推出了本国和地区性的生态标签。“北欧环境标签”(俗称“白天鹅标志”)就是这样一个地区性的生态标签。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多国合作式的环境标志计划,在北欧国家享有很高的认可度。生产商可通过申请自愿加入。

1989年,在北欧国家理事会的一次部长级会议上,当时的5个会员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决定推出一个有助于可持续消费的生态标签计划。此后,5国把北欧理事会的徽标颜色和外观略作改动,形成了沿用至今的白天鹅生态标签——一只白色天鹅翱翔在绿色背景中。北欧白天鹅生态标签覆盖了从洗手皂、家具到酒店的67种不同产品。贴“白天鹅标志”的产品必须由独立实验室来验证是否符合标准,标签有效期通常为3年,3年后产品必须重新申请认证。

近期北欧市场的调查显示,北欧地区有94%的公众认可“白天鹅标志”,显示出该标志在当地有很高的信任度。《环境与生活》记者访问北欧“白天鹅标志”的官方网站看到,获得其认证的产品包括我们熟悉的宝洁、三星、夏普、富士通等国际大品牌的产品。

北欧“白天鹅标志”的宣传可谓不遗余力,其宣传图片覆盖瑞典34个城市的公交和地铁站,这是瑞典一处地铁站里的宣传图片。

“欧盟之花”:有权抽查生产车间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许多欧洲国家加速实现一体化的过程中,一朵“绿色花朵”在当地的消费品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这就是著名的“欧盟之花”(又称“花朵标志”)——欧盟国家1992年出台的一种自愿性付费生态认证标签。从外观上看,这个标志的核心是一朵绿色的花,形似希腊字母“E”,周围环绕着12颗蓝色的星星。在被认证产品上,这朵绿花必须始终和许可证号一起使用才有效。

“欧盟之花”是由欧盟的专家、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和环境非政府组织一起合作制定和审查的。截至2016年9月,“欧盟之花”颁发的许可证有1998个,覆盖的产品(不包括食品和药物)和服务多达38760种,这些产品每3到5年就需重新审查一次,标签申请和许可证颁发由各国主管机构来管理。

2015年的数据显示,获得“欧盟之花”许可证最多的国家依次是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为了兼容部分成员国前期自行制定的生态标签,欧盟2000年在生态标签补充条例中规定,各成员国可以制订本国的生态标签体系,但产品的选择标准、生态标准应与欧盟生态标签体系保持一致。这样一来,“欧盟之花”就能和前面提到的“蓝色天使”、北欧的“白天鹅标志”一同适用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末以来,“欧盟之花”在欧盟与一些国家的贸易冲突中成为焦点。美国、加拿大等国认为贴有“欧盟之花”的产品过分强调使用再生材料,并缺乏透明度。另外,“禁止进口海豹皮和用夹腿陷阱捕获的动物毛皮”等规定,也有保护欧洲产业之嫌。

但是,由于“欧盟之花”使用和申请的价格不菲,流程严格,授予生态标签的欧盟成员国机构有权抽查生产商的生产车间及产品,以保证产品的环保真实性,所以贴有“欧盟之花”的产品在欧洲和全球享有的声誉日隆。2008年,欧盟委员会把“欧盟之花”纳入欧盟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行动计划,打通了绿色花朵与绿色公众采购(GPP)、耗能产品生态设计之间的联系。2010年,欧盟又减少了“欧盟之花”认证的成本,简化了程序,这都说明欧盟在进一步推进绿色认证方面可谓雄心勃勃。

 

“能源之星”:已节约3620亿美元

 

20世纪90年代初,记者刚参加工作时,当时的单位给记者配发了一台国产电脑,那时候关闭主机后一定要关闭显示器按钮,否则显示器会一直是亮的。几年后,记者又接手了一台康柏电脑。发现这台美国电脑只要关闭电脑主机,显示器会自动变暗休眠,进入节能状态。好奇之余,一翻说明书,才知道该机支持“能源之星”标准,从此记住了这个美国的生态标签。

20多年来,“能源之星”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非常有影响力的生态标签。该标志的强力推广,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消费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销售,另一方面是由于其标准本身有着较突出的技术优势。

“能源之星”发轫于1992年,当时的美国环保署和能源部联手开发了这一生态标签,旨在识别和推广节能产品。按当时估计,如果美国的个人消费者、商业机构和政府组织,都选择那些有“能源之星”标志的产品和建筑改善方案,那么全美国每年的能源花费将减少2000亿美元。“能源之星”的标签最初只用于计算机和打印机,后来扩展到照明、小型企业、能源系统、紧急出口照明、LED交通灯等方面。如今中国销往美国的大部分灯类产品,也获得了“能源之星”认证。

