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

Eedu.org.cn 作者:许金洲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9
摘要: 广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和把握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丰富新内涵、新要求、新标高,立足广东生态优势条件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

◆许金洲

广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和把握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丰富新内涵、新要求、新标高,立足广东生态优势条件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

第一,把高水平保护放到广东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大文章中落笔写实。

广东发展先行一步,以约占全国6.7%的能源消费和5%的碳排放,支撑了约占全国9%的常住人口和10.7%的经济总量。近年来,广东绿色低碳转型不断走深走实,绿色低碳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3%,单位GDP能耗下降约29个百分点,单位地区GDP碳排放强度、能耗排放强度等处于全国先进水平,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不断地互动互促中向纵深推进。

广东将紧紧围绕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把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着力优化绿色空间格局,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不断增强产业绿色发展的动能势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确保科学降碳、精准降碳、安全降碳。

第二,深刻认识和把握点面结合、系统治理的方法论,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新时代十年,广东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跃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领跑,连续8年全指标达标;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改善,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从73.2%提升到92.6%,劣Ⅴ类断面全面清零。

广东将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巩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早日迎来量变到质变的拐点。重点是提标提质打好蓝天保卫战,秉着“人水和谐”理念打好碧水保卫战,管控风险打好净土保卫战。

第三,深刻认识和把握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实践方法,用心用情绘就山河粤秀绿美广东实景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部署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广东跻身全国最“绿”省份行列,森林覆盖率超过53%,居全国前列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野生动植物物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华南国家植物园、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先后落户,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基本建成,生态保护修复持续优化。

下一步,广东将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进一步激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动力,不断增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民参与度,共筑绿色美好家园。

第四,举全省之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美丽湾区。

近年来,广东锚定国际一流美丽湾区建设目标以及大湾区生态环境六大建设任务,持续深化粤港澳生态环境保护交流合作,推动大湾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7月,在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态势下,大湾区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并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广东将肩负起主体责任,携手港澳在生态提升、海洋保护、环境安全、绿色低碳、治理创新、开放共享等重点领域推进美丽湾区建设任务,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让美丽广东建设与粤港澳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叠加共振、相互促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广东力量、湾区力量。

第五,坚持内外兼修的治理理念,打开法治与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广东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广东绿水青山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省、市、县自上而下全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全国率先修订出台部门责任清单,制(修)订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约90件次,地方性生态环境标准约30项,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基本搭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格局日益完善。

与此同时,启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80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成为全社会共识和行动,绿色惠民富民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日益彰显,实现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的重大转变。

美丽广东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东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美丽广东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系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本报见习记者任靖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