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水处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白洋淀今春鱼无恙 引黄济淀治理污染源加密监测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洋淀今春鱼无恙 引黄济淀治理污染源加密监测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4

  3月地表水白洋淀水质监测报告显示,白洋淀水位上升为7.32米,水质明显好转,淀区的9个国控点位中1个达到Ⅲ类水质、6个达到Ⅳ类水质。看到这个数据报告的时候,魏凤枝满意地笑了。从去年3月12日白洋淀死鱼事件被媒体曝光开始到现在,整整一年了,作为河北省保定市环保局长的她,临危受命,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


  每年的冬末春初,都是白洋淀死鱼的高峰期。但是,保定市经过一年的超常规运作和治理,白洋淀人民欣喜地迎来了平安无事的春天。得到这个结果并不容易,魏凤枝说,除了保定市委、市政府为环保工作做坚强后盾之外,每个环保工作者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白洋淀发生死鱼事件的原因经过实地调查、认真分析后总结为4个方面:淀区天然水严重不足;淀区水质受到污染;冰层化开时,上下层水体对流交换促使淀底淤泥中长期蓄积的有机物发生氧化,从而大量消耗水中溶解氧;部分水域渔业人工高密度养殖。对此,河北省、保定市对症下药,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响白洋淀治理战役。


  引黄济淀注水1亿立方米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对平衡河北平原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白洋淀还承担着保定、沧州两市淀区和周边23万人生活、生产用水的重任。


  为缓解白洋淀地区干旱缺水状况,保护淀区生态和环境,保障淀区及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2006年9月,河北省提出了充分利用现有工程跨流域引黄河水向白洋淀补水的设想,并得到水利部、国家防办和山东省的大力支持。经报请国务院同意,该项跨流域引黄补淀正式启动。


  此次“引黄济淀”调水从去年11月24日开始实施,自位山闸引黄河水,经位山三干渠至临清立交穿卫运河刘口闸进入河北省,线路总长396.6公里,途经河北邢台、衡水、沧州、保定4个市的14个县(市、区)。截至2月28日零时,共从黄河取水4.79亿立方米,进入河北省的黄河水总量3.4亿立方米,白洋淀水位升高0.93米,水面面积从61平方公里增加到130平方公里。在位山闸关闭后,渠道内仍有部分蓄水将注入白洋淀,白洋淀补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


  关停121家企业投资2.16亿元治污


  满城县位于白洋淀上游,满城县的造纸企业在为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其排放的污水也给白洋淀带来了污染。保定市委书记宋长瑞、市长于群就保定市环保局《关于满城县造纸企业污染情况的紧急报告》做出批示,要求满城县各单位责任人要敢于对历史负责,敢于对事业负责,敢于对自己负责。满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建了造纸企业整顿验收指挥部,开展造纸企业整顿工作。


  满城县共有204家造纸企业,目前有42家通过验收恢复生产,21家板纸企业采取了限产措施,57家污染严重企业的生产设备被依法拆除,其余的企业正在关停整改。“每个企业验收前,我们都会聘请专业探测机构给需要验收的企业绘制地下管网探测图,通过这个图,企业有多少口井、管网设置和污水出口等情况我们就一目了然了。”满城县环保局长刘玉河介绍说,在此之前,很多造纸企业利用自打水井取水和暗管偷排偷放,现在有了探测图,这种情况可以得到杜绝。


  为形成打击造纸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满城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人只要发现有脱墨生产行为、未批准正式生产行为等就可以拨打举报电话。举报人提供银行账号,在举报时一并报指挥部登记。举报内容经核实无误后,指挥部将在3天内按奖励标准向举报人银行卡打入奖金。截至目前,举报奖励资金已发放了10万元。


  除此之外,满城县还制定鼓励扶持造纸企业转产、重组收购优惠政策,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据满城县人大副主任陈木栓介绍,满城县造纸业将分4步走:治理整顿、升级上档、整合上市和优化布局。


  满城县的做法得到了保定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与白洋淀污染相关的14个县(市、区)政府与满城县一样,都果断全面控污。截至目前,保定市共关停121家企业,累计治污投资达2.16亿元。


  在整治排污企业的同时,保定市还加大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加强了对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堵截消化,杜绝超标污水进淀。


  加密监测制定预警机制指导居民科学养殖


  自从白洋淀发生死鱼事件后,保定市环境监测部门就加强了对白洋淀及入淀河流的水质监控。自2006年7月1日~8月6日,每天对入淀河流的20个断面进行监测,8月6日后每周监测两次,9月4日后半月一次,共获取监测数据1296个。针对白洋淀水位水量情况,保定市分别于去年4月和7月向安新县政府及下游的任丘市政府发布水质预警,指出白洋淀水质不适宜进行水产养殖。“当监测数据表明水位过低、水质较差时我们就发出黄色预警,提醒并要求居民将养鱼网箱移出淀区。”魏凤枝说,这样既可以减轻白洋淀水体压力,也可以使居民避免因为死鱼造成的经济损失。


  一旦发布黄色预警,白洋淀上游的企业也要限产限排甚至停产。


  “大量的监测数据让我们心里有了底,市委、市政府领导询问起来,我们可以说得头头是道。”魏凤枝虽然心疼一线工作人员,但是,她更不愿意看到白洋淀受污染。


  申请“水专项”重新为白洋淀进行功能定位


  为谋划白洋淀污染综合整治长效保证措施,保定市政府制定了《突发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保定市环保局提出了白洋淀近期、中期和远期的保护措施。保定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中拿出专门章节对这些保护措施予以明确。同时,保定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中国环科院将白洋淀水污染治理纳入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简称“水专项”)。项目如果能够实施,白洋淀保护将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


  除“水专项”的申请外,魏凤枝还一直在考虑另一个问题,即重新给白洋淀进行功能定位。目前,白洋淀的功能定位是缓洪滞沥、蓄水灌溉、鱼苇生产、综合利用,这个定位还是70年代初期提出来的。“但是,作为华北的一块湿地,它承担的旅游、附近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等功能与白洋淀水质保护是矛盾的。”魏凤枝对此表示忧虑,她认为白洋淀承载的功能过于繁重,而它调节气候、净化水体、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却没有得到全面认识和足够重视,“我希望有关专家能够加紧在这个方面进行研讨,为从根本上促进白洋淀的发展而努力。”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白洋淀喝饱黄河水 水面扩大绝
    白洋淀引入黄河水缓解干淀危
    船舶成流动污染源 三峡库区:
    黄河向白洋淀供应“生态水”
    我国将于2008年初启动第一次
    污水灌满白洋淀"输血动脉" 死
    白洋淀快干了!引黄河水救急
    绝迹多年的水禽和鱼类重现白
    记者调查:焦化行业是山西空
    内蒙古通过完善环境影响评价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