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新研究揭示西北地区沙漠的干旱周期及机制

Eedu.org.cn 作者:张文静 王铭禹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8
摘要: 由兰州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参与的科研团队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西北地区沙漠的干旱周期及机制。

新华社兰州10月28日电(记者张文静、王铭禹)由兰州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参与的科研团队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西北地区沙漠的干旱周期及机制。专家表示,这有助于研判未来干旱环境的演化。

相关地质资料表明,干旱环境不是一直处于干旱状态,而存在周期性的干湿变化。干旱环境如沙漠的干湿变化还能反映季风降水强弱周期的变化,因此理解干旱环境的干湿变化规律和机制对理解未来干旱环境的演化至关重要。

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青年教师刘成英告诉记者,近年来,团队成员陆续在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库布其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毛乌素沙地进行了自主岩心钻探,获取了第一手地质资料。

在对腾格里沙漠的钻孔岩心分析基础上,团队成员恢复了腾格里沙漠300万年来的环境干湿变化记录,并发现该地区干湿变化存在显著的40万年周期,即每40万年出现一段干旱时期。

“学界已知,地球运行轨道的扁圆程度存在周期为40万年的变化。地球运行轨道的几何变化,影响着太阳辐射能量在地球表面的纬度与季节分布,进而影响地球的气候变化。研究显示,腾格里沙漠干湿变化存在的40万年周期与地球运行轨道的扁圆程度变化周期一致,表明腾格里沙漠的干湿变化由地球运行轨道的扁圆程度引起。”刘成英说。

据介绍,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