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随手拍”助推社区垃圾分类

Eedu.org.cn 作者:吕望舒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2
摘要: 近日,“指尖上的环保‘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总结暨第20期环境茶座”举行。会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作了垃圾分类指数(GSI)暨2021城市评价报告。

本报记者吕望舒 打开手机App,对准社区内的分类垃圾桶,拍摄1张-6张照片,选择社区垃圾分类情况并保存提交。至此,你已经完成了一次“随手拍点亮小区垃圾分类”活动,为协助城市及社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随手拍点亮小区垃圾分类”(以下简称“随手拍”)是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在中国环境记协指导下联合发起的活动,多地NGO、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活动至今,已积累了大量实地照片和问卷数据,反映出上百座大中城市上万个小区垃圾分类状况,并提供了基础依据。

近日,“指尖上的环保‘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总结暨第20期环境茶座”举行。会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作了垃圾分类指数(GSI)暨2021城市评价报告。

马军介绍,“垃圾分类随手拍”挑战赛正如火如荼在多个城市开展,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成为城市环境教育的一部分。

2020年以来,IPE联合29家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在28个重点城市开展随手拍活动,重点观察城市主城区社区垃圾分类情况。一年多来,积累了5万多条随手拍,通过数据大范围、系统性地观察社区垃圾分类情况,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为便于呈现不同社区、不同地域的社区垃圾分类现状,IPE基于“随手拍”开发设计了社区垃圾分类指数(GSI),并据此对数十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价,希望有助于各城市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共同发展。

“‘垃圾分类随手拍’已覆盖280多个城市,2.5万个以上的小区,每天数字都在变化。我们开发的GSI垃圾分类指数指标体系,其中的一级指标有社区垃圾分类实际表现,调查方法是通过现场实景拍摄加上调查问卷填写,首期评价先选取了参与机构、公众较多,拍摄较全面的22个城市。”马军说。

从垃圾分类指数(GSI)暨2021城市评价报告中可以看到,江苏省苏州市的主基调是绿色,不难看出,其垃圾分类有着独到之处。

“2019年开始,我们撤桶定点,将原来10万个垃圾投放点缩减变成1.37万个投放的清洁屋,这些清洁屋是独立的,配有洗手、通风设施,还有一些装有新风系统、除臭系统、自动称重系统等。”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陆继军表示,垃圾分类的推进与基层社会治理密不可分,垃圾分类要靠基层治理的创新来推动,社会治理成果也能靠垃圾分类进行检验。

在清华大学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刘建国看来,“垃圾分类随手拍”非常有意义,是倡导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的创新。

“是否有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实际上是区分垃圾分类是不是成熟化、现代化的一个主要标志。这一活动有利于垃圾分类的监督和引导,应该成为积极鼓励倡导的方向。”刘建国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