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为师生深刻烙上“生态印记”

浙江农林大学开展“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培育绿色人才

Eedu.org.cn 作者:晏利扬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15
摘要: 我们期待通过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等5方面、15项内容的系列活动,努力使每个浙农林人深刻地烙上‘生态印记’。

本报记者 晏利扬

会场上,专家学者拿起“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研究”“生态实践”字样的5颗印章,郑重地盖在浙江农林大学研发的高科技生态竹书画卷轴上,这也标志着“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正式启动。

“我们期待通过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等5方面、15项内容的系列活动,努力使每个浙农林人深刻地烙上‘生态印记’。”长三角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如是说。

明确办学定位,打造生态性研究型大学

始建于1958年、坐落于杭州临安区碧水青山间的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

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生态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加强生态素养人才培养,积极推进生态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获批农业资源与环境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林业碳汇研究及实践,特别是在竹林碳汇等方向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0年前,以《茶人三部曲》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王旭烽教授,就牵头成立了浙江省生态文化研究中心,让学校成为校园、植物园“两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

在“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和“天目大讲堂”首讲启动仪式上,沈满洪表示,浙江农林大学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去年底,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为保障生态性大学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学校党委决定全面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

据了解,工程重点围绕打造与办学目标相适应、具有生态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育人工作新模式,构建生态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农林标识度的育人工作体系。“生态育人”重在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育生态人”则强调培育拥有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生态品德、生态品格和生态品行,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

通过这一工程实施,将生态理念贯穿学校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促进绿色发展。

五大行动中创新发展生态办学理念

如何在创新中传承生态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好“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倪建均介绍,工程的实施将依托农林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推进“五大育人行动计划”。具体包括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课程课堂为重点的生态课程育人行动;以绿色校园、文化景观、教育基地为重点的生态文化育人行动;以文明公约、绿色节约、阳光善美为重点的生态环境育人行动;以特色活动、创意产品、文化品牌为重点的生态研究育人行动;以精品创作与推广、理论研究与创新、资源建设与利用为重点的生态实践育人行动等五个方面15项内容的系列活动。

通过系列举措,学校将不断丰富思政课程的生态教育内容,发挥课程课堂的生态育人功能。如在思政必修课中设置4学时生态类专题内容,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融入生态文明思想,建立生态类课程思政素材库,处处渗透生态教育。

在“生态文化”育人方面,学校通过开设的“天目大讲堂”和“生态节”等特色活动,打造生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质量讲堂。同时,加强竹文化、木文化、茶文化、农耕文化、森林文化等文化资源的挖掘,加强生态创意产品呈现、生态文化品牌建设。

通过深入开展爱绿、植绿、护绿“三绿”行动等活动,建设环境优美的绿色校园,建设完善农林碳汇馆、竹木科技馆、森林文化馆等一批生态育人场馆场所,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和生态意识。发挥教育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面向全社会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

“生态实践”育人行动计划,更加注重对学生生态实践的引导和鼓励,规范师生生态文明行为,广泛组织节粮节水节电节纸等节约活动,引导师生争做绿色节约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为使“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的工作成效可追溯、可记录、可评价、可感知,浙江农林大学创设了“生态青年成绩单”制度,设立了生态积分和生态勋章。

对于“生态青年成绩单”成绩优异者,学校将每年表彰一批“生态使者”,同时授予获奖者生态勋章,这是全校师生践行生态文明的最高个人荣誉奖章。

学校“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也得到了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响应。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与浙江农林大学互促共进,在治气、治水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从生态文明教育、生态科技创新、环境学科建设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农林大学的合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