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创建森林城市 促进城市生态和谐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森林城市 促进城市生态和谐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邦柱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殷立春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9

    第四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5月9日在成都隆重开幕。自2004年起,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分别在贵阳、沈阳、长沙举行了三届。论坛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在传播城市森林理念,提升城市森林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作为一个交流平台,论坛又成为各城市市长、林业工作者、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在这里,大家发表观点、交流经验,丰富了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为城市森林建设的实践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经验。伴随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举办,我国“国家森林城市”陆续涌现,这一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的荣誉,是国家对长期以来坚持城市森林建设城市的肯定,也是对其他城市的鼓舞和激励,是党和政府对于我国城市生态高度关注的象征。贵阳、沈阳、长沙三个城市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成为我国广大城市城市森林建设的榜样。

    城市森林建设不仅是世界城市建设的发展潮流,建设城市森林,改善城市生态,也已成为我国现代林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城市生态和谐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作为城市森林建设的成果———森林城市自然就成为城市生态和谐的标志之所在。 

    在第四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召开之际,就我国城市森林建设和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有关进展情况,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邦柱。

    记者: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其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不仅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请您谈谈城市森林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陈邦柱: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主体,是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内容。我国正处于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城市中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空气质量下降、光电噪音、细菌污染严重、水资源紧张等等,给城市的和谐发展制造了不和谐的因素。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发展城市森林,充分利用城市森林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少噪音、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的特殊功能,是改善城市生态状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途径。

    城市森林是城市中惟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它不仅从质量和数量上改变了城市冰冷的钢筋水泥外貌,满足了城市人群与自然亲近的渴望,而且改善和提高了城市居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舒缓了城市人群在工作和生活快节奏中形成的紧张情绪。而城市森林文化又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包含的城市森林美学、园林文化、旅游文化、花文化和竹文化等,对人们的审美意识、道德情操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也使城市森林成为城市文化品位与文明素养的标志。

    城市森林建设要求将市区、市郊和农村纳入统一的大系统中一起谋划、共同建设其所倡导的城乡生态一体化发展,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农村”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绿化宜林荒山、构筑农田林网、绿化村庄和发展庭院林业,可以实现村民家居环境、村庄环境、自然环境的和谐优美;通过倡导森林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可以增强农民群众的生态道德意识,形成自觉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新风尚;通过发展林业产业,可以实现农村生活宽裕、带动农民致富,从而有力推动农村的绿化美化与和谐稳定。

    记者:请您谈谈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意义?

    陈邦柱: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生态环境压力加大,是世界城市发展的共同特点。20世纪60年代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发展城市森林作为保障城市生态安全的主要措施、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我国城市森林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城市林业和生态建设。“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林业发展战略”明确把“城市林业”作为一项发展战略,由此确定了我国城市森林体系建设目标,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我国城市森林的建设与发展。许多城市都提出了建设森林城市、生态城市的设想,并积极付诸实施。但目前,我国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等指标与国际标准要求达到的水平相比还偏低,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城市森林建设任务还十分艰巨和繁重。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城市森林理论研究水平,拓宽城市森林建设思路,总结和推广城市森林建设的宝贵经验,推动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通过举行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搭建了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并致力于把它办成我国政府城市森林建设领域中市长和专家们的最高讲台。

    记者:您对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推动我国城市森林建设上取得的成效以及影响有哪些看法?

    陈邦柱: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从2004年起先后在贵阳、沈阳和长沙举办了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论坛规模一届比一届大,不仅在国内影响大,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首届论坛即有40多个城市参加,到了第二届论坛就达到了76个城市,第三届论坛全国有107个城市参加,其中包括4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派出了代表团,31个省(区、市)林业厅(局)也组织代表团参加了论坛,代表人数达500多人,韩国、日本、德国、奥地利四国的城市市长、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也出席了论坛并在市长和专家论坛上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城市市长、林业工作者和专家们在城市森林建设理念、规划目标、保证机制、资金投入、政策法规、人才科技支撑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传播了理念,学习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为我国城市森林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也扩大了我国城市森林建设事业在国际上的影响。

