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综合信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频繁遭遇环保风暴 石化业面临资源环保双重压力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频繁遭遇环保风暴 石化业面临资源环保双重压力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4
   当初我国代表进行入世谈判时,恐怕很难预料到5年后中国石化业拥有的资源会如此紧张,背负的环保压力也空前沉重。
  按照加入WTO时的承诺,我国将在5年保护期结束后全面放开石化业。今天,石化业距离保护期结束的大限已不到30天。
  外资将大规模进入 
  今年12月11日,我国成品油批发领域将对外开放,这也将标志着入世后过渡期的结束和国内石油石化市场的全面开放。
  近几年来,由于全球石化市场总体上呈现供大于求局面,市场已经成为比技术、资金更为重要的要素,经济发展快、人口众多、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亚洲更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地区。
  因此在此前5年里,外资石油石化公司凭借其技术、规模优势及丰富的营销经验,利用我国市场的逐步开放,采取逐步渗透、以点带面、合资独资与收购相结合等灵活多变的策略,在华投资发展已取得相当进展。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和介绍说,目前外资的投资重点主要放在中下游业务、成品油销售终端领域和高附加值石油石化品及其衍生物深加工生产等领域,中东、东南亚的一些大石油石化公司也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可以预见,随着国内市场的全面开放、入世关税减让承诺的全部到位,外资将掀起新一轮的在华投资热潮,并向常态化、本地化、一体化方向发展,这对我国民族石油石化工业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朱和认为,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背景下,市场开放后,外资将更大规模地进入市场,国内众多民营企业也加快进入石油石化领域的步伐,我国石油石化业呈现出多元化市场主体竞争的新局面。
  面临“无米”困局
  随着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资源短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国内资源已越来越难以支撑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根据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得到的数据,从2003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这在推动石化业发展的同时,其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出来。一方面成本大幅增加,迫使产品提价;另一方面提价使市场需求减弱,价格提升空间缩小,行业盈利下滑。
  今年一季度,全国化工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不断走低,不少行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例如化肥制造业下降4.7%,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下降10.9%,合成材料制造业下降49.8%。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工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3%,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除农药等个别子行业外,几乎所有化工子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均低于去年同期。
  而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利用廉价原料的优势以及欧美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建大装置,大力发展石化工业。由于中东地区的市场需求量较小,因此目前中东地区大部分石化产品和衍生物绝大多数出口到亚洲各地。
  根据中石化某专家的测算,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为例,其生产一吨乙烯的成本只相当于中石化的一半。毫无疑问,一旦中东石化业大举进入中国,将会对我国本土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冲击。
  频繁遭遇环保风暴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王曦认为,环保压力加大,也是石化业必须面对的大问题。
  据统计,去年全行业排放工业废水30多亿吨、工业废气1.4万亿立方米,产生工业固体废弃物8400多万吨,分别占全国工业“三废”排放总量的16%、7%和5%。目前,合成氨、烧碱、纯碱、电石及农药、染料、铬盐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在不少地区盲目扩建的势头,已经引起了环保部门的注意。
  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在环保方面起步较早,制度也比较完善。以OECD国家为例,在控制污染方面,他们一方面征收涉及面广、税率高、差别税率设计详细的环境税,不仅对一般的燃油、运输工具的使用征税,而且还对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硫磷化合物、噪音、废水等普遍征税,几乎涉及到与环境污染有关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通过设立严格的产品规格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欧洲、美国和加拿大颁布了非常严格的成品油质量标准,正在朝着超洁净燃料发展,欧洲已提前实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划。
  王曦认为,由于环境保护的影响,不同质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发生变化。以柴油为例,含硫量高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将逐渐下降。为达到严格的环保要求,石油石化公司必须要增加环保方面的投资,改造现有装置,研究新技术,开发“环境友好工艺和产品”。
  我国5大合成树脂需求量及预测
  单位:万吨
  名称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10年
  PE 880 919 948 1479
  PP 699 765 840 1176
  PVC 625 701 750 978
  PS 367 398 425 530
  ABS 254 265 293 329
  合计 2826 3046 3256 4492
  中国正在成为诱人的石化产品市场,跨国巨头纷纷布局中国
  三管齐下破除石化瓶颈
  消除制约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瓶颈,首先要将节能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能耗数据,全行业单位GDP能耗实际增长了3%。因此,今年全行业能耗要完成下降4%的任务十分困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认为,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降耗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重点抓好合成氨、炼油、乙烯、氯碱、纯碱、电石、黄磷等高能耗行业的节能工作。二是要配合国家抓好1000家重点企业中涉及石油和化工行业的340家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三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推出十大节能工程,其中涉及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主要有“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和“能量系统优化(系统节能)工程”四项,要在行业内认真组织和推广。
  其次,石油和化工行业搞好环保已经迫在眉睫。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主要污染物要减排10%,对石油和化工行业来说这一任务十分艰巨。做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环境保护,就必须尽快整改有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项目,补充完善环境风险评价内容、应急预案、应急监测体系和风险防范措施不完善的内容,对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布局不合理的园区、企业,要通过以新带老、搬迁、关闭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进行整改。
  第三,要大力推进石化工业走循环经济之路。石油和化工各行业、企业在制定规划时应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指导,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向生产大型化、集约化、园区化发展。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关注资源节约:矸石山咋就没
    农业种质资源将有“家”可归
    降资源消耗实现经济发展
    今年资源份额已用完 今起我们
    社会消费环节资源利用率低下
    以新资源观实现科学发展(一
    警惕生态资源成为“免费午餐
    节约资源的多维意义
    首次“环保一票否决” 辽宁掀
    旅游资源开发不可杀鸡取卵 台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