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绿动未来”重返甘肃古浪 为“沙漠边的孩子”再植一片爱心林

Eedu.org.cn 作者:闵婕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10
摘要: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关乎人类福祉,关乎全球未来。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目前新增绿化面积位居全球第一,但同时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仍占国土面积的27.2%,荒漠化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关乎人类福祉,关乎全球未来。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目前新增绿化面积位居全球第一,但同时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仍占国土面积的27.2%,荒漠化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为引导公众以“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6月5日环境日当天,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协办的绿动未来“沙漠边的孩子”公益植树活动,再度走进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腾格里沙漠。

此次行动是“绿动未来”第六次深入沙海播种绿色,也是本年度“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动的第三站。活动中,平台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六老汉”传人们在腾格里沙漠栽种两万余棵梭梭树,落成又一片“绿动未来爱心林”,以实际行动助益古浪县生态环境改善,守护当地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通过组织重走“六老汉”三代人治沙路、开展“八步沙生态研学”主题课堂等活动,激励志愿者从治沙造林先进典型中汲取力量,强化自身生态环境保护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生动诠释了“人人参与、人人传播、人人受益”的“众益”理念。

深入治沙前线 筑牢生态屏障

今年春季,我国北方遭遇近十年来最强沙尘天气,多地出现沙尘暴、空气质量“爆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再次敲响了防风治沙的警钟。作为我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也曾深受风沙危害,不仅良田面临被沙漠吞噬的危机,就连孩子们的安全也受到威胁。1981年,当地的六位老人为保住家园和后代,向荒沙发起挑战。如今,子承父业,三代人用40年的奋斗,建成了一条25.2万亩的绿色“隔离带”,截断了沙漠侵蚀古浪县的路径,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为发扬“六老汉”的治沙精神,凝聚社会合力为古浪县筑牢生态防线,“绿动未来”平台于2020年首度踏入古浪县,与“六老汉”结成植树防沙友好共建单位,联手在六道沟沙区种下一片爱心林。今年六五环境日,来自上汽通用汽车的员工志愿者家庭、安吉星用户志愿者及社会志愿者一行40余人,在平台的带领下重返古浪县,不仅探视和养护了去年落成的1号爱心林,更携手“六老汉”传人们,在腾格里沙漠再种两万余棵梭梭树,落成又一片“绿动未来”爱心林。“今年的那场沙尘暴,让我见识到了荒漠化的可怕。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给沙漠更多绿色,让风沙不再肆虐”“听说去年的梭梭苗成活率在七成以上,希望我种的树也能牢牢锁住黄沙,守护这里的孩子茁壮成长”。一株株梭梭苗,承载了志愿者们满满的期待与关爱。

弘扬楷模精神 守护绿水青山

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众生态环境意识。“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是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今年是“六老汉”投身治沙的第40个年头,平台特别策划了重走“六老汉”三代人治沙路的绿色宣教之旅。从八步沙到黑岗沙,在“六老汉”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的陪同与介绍下,“绿动未来”志愿者们回顾了三代人40年来接力治沙的艰辛历程,实地感受从沙海到绿洲的巨大变化,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六老汉”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治沙是个技术活,不仅要坚持,还要动脑用心讲技巧”,在新建成的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内,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还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八步沙生态研学”主题环保微课。从八步沙的风沙形成原因,到几代人治沙方式的演变,再到当地生态产业发展的成效,随着郭万刚的讲述,志愿者们对治沙造林群体在治理沙患、创新绿色经济方面的坚毅与智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更加强烈。

深耕环保公益 助推绿色发展

今年是“绿动未来”平台第二次深入古浪县,也是沙漠植树行发起的第七年。自2015年至今,已有860余名志愿者加入,在内蒙古多伦、磴口,甘肃民勤、古浪等地,累计种下逾5.1万棵梭梭树,落成多片“绿动未来爱心林”,让51万平方米荒漠重现葱茏。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荒漠化的严峻现状,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平台还发布了“沙漠边的孩子·拇指公益”线上互动,鼓励公众通过参与互动,为明年的沙漠植树行积攒能量,向更多沙漠边的孩子奉献爱心。

此次行动,平台不仅带动社会力量真正走进治沙前线参与荒漠化防治,还创新开展了实地探访、生态课堂等教育实践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为引领,进一步提高了参与者的生态环境意识,深化了儿童生态环境教育和“众益”模式。甘肃省古浪县,是本年度“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动继陕西延安、山西太原之后的第三站。接下来,平台还将走进湖南、福建、山东等地,将“众益”精髓融入行动中,凝聚更多力量共同践行环保公益,传播生态理念,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