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生态市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森林城市添采共建共享扩成果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森林城市添采共建共享扩成果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马俊    资讯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5

    新华网浙江频道5月15日电 9日,欣闻临安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县级市,也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获得这一殊荣的城市。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环境立市战略的重大成果,是临安沿着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道路不断发展的集中体现,是全市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一直是临安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梦想和追求,也是临安市人民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临安76.55%的森林覆盖率,403万亩茂密森林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惊艳的目光。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按照打造“长三角大都市后花园”的思路,确立了“环境立市”战略,沿着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道路不断迈进,城市生态环境日益优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努力实现了市民生活品质的大提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了城市品质、丰富了城市内涵。2005年我市启动“创森”工作以来,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以“一核、三纵、五横、六楔、十园、多点”的城市绿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城区绿化美化工程、兴林富民工程等五大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天目竹海、大树王国、水上森林为特色的“城外青山环抱,城内林水相依,城市与森林交融”的森林城市美景,建成了以竹笋、山核桃等商品林基地为依托,百万亩生态公益林为基础,千余公里通道绿化为骨架,公园、广场、河流、社区、庭院各种绿地相互交融,乔、灌、藤、花、草搭配有致,点、线、面、环协调发展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随着“创森”活动的推进,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湖相映、林茂景优、四季宜人”的花园式森林城市已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座市民共建共享、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品质之城在长三角南翼崛起。

    创建森林城市提升了品质之城的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森林是临安最大的比较优势,“国家森林城市”是临安乃至全省的“金字招牌”、“绿色名片”,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一步扩大了临安城市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提升了临安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到临安投资创业,也为林业、旅游、建设、环保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临安的品质之城更好更快地发展,更使每一位临安人享受到了森林城市带来的品质生活。 虽然我们已经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但这只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个良好开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总结和发扬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形成全市上下创新破难求突破,争先创优大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使我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马 俊

    碧水新绿映古城

    临安市建设局

    临安市建设局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中,挖掘和体现临安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特色,以“扩大规模、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高品位”为着力点,强化规划引导,注重彰显吴越文化内涵和森林城市特色,加快推进临安城市化进程。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龙头”,立足山水临安的城市特点,我市编制完成《临安市城市总体规划》、《临安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环卫、道路、绿化、城市交通、亮灯工程等10余个专项规划,目前,我市城区详规控规覆盖率达100%,“两城夹一湖”的城市组团结构已形成。通过大手笔、高起点的规划编制,绘就了一幅体现临安山水生态特色的现代文明城市发展蓝图。

    近年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举办森博会等为载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绿色森林城市的雏形逐步形成。

    ——城市环境绿化工程。以城市的主入口、城市沿河、城市主干道、城市中心广场为重点,先后建成人民广场、苕溪一期景观带、苕溪二期景观带、锦溪滨江绿化、东入城口景观绿化等一大批绿化建设精品工程。新增居住小区绿化近40余万平方米。通过推行拆墙透绿、拆旧建园、拆违还绿行动,使单位绿化景致与民共享,提高绿视率。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2%,绿地率37.6%,中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9平方米。形成了一个“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市绿化格局。

    ——公用设施配套工程。投资5000 万元建成占地116亩集休闲、文化、娱乐、集会于一体的人民广场。日处理能力6万吨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投资1.8亿元完成有临安“小外滩”之称的苕溪南路一、二期景观大道建设和橡皮坝工程,使苕溪功能得到了整体改善,苕溪两岸真正成为人们健身、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

    ——临安市政道路贯通工程。新(改)建道路60余条(段),面积95万平方米,现城市道路总面积188.6万平方米,人均市政道路面积18.13平方米,人行道铺装率达98%以上,道路绿化得到同步实施,银杏等一批珍贵树种也在道路两旁显现。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市建设局扎实推进环境及“三溪”综合治理工作,经过整治,河道驳坎整齐美观,河水通畅,水质清澈,两岸绿化郁郁葱葱。通过截污工程的实施,减少了工业生活污水对水质的污染。同时,不断探求和实施城市管理措施,在规划的审批、复核,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开发的管理、门前三包、绿化养护、环境保洁、城市管理体制、行政综合执法等方面都采取了有效措施,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何结合城市建设深化“森林城市”内容,增强我市城市建设的个性魅力,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市建设局围绕“融入大都市,创新大发展,构建杭州西郊现代化生态市”的战略目标,按照“中心带动、二副崛起、多镇突破、梯度推进”的思路,加强中心城市建设,“控老城、拓新城”,提高集聚辐射能力,推进副中心城市和多个重点镇建设,完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到2011年,全市城市化率达到50%以上。

