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绿“V”环保支教进校园

Eedu.org.cn 作者:蓝皓璟 欧亮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7
摘要: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清江村小学,一场“爱鸟护鸟进校园”大型图片展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这是北海市环保局绿“V”团队在学校开展环保支教活动以来,举办的第一次户外活动。

本报通讯员蓝皓璟 欧亮

“你们看,图上这些鸟儿分别是长尾缝叶莺、栗喉蜂虎、暗绿绣眼鸟,它们都是北海常见的土著鸟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清江村小学,一场“爱鸟护鸟进校园”大型图片展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这是北海市环保局绿“V”团队在学校开展环保支教活动以来,举办的第一次户外活动。

“小朋友非常感兴趣,还从中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开展支教活动,对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有很大帮助。”清江村小学罗校长说。

为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环保习惯,北海市环保局精心策划开展了环保绿“V”团队环保支教活动。支教团队的成员以北海市环保系统党员志愿者为主,良好的队伍素质保障了授课内容与方向的多元化,课程的本土化设置也深受欢迎。仅半年时间,绿“V”团队的环境教育课堂已成为清江小学学生们最喜爱的选修课之一。

绿“V”团队成员注重将宣教与业务相结合,摒弃了以往环境教育“光说不练”和填鸭式灌输的做法。从事水环境管理的赵保振博士,深入浅出地阐述海洋环境污染问题,启发学生如何参与到海洋环境的保护中;负责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汪翔,则以一线工作者的身份现身说法,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勇于举报。

从选题备课、环节设置到课后作业,绿“V”团队力争做到寓教于乐,这既是对传统环境宣教形式的创新,也是对环保支教课堂的变革。

据悉,支教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授课已达500余人次,不少民间志愿者担任授课教师,为学生提供了多层次、开放式的课程体验。下一步,绿“V”团队将逐步扩大NGO成员在支教活动中的参与范围,继续丰富环境教育形式,开展自然笔记制作和交通噪声测量等户外课程,举办环保主题四格漫画展等大型校内活动。

北海市环境宣教中心负责人表示,NGO成员们的积极参与,与绿“V”团队的支教课程形成了互补与延伸,同时也为政府发展环保事业凝聚了民间智慧与力量,有效推动形成环境宣教工作大格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