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教育部新增氢能、CCUS等碳中和相关本科专业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5
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多个新增专业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碳储科学与工程引人关注。CCUS(碳捕获、碳利用与碳封存)是实现碳中和重要途径之一,而碳储是CCUS的技术核心。实现“双碳”目标,在碳捕获、碳利用、碳封存等多环节急需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碳储科学与工程为目录外专业,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时申报。这四所大学都将增设此专业。

华北电力大学增设“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氢能燃烧后仅排放水蒸气,无废气排放,也不产生二氧化碳。遗憾的是,目前的绝大多数氢能生产仍然会产生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化。如果能够发展低碳氢,即大幅降低氢能生产过程碳排放,氢能或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制取低碳氢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CCUS减少制氢过程中的碳排放,另一种是使用可再生电力制氢,通常被称为绿氢。据悉,华北电力大学将围绕电化学储能、氢能及其在电网中的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木攻关,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和保障电网稳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增设“可持续能源”“智慧能源工程”专业。大连工业大学增设“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河北地质大学增设“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专业。西南林业大学增设“湿地保护与恢复”专业。这些专业都与“双碳”目标的实现相关,将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培养高端人才。

表:2021年教育部增设“碳中和”相关本科专业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