    在第二届论坛上,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明确了城市森林建设标准和发展方向,使城市森林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在第三届论坛上,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发布了《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申办办法》,明确了论坛的宗旨、组织机构和申办程序,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深入持久地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评价指标》和《申办办法》的出台受到了市长们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论坛举办以来,许多城市根据论坛的精神,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制定城市森林建设规划,加大对城市森林建设的投入力度,对全国各地城市森林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各地城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已经成为风气。有的城市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写进了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中;有的城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人们的森林和生态保护意识;有的城市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积极改善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可以说,申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的一个良好开端,对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推动作用无疑是积极的,影响将持久而深远。

    同时,论坛在选址上与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充分考虑承办城市的区域代表性和对全国城市的示范性,先后选择在西部城市贵阳、北方城市沈阳和中部城市长沙召开,既为全国城市森林建设提供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又对加快和带动西部、东北、中部地区城市建设与发展,为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起到了有力的生态保障作用。

    另外,许多国外城市的市长和专家学者对中国通过论坛的形式,把城市林业的建设者、管理者、研究者,把国家管理部门、城市市长、专家学者紧密地联系起来,对城市林业建设理念、技术成果进行推广很感兴趣,这是我国城市森林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我们应该开放性地接纳国际组织和国外专家与我们一起共同探讨城市森林建设的前沿课题。

    记者:对于今后加强城市森林建设上,您认为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陈邦柱:关注森林活动委员会将继续通过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宣传城市森林建设理念,广泛普及城市森林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森林意识和生态意识,进一步推动我国城市森林建设快速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市森林建设的标准和指导意见,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从省会城市延伸到中小城市,对已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的城市进行三年一次的定期复查,不合格的,要给予警告直至摘牌,保持加大对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监督力度。

    我国城市森林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建设水平偏低,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城市森林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后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城市森林建设,为城市生态和谐出力,为此,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领导是关键,关键在认识。最重要的是党委、政府领导的认识,也就是对城市森林和生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生态建设是重要的任务。生态建设搞上去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才能更高。通过重点抓森林建设,推动整个生态建设,促进城市净化、美化。

    二是制定规划,要把城市森林建设纳入城市整体建设规划中去。

    三是要抓具体实施计划。认真抓、具体抓,认真组织监督检查,真正把以城市森林为主体的城市生态建设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市森林建设的投入。不仅要有投入,还要舍得投入。各级政府要在城市财政支出和基本建设中列入城市森林建设专项,并逐年有所增加。同时,要多元化、多渠道地筹措资金,如进行生态效益补偿,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和养护森林绿地,鼓励个人、单位建设或认养绿地或树木等,并给予一定的优惠和鼓励政策。

    五是要建立和完善城市森林建设的政策法规。要进一步完善国家有关城市森林建设和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建设标准。国家林业局已经出台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各省(区、市)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一些地方法规,以明确和规范本地区城市森林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确保城市森林应有的地位。

    六是要加快培养和建立城市森林建设的科研队伍。城市森林建设需要诸多学科的知识,特别是科研力量要跟上。要成立城市森林专门的研究机构,组建科研队伍;还要加紧对城市森林建设中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攻关研究,如城市林网、水系的合理布局,树种的选择、花草的管护等。

    七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态意识。要深入普及森林和生态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创建森林城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着力营造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的社会氛围,形成“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新风尚,形成“保护生态光荣,破坏生态可耻”的浓厚氛围;加强舆论监督的作用。

    八是要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许多国家在城市森林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我们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城市森林建设合作,联合培养人才,争取国际基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智力,参与城市林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文/本报记者  殷立春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北京将加大对城市河湖治理力
    城市是缓解全球变暖关键
    姜堰市河横:借品牌打造生态
    赵华林谈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环
    2010年世博会侧记:世博规划
    生态园林城市该建成什么样?
    南京:规划优先城市将越来越
    黄河与一座城市的变迁
    长三角地区将建立城市臭氧早
    城市水安全越来越脆弱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