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重庆启动2021“无废校园行动”

Eedu.org.cn 作者:余常海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0
摘要: 此次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以线上方式举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在视频致辞中鼓励师生共同行动,并带动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积极参与“无废校园”行动。

本报见习记者 余常海

“无废校园行动2021(重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教委、团市委和渝中区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以及万科公益基金会等联合主办。

此次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以线上方式举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在视频致辞中鼓励师生共同行动,并带动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积极参与“无废校园”行动。重庆市巴蜀小学在校师生发出建设“无废校园”倡议,北京、重庆、深圳3地专家在线分享了建设“无废校园”的经验做法。

绿色理念融入日常,固废污染防治课程纳入生态文明教育体系

秋天的重庆,层林尽染,落叶纷飞。“落叶和我们的厨余垃圾混合在一起,等待发酵以后,就可以成为有机肥,帮助蔬菜更好地生长。”在重庆市森林实验小学,老师正在向学生讲述如何利用餐厨垃圾和花园废弃物来做校园“堆肥箱”。

渝北区龙山小学则利用废旧物品举行环保时装秀;渝中区中华路小学收集树叶制作成游戏道具,让同学们在娱乐中对废物进行重新利用……如今,这样的“无废校园”实践活动在重庆的多所小学里屡见不鲜。

在“无废校园”行动启动仪式上,重庆巴蜀小学的副校长李永强说,学校坚持“三关”,即关门、关灯、关电脑,每个班的电表度数还会作为“反馈”内容。此外,他们还开展了“垃圾的旅行”“营养小博士”“乐评嘉年华”等活动,全面促进学生思考、实践环保行动,让学生成为守护绿色校园的“小主人”。

“其实不止巴蜀小学,重庆的很多学校都有机地将环保理念融入学生日常的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树立节约环保的意识。”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第二个“无废校园”试点城市,重庆今年将通过“无废校园”建设,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课程纳入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引导师生主动参与“无废校园”建设与创新,推动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学校及学习、生活中渗透,吸引人们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无废校园”建设工具包升级更新,提升师生实践水平

此次“无废校园行动2021(重庆)”活动的启动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无废校园”项目负责人推介了《无废校园建设行动指南》《无废校园教师手册》《无废校园学生活动手册》《无废校园实践工具手册》等素材,为“无废校园”项目实施提供了具体指引和建议措施。

记者特别留意到一个名为“无废校园建设工具包”的材料,其中包括《无废校园实施地图》《无废校园教师行动指南》《无废校园学生行动指南》和《无废校园活动百宝箱》。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针对“无废城市”建设中的“校园细胞工程”开发建设的指导文件和可供学校及师生实践应用的工具,由重庆师范大学、少年先锋报社联合成立的“无废校园建设工具包”研发小组研发。

项目组副组长、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明君告诉记者,研发小组围绕项目在北京、深圳和重庆等地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探索“无废校园”建设的行动路径、方法等,通过校园行动指南、实施地图、师生实践手册、应用百宝箱等实用工具,来指导校园及相关群体参与“无废校园”“无废城市”建设,提升师生实践水平和创新,推动建设体系不断完善。

“工具包虽然还处于研发和完善过程中,但和之前的相比已有了更新和升级,更加契合新时代的要求。”郝明君表示,未来,工具包将为“无废校园”提供更为丰富的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累计推动创建“无废学校”“无废工厂”等16类680余个“无废城市细胞”,围绕全民行动体系建设,谋划短视频大赛、创意艺术展等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5项经验做法纳入全国典型模式。

而在“无废校园”建设中,重庆也将进一步探索标准化模式,促进校园精细化建设和特色打造,将“无废意识”融入校园管理,把“无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推动“无废理念”入脑入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