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保部中科院联手调查评估我国生态状况

Eedu.org.cn 作者:李大庆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8
摘要: 由环保部和中科院联合开展的“全国生态变化(2010—2015年)调查与评估”项目27日在北京启动。

    科技日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李大庆)由环保部和中科院联合开展的“全国生态变化(2010—2015年)调查与评估”项目27日在北京启动。双方将全面调查2010—2015年全国生态状况及变化,找出我国生态问题和生态变化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政策建议。

    5年前,经国务院批准,环保部与中科院曾联合实施了“全国生态环境十年(2000—2010年)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部分成果还发表在《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期刊上,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在上一次合作的基础上,环保部与中科院今年再次联手开展生态调查评估,综合评估2000年—2015年我国生态状况的时空变化,揭示15年来全国及典型区域生态系统变化的问题,分析探究其原因。

    据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王桥介绍,本次调查将在国家尺度和区域尺度开展,国家尺度调查覆盖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份,主要包括生态格局、生态系统质量、生态资产、服务功能的变化评估;区域尺度调查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典型城市化域、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长江经济带等内容。

    “近年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开展了国家尺度的生态系统评估,它们以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为核心,将生态系统评估、科学决策密切关联,促进生态系统服务的可持续供给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说,上一次环保部和中科院完成的生态调查评估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调整、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修编提供了依据,也为国家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提供了方法与数据基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