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保技术变废为宝 走向市场困难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技术变废为宝 走向市场困难多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6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每天早晨走出家门准备上班的时候,都会把家里的垃圾袋顺路带到楼下,然后扔到垃圾箱里。那么你知道这些生活垃圾最终都去了哪里,被怎样处理了呢?来看一下记者从上海发回的报道。

  TN技术变废为宝

  解说:这是位于上海市南汇的老港垃圾填埋场,在东海的滩涂上,占地361公顷,每天能够掩埋掉6000吨垃圾。这些填埋的垃圾要100—150年左右才能完全腐烂掉。 除去填埋之外另外一种处理垃圾的方式就是堆放。目前堆放和填埋是全国处理垃圾的两个主要方式,它们都对环境造成了再一次的污染,同时又侵占着土地资源。有资料统计,仅1997年全国垃圾占地就达到75万亩,而且每年仍以惊人的比例增长着。

  记者:在我身边和身后的是一座130多万吨的垃圾山,这座垃圾山占地100多亩。在整个上海市像这样的垃圾山一共有八九十座,它们都分布在上海市郊的农村。那么像这样的垃圾山分布在这里首先就已经对空气造成污染,其次垃圾山里腐败的水渗入到底地下或者下雨,雨水把腐烂的东西冲刷到河里,又会对水源造成污染。如果用这样的水灌溉农作物又会对农作物造成再次污染。目前采用这种堆放和填埋的方式是垃圾处理的两个主要方式。它们现在又成为城市生活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污染源。

  解说: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近几年内全国陆续出现了很多把垃圾废物利用,制成各种环保建材产品的技术。记者在上海发现一种TN技术就可以把垃圾制成砖,他就是这项技术的发明人方月卿,这项专利是他用20年时间发明的科研成果。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每年特别是到天热的时候 菜场里面蔬菜烂得很多 当时我也不知道垃圾 是这么厉害 那么从现状上看到这么多垃圾 如果我能把它处理掉这不是很好的事吗

  解说:TN专利技术,就是用生活垃圾作原料制砖的技术。这项技术于今年4月被正式授予国家专利。记者在天南公司的简易工厂见到了垃圾制砖的整个过程。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垃圾破碎系统 这个叫垃圾破碎系统 对 这个垃圾破碎系统主要功能是 不需要把垃圾进行分拣 6个亿立的颗粒 作为我们制成建材的第一道原材料。

  解说:粉碎后的垃圾加入杀毒剂,固化剂,粘合剂搅拌。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其中的一些有毒有害的东西进行杀菌消毒然后经过粘剂以后形成建材产品。

  解说:搅拌后放入模具成型,晾干几天后取出,砖就制成了。为了看一下制成的砖的内部结构,工作人员把砖切割开。

  解说:生活垃圾制成的砖看起来与传统的水泥制成的砖外表几乎没什么两样,而且内部的抗压强度,硬度和密度均符合行业标准。由于这是用垃圾制成的建材,比普通建材增加了毒性检测和放射性元素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从制作方法上与传统的砖天壤之别。

  解说:传统的砖,就是在这样的小砖窑里生产出来的,不但整个制砖过程污染了环境,而且侵占了土地资源。比起它来,TN技术是即清洁又节能的垃圾处理方式。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生产过程中没有发生有污水出现 也没有什么废气出现 我这里不加热的 常温常压下 所以我不存在二次污染

  记者:这种砖就是用刚才的陈腐垃圾经过TN技术处理之后生产出来的,如果没有加颜色就是这种白的,加了颜色可以有绿色的,黄的,红的,颜色非常漂亮。那么用这样的方式处理垃圾不但解决了垃圾堆放占地而且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它还为城市生活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环保建材,但是现在这么好的技术却迟迟不得推向市场。

  环保技术走向市场困难

  解说:方月卿说这项技术从今年4月被正式授予专利以后,就一直在进行市场推广,然而这项工作却开展得非常艰难。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那么在市场认可你 一个是质量 一个就是价格 那么从质量上我可以根水泥材料相媲美 但在价格上 我不能够做到这一点。

  解说:用TN技术制砖由于加入了大量添加剂,成本要比普通的砖高20%。也就是说,一块普通砖要是10块钱,一块TN技术砖就要12块。那么这个比例分摊在一座大楼上就会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其实,TN技术面临的价格成本是所有垃圾处理技术的共同问题。上海市科促会为天南公司的技术推广想了很多办法。

  同期:朱育超 上海市政协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办公室副主任

  天南垃圾处理公司 这个项目很有它的特点 它既是资源节约型的又是循环经济 这样它就把陈腐垃圾给它消化掉了 很符合当前这种形势 所以说我们在推介的时候 就把它这个项目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推介

  解说:上海市科促会对TN技术非常感兴趣,在科促会的300多个相关项目中,TN技术被评为5个重点项目之一。在科促会的帮助下,很多投资商都来看了这项TN技术。用方月卿的话说,只要一看这个项目没有不说好的,但是最后却一个也没谈下来。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就是对于处理垃圾这个行业 能不能有一些补贴 那么我们出来的产品 是不是能够作为 政府的绿色采购 还有市场一块 也能够打破一点 如果这两个方面大家能够支持一下的话 我想投资方胆子会更大 也可能我们这个产业 很快就会形成产业化

  记者:你觉得投资方是因为看到现在的政策环境 仍然不是很宽松 所以他们不敢往前走

  方月卿:绝大多数都是这样失败的都是这样

  解说:TN技术不能走向市场除去价格因素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原料。这堆放的陈腐垃圾正是TN技术的原料,这些垃圾由环卫部门从居民小区统一收集,运输来堆放在这里,任何人无权处理。

  同期:方月卿 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技术搞下来了 但真去向一些部门拿这个垃圾 很难 解决资源问题 原料问题很难 为什么很难呢 因为这个垃圾 不是你们民营企业当初能够经营的 这是由环保部门来经营的

  解说:垃圾分为瓜皮果壳等有机垃圾,和塑料玻璃金属等无机垃圾。由于这些垃圾里含有危害人体的重金属物质,所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垃圾的收集、运输,可以有民营资本或者外资企业介入,但是垃圾的处理只能由环卫部门管理经营。

  同期:陶小平 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记者:那么当地村民 有没有权利处置这个垃圾

  陶小平:没有

  记者:为什么呢

  陶小平:他没有这方面的技术

  记者:也就是说他不是垃圾的所有人 他没有这个权利

  陶小平:没有 对 没有这个权利

  解说:一方面垃圾占地和污染的危害日益严重,另一方面新的技术也在不断出现,那么有关部门如何协调这两者成了一个新的问题。专家指出,政府必须采用倾斜的扶植政策,TN技术才能走进市场。

  同期:陆福宽 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对于一些废弃物处理 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开发产品等等 就是我们政府审批这里 制定一些有利于支持这些产品开发的一些政策措施 包括生产措施等等

  主持人:目前全国类似于这样的把垃圾进行循环利用还有很多很好的技术。那么一方面政府环境部门需要有政策方面的倾斜,而在另一方面,转变思路也很重要。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青少年获“斯德哥尔摩国际
    新能源中还有可能挖掘到市场
    我国环保仪器仪表市场发展分
    环境监测仪器带来一个未来需
    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用“市场之手”治理环境(组图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加拿大
    湖南引进意大利环保技术治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