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招聘资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招募启事:百名志愿者巡护清山活动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招募启事:百名志愿者巡护清山活动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野生生物保护学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9

  “未来的一代,将为本世纪缺乏远见、缺乏同情、缺乏对未来慷慨的精神,使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惊动而又漂亮的动物消失,而感到真正的悲哀。”——乔治·夏勒博士(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副总裁,科学部主任;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选为二十世界最杰出的三大生物学家之一)

  中国是虎的发源地,在这片广袤而美丽的土地上,曾经生活着华南虎、东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甚至里海虎等众多虎的家族。虎是这么富有力量、激情而又优雅可爱的动物,中华文化中至今都流传着许多有关虎的美丽传说…… 然而,虎逐渐地远去了,里海虎早已灭绝,华南虎只能依靠在南非的野化训练给人们留下一丝希望,东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都仅在边境地区徘徊。

  可以说,东北虎是现存虎的亚种中最濒危也最有希望被恢复的,因为在中国的东北地区,我们仍然有茂密的森林,仍然有丰富的有蹄类动物,仍然有勤劳的人民。然而,套子成了威胁东北虎生存最大的因素之一,这些简简单单、人类用1分钟就能制作完成的铁丝套子却分分钟威胁着动物的生命。那些因套子而倒下的动物成千上万,一旦钻入圈套,即使是虎也无法幸免。曾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年都有虎被误伤致死,虎留下了哀伤而愤恨的眼泪(配图)。

  冬季是最容易发现东北虎活动踪迹的季节,静静的山林里,皑皑的雪面上,东北虎那巨大、美丽的足印既显眼又神秘,令人激动不已。同时,冬季也是野外巡护清山工作最有利的季节,保护区的清山活动通常都在冬季开展。2005年12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名志愿者参加了珲春自然保护区的“志愿者清山巡护行动”。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他们的总行程达1075公里,清理山林面积1720公顷,共清剿钢丝套子、夹子等非法狩猎工具308件。这次经历给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终身难忘的回忆。

  为了保护好东北虎,移除森林中的套子,震慑部分不法分子,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等单位特组织“雪域寻踪——百名志愿者清套巡山活动”。为了配合本次活动,特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希望有志之士能够报名参与。具体要求如下:

  1、 志愿者应为20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的公民,男女不限;

  2、 热爱保护事业,身体素质良好,有一定野外经验和对于恶劣环境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3、 愿意自负前往清套地点的往返交通费、活动期间的食宿费以及购买保险等各项费用;

  4、 遵守活动纪律、有团队合作精神,愿意自行承担野外工作风险;

  5、 由于当地冬季白日气温在-10° — -30°之间,并时有降雪,需做好防寒准备。


本次活动细则:

活动地点

  本次活动的地点设在黑龙江以及吉林地区东北虎活动的重点区域,包括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汪清林业局,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东方红林业局、迎春林业局等地区。报名的志愿者将随机分派到各个地点进行清套活动。


活动时间

  活动报到 1月19日 各地志愿者到所在队伍集中点进行报到

  培 训 1月20日 参与当地培训以及进行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清 山 1月21日~25日 各地队伍去巡护清山

  活动结束 1月26日 活动结束,志愿者返回


报名方式

登陆网站下载报名表格:

http://news.qq.com/zt/2006/dbh/(独家网络支持单位)

http://www.baohu.org (全国)

http://www.cwca.org.cn/ (全国)

(2)志愿者报名咨询:

http://news.qq.com/zt/2006/dbh/

请发送报名表格到:(qingtao06@163.com

或者发送传真到:021-62861965


参战人员注意事项

  由于所去的地区地形复杂,有几个点还紧靠中俄朝边境,为防止发生意外,大家要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要擅自活动。加强宣传和安全工作。

  在驻地,外出活动要请假并结伴而行,按规定时间返回,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并努力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此次巡护清山行动的意义,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保护事业当中。如发现当地有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应立即上报相关管理部门,不宜与破坏者直接冲突

  各单位和志愿者在巡护清山行动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工作成果,另一方面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负责的态度,清理一处保证一处的质量。另外,每天巡护结束后,要对一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以便于更好地开展第二天工作。

  巡护清山行动过程中应按所划分的小组集体行动,不宜单独活动,防止掉队。本小组成员之间相隔距离宜保持在5米以内;接近中俄边界时要格外小心,严禁越界,不要擅自拍摄或与俄方巡逻士兵接触。

  所在的保护区或者林场内虎、豹、熊、野猪等大型猛兽较多,为了保证志愿者人身安全,因此要求:

  见到上述猛兽要保持沉着冷静,面对它们徐徐后退,退出视线范围之后再转身逃跑;

  见到猛兽时不要拍照,不要乱动,更不要抛掷物品,以免刺激猛兽;

  遇到树洞、岩洞时不要乱敲、乱捅,以免出现危险情况;

  如猛兽已经向人扑过来,可以采取防卫措施,并要注意互相救助。

  见到夹子、套子等非法狩猎工具时要小心拆除,避免被其所伤害;

  巡护过程中要尽量走小路或平缓山地,避免滑倒、跌伤,或枯树枝掉落伤人。

  防止破坏生态环境。

  不应攀登树木;

  不得任意惊扰野生动物;

  严禁破坏野生动物栖息的窝,洞等环境;

  不得乱丢废杂物,用过的饮料瓶、塑料袋等物品要带回驻地进行处理。

着装、物品注意事项

  需着棉衣、棉裤(羽绒服亦可);

  需着棉帽(厚毛线帽亦可);

  带1双胶底棉鞋(防滑、防寒,并预备第2天换穿干燥的棉鞋);

  需带手套;

  需自备急救药品(感冒药、外伤药等等)

  条件许可的志愿者也可以配备如雪套等雪地行走用品。


  东北虎保护需要您的协助!

  本次活动特向社会公开募集以下捐赠:

  数码相机、GPS、电脑、野外防护设备等捐赠给以上保护区或者保护点的工作人员;

  当地居民由于虎捕食家畜而遭受巨大的损失,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捐助设立虎豹伤害补偿基金;

  本次活动志愿者的野外装备、活动用车,保护区和保护点的日常巡逻用车;

  其它与东北虎保护和宣传教育有关的活动经费。

  不论您代表企业还是个人,愿意为本次活动捐助部分资金、提供部分物质,给各东北虎保护点捐助保护设备等请联系:……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播撒友谊种子 展示青年风采国
    武警青海三支队成为可可西里
    惠州市志愿者利用自然湿地生
    中国志愿者拯救天堂雨林 对抗
    志愿者吴柱的西部“生态助学
    老外志愿者种下“今春第一树
    高原湖泊第一站:志愿者植下
    环保志愿者记者组成秦淮河生
    中国需要志愿精神(图)
    志愿服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