    ——中心城市建设。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内联外接、拉大框架、突出重点、完善功能”,增强“森林城市”特色,打造“吴越花园”。加强青山湖片区建设,按照 “城中湖”定位和“还湖于民”思路,加强保护,适度开发。加快建设市政道路、旅游休闲设施及各项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点,维护规划刚性,杜绝随意调整规划及盲目增加开发容量等现象,努力把该区域建设成集休闲游憩、旅游观光、生态保护、精品住宅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加快城南新区建设,按照工业为基础、商贸市场为主导、行政教育为支撑、创业人群居住为主体的生态型田园新城定位,加快实施开发建设。实施外联内接交通工程,启动文一西路西延临安段建设,打通融入大都市又一交通主线;同时,启动彭浦高速临安段建设。进一步完善青山湖片区及城南新区两个城市新区的内外部交通联系。

    ——“二副多镇”建设。以规划为龙头,合理配置城乡空间资源,促进城镇一体化协调发展。以环境为保障,实施集镇和村庄环境整治,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以交通和社会事业发展为基础,加大力度投入建设事关城镇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城镇供水工程。以产业为支撑。做大做强“二副”工业集聚区,形成基础设施配套比较齐全、公共设施相对完善的产业集聚区。以工业带动三产服务业发展,集聚人口,促进商贸流通。“多镇”则以现有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基础,发展当地的特色经济,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业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观光旅游业,推进城镇经济发展。

    “创森”促进我市绿化城乡一体统筹发展

    临安市林业局

    近年来,临安市通过森林城市的创建活动,不仅美化了环境,增强了市民生态意识,提升了城市品位,更为重要的是统筹了城乡绿化一体化的发展,形成了森林相关产业,临安人也正是从这个森林生态产业出发,感受到了绿色产业的非凡魅力。

    从砍树到看树:临安特色的森林产业经营之路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白沙这个仅150户人家的小山村就接待了五六千游客,收入达60多万元。白沙村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浙江林学院师生组织的一项调查给出了答案:游客是冲着青山绿水来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夏玉云高兴地说:以前他们靠砍树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没有森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就没有白沙村的今天。白沙村,正是我市森林产业综合开发建设新农村的缩影。近年来,我市许许多多的村庄,根据自身的资源特色,发展竹笋、山核桃、森林旅游等产业,不仅在森林产业建设中得到了经济上的实惠,更在森林生态建设中优化了环境。

    在森林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大力调整林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绿色产业,特别是围绕推进兴林富民,加快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发非木质资源,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充分体现。全市形成了以竹笋、山核桃、花卉苗木、森林旅游为特色的林业产业结构。 森林进城 园林下乡: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大绿化格局初步形成 城里森林繁茂,绿草茵茵,乡村花团锦簇,泉水叮咚。市民、村民甚至许多外来的游客徜徉在如诗如画的森林美景中,享受着森林带来的愉悦与舒适。借助着森林城市建设这个统筹城乡发展的绿色钮带,我市以工程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近5年来,先后投入15亿元用于城乡绿化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品位。

    临安市开展了生态市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了创建百家花园式单位、百家园林绿化村和百家生态经济双赢村活动。利用我市“两城夹一湖”的特色,按照把“森林融入城市”的建设目标,我市的20多条主要街道引种了10万余株行道树,建设了东入城口、环西绿岛等60余处森林小景,同时投资1.8亿元实施河流综合治理工程。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使我市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大绿化格局初步形成。

    人人参与 人人受益:实现从绿色临安到品质临安的大转变 亚里斯多德曾经说过:“人们为了生存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居留于城市”。对森林的态度和感情是人类文化素养的标志,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人类梦想追求的美好家园,森林与城市这两个似乎相互矛盾的综合体,在临安人创建过程中实现了完美的统一。“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成了今天临安城市的真实写照。而“人人参与森林城市创建,人人享受创建成果”这个森林城市创建的目标也在这里得到了实现。

    现如今,绿色已根植于临安市民中,市民爱绿,人人护绿,年年植绿,临安林业建设不仅在广大农村大有作为,更在城市林业的建设中得到了广泛认同。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种心齐、气顺、劲足、合力攻坚、和谐创业的良好氛围,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经济同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森林城市 生态生辉

    临安市生态办 环保局

    近年来,临安市通过实施“碧水、蓝天、绿色、洁净、宁静”工程,通过一系列生态建设与环保工程的实施,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生态资源优势得到充分体现。通过做好山水文章,打响生态品牌,充分证明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在创森林城市过程中提升了生态优势,又使生态优势发挥出了立体效应。

