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环保投资需找准类别和时机

Eedu.org.cn 作者:侯建荣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8
摘要: 环保行业吸引的投资越来越多,两方面因素影响很大

编者按

近年来,资本对环保行业的影响不断加大。不仅外界资本大量涌入,外行企业、金融机构等看好环保市场,蠢蠢欲动准备投资;行业内部的资本流动也越来越多,企业间的并购整合加快。产业版将推出《投资者说》,分析环保行业投资热点和机遇,就如何推动产业更加理性、快速地发展,让相关从业者从专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敬请关注。

侯建荣

目前,环保行业吸引的投资越来越多,两方面因素影响很大:

第一,环保行业一张最具代表性的名片是清洁技术,清洁技术领域可以产生很多细分行业龙头,投资人选择标的可以很广。

比如,大的分类有水、气、 渣、声等;水再细分可以包括污水、 净水、管网和污泥等;污水产品再细分有各种处理工艺,如MBR和磁分离等。因此,企业家们可以选择在初创阶段,尽量聚焦一个细分行业,做到细分行业前三名,再考虑扩张到其他领域。而投资人所要做的是选择足够大的细分市场,从中挑选行业领军企业。

二三十年前,江苏宜兴开始环保产业的初步聚集,处在野蛮生长阶段,不少没有自己特色产品。近10年来,宜兴环保企业专注研发主打产品,很多企业只做一类产品,在细分行业具有相当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第二,环保行业有较为稳定回报率。企业在早期阶段盈利有一定的保证,风险控制较好的话,投资的本金回收可能性比互联网行业大得多,大资本因为回报率收入要求较低,可以比较多地投入环保行业。

但不同于TMT(科技、媒体、通信)和医疗等其他投资热点领域,环保行业很难产生如阿里巴巴和西门子医疗等巨型企业,所以也很难期望几百倍、上千倍的投资回报率。

环保企业根据所实施项目可以分为3类:第一类是投资类企业,如大部分国资企业,北控、首创等;第二类是项目总包型和系统集成型企业,如嘉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第三类是产品或者技术提供型企业,如厦门三维丝提供滤袋。

行业投资者或者战略投资基金,具有深厚人脉关系和丰富融资渠道,可以投资到第一类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更多投资到第三类。环保行业政府引导性很强,更多的依靠政策,对政策的解读非常关键,如果投资时点不当,先行者有可能遭受损失。因此,政策人为作用和市场相互作用下,行业爆发前夜的时间拿捏非常关键。

投资行业根据用户分类有TOB(business企业)和 TOC(customer消费者),环保行业与之都不同,可以称为TOG(government政府),投资后企业的业绩增长也与TOB和TOC类不同。因为政府项目的延期,或者合同变更取消经常会有,所以企业即使有在手订单,也不能及时转变为收入,所以业绩经常是波浪起伏,希望投资人对此有理解,同时具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作者为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总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