1995年,美国政府将“能源之星”扩展到住宅温度控制,从此住宅节能就有了绿色认证标准。“能源之星”能给住宅中的多处位置提出节能建议。例如,安装能隔绝外部噪音的多层玻璃密封窗;安装能阻隔98%紫外线的节能玻璃窗,其低反射率涂层能让冬天减少散热,夏天减少吸热;再如安装功率适当的取暖和制冷设备,提高空气质量等。

“能源之星”官网统计称,如今已有70个门类、数万种产品获得“能源之星”认证,160万户家庭住宅获得了认证。如果从1992年该生态标签启用开始计算,节约下来的能源价值高达3620亿美元,减排温室气体约25亿吨。无论从公众认可程度还是市场普及率方面看,“能源之星”无疑都是成功的生态标签,但更高端的生态标签已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了。

美国“能源之星”是知名品牌电器上司空见惯的生态标志。

“EPEAT”标志:让美国苹果公司低头

 

2012年6月,美国苹果公司不知何故退出了绿色环保家电认证标志“EPEAT”(英文“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的缩写,即“电子产品环境评估工具”)。但在一个月后,苹果公司又宣布重返EPEAT。

原来在这一个月里,苹果遭到来自各方的强烈批评,连一些使用EPEAT作为电子产品采购标准的美国政府机关和学校,也考虑停购苹果公司的产品。苹果硬件工程部门高级副总裁不得不在官网上承认决策失误。能让一向高傲的苹果公司低头的EPEAT到底是什么来头?

EPEAT是美国环保署2003年召集了一群利益相关者开发的多维环境绩效标准,主要是针对电子产品。经过多方协商后,美国绿色电子委员会2006年7月正式对外推出,EPEAT很快就成为消费者信赖的生态标签。EPEAT的特色是,认证产品门类集中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和成像设备等电器上;另一特色在于其环境标准覆盖了设计、生产、使用、回收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工作人员用秘密抽查等方式进行监管,一旦发现某款EPEAT认证的产品不符合标准,就从EPEAT注册表中删除,因此EPEAT受到了许多高性能电子产品制造商和采购人员的青睐。

EPEAT还有一个特点是收费不菲。例如,选择在美国和加拿大注册的产品,按照该公司该年度在美国和加拿大境内销售的所有EPEAT注册产品金额的不同,分5个级别进行收费:分别为1500美元、1.25万美元、2.5万美元、5万美元和10万美元。尽管收费高昂,仍有许多知名公司慕名而来。最新资料显示,EPEAT目前跟踪着43个国家60多家制造商的4400多种认证产品,自2006年以来共有9.93亿件通过认证的电子产品被销售。

美国苹果公司2012年推出的一款Macbook笔记本电脑性能介绍上的黄色对号,显示其通过了EPEAT环境标志认证。

 

印度生态标志:一只泥罐的力量与脆弱

作为发展中大国,印度同样重视生态标签的设计和推行工作。1991年2月印度议会通过了一项自愿性质的生态标签项目——生态标志(Eco mark)。标志由政府操作,证明消费产品的环保特性。与其他国家颜色靓丽的设计风格不同,印度的“Eco mark”选择用一只泥土制成的罐子作为图标,并用简洁的绿色线条勾勒出来。因为这种罐子是印度居家生活的常用物品,使用可循环的泥土做成,消耗资源极少,质地坚固外形优美。更重要的是罐子兼具力量和脆弱,很好地体现了生态系统的特点。

印度生态标志项目由印度环境及森林部负责,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提供技术指导,项目的目标很明确:激励产品制造商和进口商降低产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对降低产品负面影响的公司给予奖励;鼓励公众购买环保产品;鼓励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离子实验室因为使用EPEAT认证的环境友好产品,获得美国能源部颁发的奖牌。

生态标签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

 

此外,加拿大的“环境选择计划(Environmental Choice Program)”、“韩国生态标签(Korea Eco-label)”、“泰国绿色标签(Thailand Green Label)”、日本“生态标章 (ECO-Mark)”等,也是颇具知名度的生态标签,限于篇幅,不一一介绍了。

30多年来,生态标签在全球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证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美好环境接受较高的价格。许多人愿挑选、购买贴有生态标签的产品,这反过来又促使生态标签向更专业的门类和更严格的标准发展,以实现更细化的产品分类和更好的用户体验。可以说,生态标签,是人类为了自救而寻求自律的一种制度设计。

(本文参考了中国环保部、蓝色天使、北欧白天鹅、欧盟委员会、能源之星、电子产品环境影响评估工具EPEAT、印度生态标志等官方网站的信息,在此一并致谢。)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