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生态教育”唱响生态文明主旋律

Eedu.org.cn 作者:周亚楠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7
摘要: “少年强则国强”,美丽中国的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而学校的环境教育,正是持续有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

“少年强则国强”,美丽中国的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而学校的环境教育,正是持续有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

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多年来一直注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新时期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近两年来,成都以阅读环保书籍、开设环保主题讲座、开展环保主题活动等形式为主,宣传和普及环保政策法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自然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执法及环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组织成都市上百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加入到参与环保、建设美丽成都的队伍中。成立了15人组成的环境教育专家组,在主城区中小学开展十余场环保专题讲座。目前,活动先后走进了金牛区西安路小学、锦江区驸马小学、高新区中和职业中学等11所中小学校,受到学校热烈欢迎,极大地提高了师生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在全市中小学掀起了学习环保的新高潮。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敦促2025年前将环境教育纳入核心课程。基于此,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成都市教育局紧密合作,经过精心筹划,多次磋商,反复修改,成都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于近日编撰完毕《成都市生态环境教育系列读本(小学版)》。

该书分为上、中、下三册,引入生态学“适应、互助、共生、系统、整体”等核心理念,以小学年龄段学生的生活、学习经验为基础,从学校、家庭到天府之国;从身边的一花一木,到生物多样性;从大气、水、土壤,到绿色低碳……涵盖了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既有鲜明的成都地域特色,又融入了天府文化。该书内容丰富翔实,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小切口,大视野,重在培养学生兴趣,关注环境,参与环保,让师生走进自然,回归初心,捕捉美雅、温馨、和谐的大千世界,更加热爱大美之成都!

通过这套系列丛书在成都市小学的全面推广、使用,希望推进新生态课堂的“生命性、生本性、创生性、生活性、共生性”,做有温度的环保,推动学校、家庭、社区的永续发展;拥抱绿色,缤纷童年,共建绿色,永续未来;探寻现代教育的田园梦想,以“生态教育”影响绿色城市发展,畅享“生命、环境、发展”主旋律。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诠释着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追求。

长期以来,成都始终秉承着绿色发展理念,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传递到广大中小学师生心中,播下生态文明之种,随着一代代学生的成长,这些种子终将绽开生态文明之花。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