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撒哈拉岩石保存11亿年前古老颜料

Eedu.org.cn 作者:刘霞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3
摘要: 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携手美国、日本的科学家,发现了地质记录中最古老的颜料——从非洲撒哈拉沙漠深处岩石中提取出来的拥有11亿年历史的亮粉色颜料。

    科技日报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携手美国、日本的科学家,发现了地质记录中最古老的颜料——从非洲撒哈拉沙漠深处岩石中提取出来的拥有11亿年历史的亮粉色颜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努尔·盖内利博士表示,这种颜料采自西非毛里塔尼亚陶丹尼盆地黑色页岩,比以前发现的颜料要古老5亿多岁。

    盖内利解释说:“亮粉色颜料是叶绿素的分子化石,它们由栖息在古老海洋中的远古光合生物产生,这种生物已消失很长时间了。化石的浓度范围从血红色到深紫色,当稀释后出现亮粉色。”

    在从中提取和分析古代生物分子之前,他们将这些数十亿年前的岩石粉碎成粉末。盖内利说:“对这些远古色素进行精确分析后,我们证实,十亿年前,微小的蓝藻在海洋食物链上占主导地位,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那时动物并不存在。”

    该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约亨·布洛克斯副教授表示,大型活跃生物的出现很可能受限于较大食物颗粒(如藻类)的供应。布洛克斯说:“藻类虽仍是微观的,但体积却是蓝藻的千倍,而且是更丰富的食物来源。”

    布洛克斯进一步解释说:“大约6.5亿年前,蓝藻海洋开始消失,那时,藻类开始迅速蔓延,为复杂生态系统的进化提供了所需的能量,让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型动物在地球上的这些生态系统内繁衍生息。”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