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西安大学生探秘“环保智慧大脑”

Eedu.org.cn 作者:王双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1/17
摘要: 新年伊始,来自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的近百名大学生走进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实地感受生态环保科技魅力,学习掌握生态环保知识。

本报讯 “零距离”了解大气激光雷达监测车工作原理、探秘“环保智慧大脑”、在游戏中解锁科普知识……新年伊始,来自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的近百名大学生走进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实地感受生态环保科技魅力,学习掌握生态环保知识。

大学生们跟随工作人员登上大气激光雷达监测车,参观并了解其工作原理和发挥的作用。在指挥大厅,随着工作人员的演示操作讲解,网格化监管平台、环保烟火监控系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管理系统等揭开了神秘面纱,大学生们对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分布、空气质量状况、污染处理情况及科技手段也有了初步了解。

“原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竟隐藏着这么多‘黑科技’。”“看到这么智能、高‘颜值’的指挥大厅,特别震撼。”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学生们与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如何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大气污染治理。“秋冬季大气环境容量小、扩散条件差,同时冬季露天焚烧污染、散煤燃烧污染,都将会影响空气质量。”工作人员向大家科普了西安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特征及来源。同时,结合智慧环保平台做了进一步的讲解,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预测精确度,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到的生态环保知识宣传给更多同学,共同守护碧水蓝天,为建设生态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大家来到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教育科普角。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陕西省公民蓝天公约”“双碳”等科普知识。

据了解,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是首批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西安市科普示范基地。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活动,将宣传和教育有机融合,全力打造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开放场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