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1
摘要: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讯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会议规模空前,对于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连日来,大会消息刷爆了生态环保人的朋友圈,全国各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收看、收听、学习、讨论会议内容。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既有谆谆嘱托,也有殷殷期待,会议是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引领和指导,也是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生态环保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心系“根本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而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更是鼓舞了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士气,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河北省秦皇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刘子刚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会议消息,并配上了自己的感触与决心:“春天来了,愿做春泥。”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表示,作为生态环保人,倍感肩上责任巨大,“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认真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作为一名基层生态环境工作者,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心中激起了强烈的使命感。”江苏省镇江市环保局的颜正清说,“我在长江边长大。客路青山外,舟行绿水前,大自然给我们的生态财富,我们应该保护好,传承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法规与宣传教育处处长樊永学反复收看这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新闻报道,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如此高规格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座里程碑,讲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在新时代的继承发展和生动实践,让我们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生态环保人,能够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亲身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是一种幸运和幸福。”大连市环保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由衷地感慨道。

陕西省汉中市环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习总书记讲话是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将从自身工作抓起,继续真抓实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上来,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天蓝水清美丽陕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领会精神,推动落实,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5月20日,河南省、黑龙江省、重庆市等地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落实下一步工作。

河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强调,要将会议精神与河南省环保工作实际相结合,指导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将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十大标志性战役作战方案与本次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行动措施逐项对标,进一步修订完善。

重庆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表示,全市环保系统要认真学习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表示,大会的召开为河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河北将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生态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攻坚重大举措,打几场标志性战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确保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对会议中提到的“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有感触。他认为,海南要按照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的浙江省安吉县环保局局长王晶说:“学习了大会精神,感觉责任重大,对今后发展的信心也更强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安吉的特色,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在更好的环境中实现县美民富人和。”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习近平在此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广大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这次会议,不仅明确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的原则,而且明确重点任务,再次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不仅给所有环保人以极大的鼓舞,也压了千斤担。

上海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做到学深悟透、全面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于指导工作,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实践,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家园而奋斗。

“我和同事主要做技术工作,平时和数据、报告打交道,而这些数据、报告既是管理部门决策的支撑,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意义非常重大,因此要在做到真实客观的基础上,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环保人的新的历史使命。” 浙江省金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钱益跃说。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学习媒体有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报道。”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境监测站站长田林锋说,“作为一名生态环保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尽职尽责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的发展理念,坚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生态环境的福祉。”

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副主席、区环保局局长孙华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遵循。作为基层环保局局长,要继续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为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努力奋斗。”

“会议提出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这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要求又上升了一个高度。”海南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长叶红春说,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建设一支能吃苦、敢碰硬、本领高、业务强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贯彻落实新时代的环境执法工作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捍卫海南的绿水青山。

“作为环境执法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天津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队长杨家辰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福祉,我们要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为动力,进一步深化对“两山论”的认识,共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江西样板’不懈努力。”江西省环保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黑龙江省将继续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推进松花江流域污染治理,突出阿什河、肇兰新河和安邦河等重点支流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同时,定期监测、评估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状况,督促地方政府依法公开饮水安全信息。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林小斌认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刻不容缓。他表示,当前急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同时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了解、关注、参与环境保护,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人参与环保的实际行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的格局。

(本文由郭文生 任效良 周迎久 张铭贤 陈鹏 吴殿峰 蔡新华 徐璐 李莉 范晓黎 朱智翔 晏利扬 杜林 刘俊超 王小玲 赵方敏 聂廷勇 昌苗苗 孙秀英 冯永强 肖颖 崔万杰 吕望舒综合报道,吕望舒执笔)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