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绿动未来”疫期赴约宁夏 用实干兑现“一杯水的约定”

Eedu.org.cn 作者:闵婕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27
摘要: 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之际,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承办、中国绿会水安全公益基金和富光实业协办的“一杯水的约定”环保公益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西滩乡甘岔小学顺利举办。

水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在整个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中,水生态文明建设占据重要位置。为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水环境改善,切实解决缺水地区群众的用水难题,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之际,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承办、中国绿会水安全公益基金和富光实业协办的“一杯水的约定”环保公益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西滩乡甘岔小学顺利举办。

这是“一杯水的约定”首次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于疫情之下的一次温暖赴约。活动中,平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带动当地的公益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落成集现代化机井、净水设备于一体的直饮水工程,开展水环保教育课堂等行动,保障了全校百余名师生的饮用水安全。活动不仅展现了平台的资源协同优势和实干担当,更深化了“众益”践行和儿童环保教育的成果。

“疫”无反顾赴约宁夏

守护师生饮水安全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区,三面受沙漠包围,人均水资源量仅153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值的1/14,水资源十分紧缺。位于固原市西吉县西滩乡的甘岔小学,受气候环境条件和管道年久失修的叠加影响,每逢冬季或旱季便面临长达数月的停水。校内过半的留守儿童家庭,由于经济困难无法去村外拉水,只能喝水缸或水池的存水,甚至是灌溉用水,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基本需求受到严重威胁。

当前,我国疫情形势严峻,公益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困难重重。面对甘岔小学亟待解决的用水难题,平台依托多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对接各方力量、开展环保公益行动所积累的资源优势,统筹协调,发动宁夏当地志愿者力量,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带着全国8380名爱心人士共同许下的“一杯水的约定”,于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走进学校。基于前期对水文地质条件、居民用水情况的了解,平台为甘岔小学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站式净化饮水解决方案,包括挖建“环保公益机井”、铺设引水管道、装配净水设备等。随着工程的全面落地,全校109名师生,周边近400位村民将彻底告别了以往阶段性缺水、水质堪忧的日子,一年四季都能喝上充足又洁净的“源头活水”,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精心打造生态课堂

根植节水爱水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生态文明教育。今年是“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的关键时期,平台除了“疫”往无前地满足缺水地区孩子对干净水的渴望,不忘深入实践儿童环保教育,积极参与到水环境、水生态的科普工作中,推动全社会形成水资源保护的共识。此行,平台为甘岔小学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水环保微课堂”,通过提供专业又有趣的水安全科普课件,邀请当地的资深志愿者老师进行讲解,为孩子们科普水环保知识,传递节约用水、健康饮水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时,平台还在固原市设立第十八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旨在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当地环境问题和现实困难,为当地引入更多环保公益领域的切实助力。

凝聚合力实干笃行

不断深化“众益”价值

为呼吁公众身体力行节约用水,以点滴之力汇爱缺水地区,让更多孩子不再因水犯难,平台于2016年发起“一杯水的约定”系列公益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已先后走进甘肃环县、安徽宿州、甘肃会宁、湖南湘西、陕西延安、宁夏固原6个水资源匮乏地区,帮助11所乡村小学近2400名儿童解决饮水难题,并从知识层面传递安全饮水、科学节水的理念。

此次行动,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平台没有退缩,始终坚持实干,积极带动当地力量投身公益行动,并对帮扶方案和儿童环保教育形式进一步精进。这既是对“约定”的美好延续,更是平台“众益”价值的重要体现。未来,平台将继续秉持初心,不断探索实践,用自身的创新力和行动力带动更多人关注环保、践行公益,营造“人人传播、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美好社会氛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