    ——寓环保于经济,发展绿色经济。在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中,引导发展生态产业,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探索多样化的现代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近年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经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生态成为临安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注重科技创新,产业结构逐步得到调整优化。坚决淘汰了印染、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大力扶持清洁型生产的生态工业,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工艺,形成了以电线电缆、电子机械、轻纺服装、生物医药、农特产品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结构体系,大力推行循环经济,不少企业形成了共生系统,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拉长。发展生态农业,培育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基地,建立和培育了以竹笋、山核桃、茶叶等为主的八大主导农产品基地200多万亩。注重在开发中发展生态旅游,提升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功能定位,突出森林王国和绿色生态主题,注重保护中开发,有效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整合旅游资源,扩大我市生态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提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功能定位,突出森林王国和绿色生态主题,注重保护中开发,有效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注意提升生态旅游景区自身的环境保护力度与环境管理水平,突出“谁开发、谁保护”原则,使开发与保护得以统一。

    ——以生态项目建设建构城乡绿色框架。坚持用“城乡一体化”的理念推进创森林城市。在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以生态村建设为载体,以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工程建设促进农村环境整治,使全市城乡面貌有明显的改观。我市实施了一大批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增强了城市环境功能,把自然引入城市,使山、水、城融为一体,已逐步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湖”的城市新格局。同时确定并组织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综合利用等生态重点项目建设200余个,极大地改变了农村环境面貌。

    ——以环境管理构建绿色保护屏障。注重源头控制,严把项目审批关,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对市内环境敏感地区、风景旅游区及自然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从严控制,新、扩、改项目均进行联合把关审批;加强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监督企业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完善内部环境管理,规范环境行为。加强工业企业日常监察,开展环境专项执法,严肃查处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故意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严格依照行政处罚相关制度进行处罚;每年下达临安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工业部分和生活部分指标,要求各排污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必须控制在计划指标内,并逐步建立一套总量控制管理体系。深入开展行业整治,开展印染(制线)、造纸、电镀、线路板等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推动企业限期治理、在线监测(监控)、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

    国家森林城市的成功创建将推动临安市生态旅游进一步发展

    临安市旅游局

    临安市在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之后,现在又正式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块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对于临安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业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独特的作用,它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态旅游业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带来了巨大契机,同时,也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国家森林城市”品牌,使临安生态环境在全国范围内确立了领先优势,生态旅游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生态建设的最高标准,这充分说明临安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而临安旅游业的发展所依托的正是这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打的是生态旅游的招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获得,使临安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品牌,将临安生态旅游品牌向更广阔的范围渗透,生态旅游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国家森林城市”的成功创建,将有助于国内远程市场的培育和开拓。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将生态旅游与“国家森林城市”进行有机结合,用“国家森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和其本身所蕴涵的丰富的旅游内涵,做好宣传策划,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进行市场营销,强化临安生态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推动临安生态旅游走出长三角、走出国门。

    借助“国家森林城市”品牌,加速推进临安生态旅游产品开发与建设,促进旅游业持续增长。如何深化生态旅游的发展,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正是临安旅游业目前所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在这个时候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对于临安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催化剂。临安旅游将在“大树王国,森林城市”的整体形象下,围绕山地森林生态特色,结合休闲度假元素,深化生态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建设,积极开展山地自驾、山地运动、野营探险、科普考察、徒步穿越等旅游项目,重点培育生态观光、高山度假、乡村度假、温泉疗养、森林保健、休闲娱乐、旅游商品、文化旅游、会议旅游、乡村美食等旅游产业,推动我市旅游业跨入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强市格局。

    借助“国家森林城市”品牌,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完善,进一步改善城市旅游环境。“国家森林城市”的成功创建,使临安旅游业发展又多了一张王牌,“国家森林城市”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必将增强临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临安旅游业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应着眼未来的发展,进一步加快景区交通道路、景区公交线路和道路指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旅游的可进入性和通畅力;进一步加强旅游集散、信息咨询、旅游投诉等旅游公共设施与平台的建设,完善旅游功能;进一步强化市民素质教育,提高旅游城市的文明水平;进一步深化“平安临安”、“平安旅游”的创建活动,打造“诚信临安”,着力把临安建设成为一个设施先进、交通便捷、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休闲舒适、充满人文关怀的森林旅游城市。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创建森林城市 促进城市生态
    “森林城市”枝繁叶茂
    建设“森林城市”最忌急功近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