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绿色创新,中国应该怎么做

Eedu.org.cn 作者:文雯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10
摘要: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下热议话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如何找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针对中国在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科技创新发展,又有哪些建议?

本报记者文雯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下热议话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如何找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针对中国在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科技创新发展,又有哪些建议?

在日前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办,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承办的“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第三期培训活动“绿色科技中小企业IP加速营”上,记者专访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全球挑战司司长Marion Amy Dietterich、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可持续技术交易所(WIPO GREEN)核心委员解洪兴。

绿色创新有助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是联合国的一家专门机构。”Marion Amy Dietterich介绍,“自1967年成立以来,WIPO现在已经拥有193个成员国,中国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

Marion指出,当前国际社会的主要全球性风险,都围绕着气候变化和环境领域。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21年全球风险景观图》中,除了传染病以外,其他5个都与环境相关。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Marion 说:“我们相信,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相关挑战。”

2013年,WIPO建立了WIPO GREEN平台,对绿色科技的开发与保护予以专门的支持和帮助,打造可持续技术的线上市场。“平台为技术与服务的提供方和创新性环保解决方案的寻求者牵线搭桥,促进绿色技术的创新与传播。”刘华表示。

Marion引用了著名绿色技术领域的金融投资者约翰·多拉尔的一句话:“从来没有一个比现在更好的时机来启动或加速绿色的科技风险投资。作为联合国的下属机构,WIPO有责任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WIPO GREEN主要关注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的气候智慧型农业,2021年,WIPO GREEN主要关注如何解决印度尼西亚棕榈油加工厂排放污水的问题。“今年,我们和中关村创蓝联盟开展了关于氢能的研究合作,我们还希望和创蓝联盟一起在中国做一些加速项目。”Marion说。

针对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刘华指出,技术创新是关键,而技术创新的关键又在于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为创新提供强大动力,也可以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制度性的保障。”

中国是绿色技术的大国

“在绿色技术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色技术市场,很快将成为全世界在这一领域的领导者。”刘华告诉记者,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增长复苏,特别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增长,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在这个方面率先行动了。”

创蓝联盟的研究显示,到2030年,中国清洁空气市场将达到20万亿元,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就有14万亿元。

刘华指出,中国的绿色创新非常有前景,“在创新专利合作体系中,中国有4类绿色能源技术:替代能源生产尤其是可再生能源、节能、绿色交通、核能发电技术的排名都比较靠前。”

根据2019年WIPO绿色专利申请数据,全世界绿色专利申请有76%来自日本、中国、美国、德国、韩国。“中国综合排名第二。” 刘华说:“中国专利注册增量很大,尤其是绿色交通技术专利申请,已经成为世界领先者。”

“中国开始在更多国家申请专利,这说明,新能源在中国应用很广。”刘华认为,WIPO GREEN数据库目前一共有166条来自于中国的信息上传。“这其中有145条是技术,有21条是表达的需求。大部分来自中国的信息属于能源领域,其中有51项技术与污染以及垃圾处理有关,39项与产品生产流程以及材料有关。”

刘华说,目前,WIPO GREEN数据库一共有2000名注册用户,拥有近4000个绿色技术,对于环境友好型技术的需求超过250个。

绿色创新需要国际视野

刘华表示,知识产权制度可以鼓励发明人继续投资新技术,“公众可以站在前人肩膀上进一步创新,让专利人获利,刺激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

“知识产权作为全球贸易和全球合作竞争的国际通行规则和激励创新的重要保障性的制度,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刘华强调。

“每一个国家的专利权都是独立的。比如,中国的专利权与美国的专利权没有关系,当一项专利技术在一个国家提出申请后,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其他国家的申请,通常这个时间是12个月,如果通过申请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即《专利合作条约》),则可以将这个时间延长到30个月,超过这个时间如果不做海外的专利布局,便没有办法补救。”解洪兴告诉记者,“很多中国企业缺少国际视野,不会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来促进绿色创新的发展。”

“我接触的大部分中国科技企业没有做海外专利布局,甚至环境领域的许多上市公司都没有做海外的专利布局,导致我们一些很好的科技创新就被浪费掉了。”解洪兴说。

对此,刘华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在加强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激励绿色创新。建立快速审查通道,打击欺骗行为,促进绿色技术转化。“对这方面的工作,中国政府也认识到了,并且正在推动。比如,帮助学术机构孵化技术,并且中国政府提供了1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帮助专利技术市场化。”

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国已经在不断完善相关的体系,“但是我们还需要有国际体系来帮助中国,帮助创造管理布局。”刘华说,大量的知识产权怎么保护,以前很多人想到的是隐藏,但是现在WIPO提供了新的产品——时光指纹。

“它可以将相关资料上传到WIPO,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认证。如果以后发现出现同类技术,可以看谁的时光指纹更早。这项产品已经获得很多国家的司法部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欧盟的认可。”

“对于中国的传统中小企业,尤其对高科技企业,首先要有专利意识,我是知识产权拥有者,必须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因为,高科技企业的核心就是知识产权。”刘华建议:“对高新技术企业,一定要先找一个好的知识产权执行官,为新项目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审计知识产权,并建立清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