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洋水务”为何在PPP热潮中退潮?

Eedu.org.cn 作者:马维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8
摘要: 现阶段,国内PPP已呈现出国企、央企主导的显著特点,民企有限参与,外资基本缺席

 

●现阶段,国内PPP已呈现出国企、央企主导的显著特点,民企有限参与,外资基本缺席

◆马维辉

十年前,以威立雅(中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立雅”)为代表的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市政市场高调圈地、风头正劲,17.1亿元收购甘肃兰州供水集团45%股份之举曾经引发无数争论。如今,市政市场PPP潮涌,国企、民企纷纷拿项目、抢市场,威立雅却隔岸观火、按兵不动。

有观点认为,外资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正在经历低潮期。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放弃市政市场?

彼时四处出击,现在增长的多为存量项目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注意到,以前一有项目信息发布,外资水务公司就趋之若鹜;但现在,则很少能见到外资企业的身影了。与此同时,以首创股份、桑德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水务企业则风生水起,几年间就抢占上万亿元的市场。

“外资企业在各地的PPP项目招标时‘不被待见’,很多地方政府在标书中就明确规定,外资企业没有资格参加招投标。”苏伊士环境集团亚洲区副总孙明华认为。

不过,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对这一观点持否认态度。他表示,公开的招标文件一般不会设置这样的条件,只不过有些标书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是境内注册的公司。

黄晓军说,威立雅率先把特许经营(PPP模式之一)理念带入中国。20世纪90年代,威立雅进入中国,曾经承接中国第一个国际BOT项目——成都自来水六厂、第一个饮用水特许经营项目——上海浦东饮用水项目,以及第一个危废项目——天津合佳威立雅等。

彼时,威立雅四处出击,非常高调。2002年,以超过净资产3倍的溢价收购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50%的股权。2003年,联手首创投资公司以4亿美元收购深圳水务集团45%股份,完成了当时中国水务业最大的并购交易。2007年1月,又以17.1亿元的投资承诺收购兰州供水集团净资产45%的股份,远超同时竞标的中法水务4.5亿元和首创股份 2.8亿元的报价。

不过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告诉记者,威立雅在中国市政市场拿项目主要是在2007年以前,其中第一轮以污水处理厂为主,第二轮则是自来水厂。2007年以后,威立雅在国内基本就没有再拿过市政项目了。

威立雅是否已经放弃市政市场?威立雅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兼亚洲区董事长卡迈斯对此予以否认。他介绍说,在能源领域,威立雅正在运营黑龙江哈尔滨市的集中供暖项目,每年都在扩展供热管网的范围;在固废领域,威立雅在上海、广东佛山都有垃圾填埋场,上海还有一个垃圾焚烧的能源可再生项目;在水处理领域,也跟很多市政府有合作。

“对我们来说,中国已经有很多项目了,所有的项目都在发展和增长,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市政的市场。”卡迈斯表示。

然而,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大多是存量,鲜有增量。对此,卡迈斯解释,新项目方面,威立雅去年在香港新投产了一座污泥处理厂,能够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和废气零排放。在内地,2016年,威立雅对内地很多之前的项目进行了升级,例如,对固废处理所产生的沼气进行回收,进行资源循环利用等。

高溢价后遗症

兰州水务项目收益率一直很低,但高溢价与低价竞争有区别

威立雅为何在PPP大潮中保持沉默?薛涛表示,现在中国的PPP市场,“玩得动”的都是资本,要么是国有资本,要么是上市公司资本,而威立雅的资本能力相比国企并不强。十年前大家都不懂PPP规则时,威立雅率先从国外引进特许经营理念,显得非常活跃;如今大家都会“玩”了,威立雅的优势就没有那么突出了。

自从威立雅高溢价收购兰州水务项目以后,质疑的声音就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城市自来水是比所有战略产业都更加重要的生命产业,不应该把事关人民用水安全的自来水公司卖给外资企业。还有人认为,外资水务企业投入如此高的成本拿项目,未来会通过提高水价的方式来盈利,最终还是由老百姓来买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威立雅高管告诉记者,低价竞争这种不计代价的大资金投入不是威立雅的风格,只有国企和上市民企才会做。很多PPP项目的风险很大,一个地级市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30亿元,就敢设立近百亿元的PPP项目。

威立雅当年的高溢价,至今仍让他们饱受困扰。坊间传闻,兰州水务项目的收益率一直很低,威立雅一度想要将其转让,但苦于无人接手。不过,因为当时还有几家金融企业作为合作方,所以威立雅亏损并不严重。

而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后遗症则一直纠缠不休。2016年12月,甘肃省高院刚刚驳回了3位兰州市民关于威立雅侵权的再审申请裁定。从2014年开始,这场官司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

不过,在金永祥看来,威立雅当年的高溢价与现在的低价竞争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当时预测中国的公用事业价格会调整到位,但事实上,兰州的水价如今在全国省会城市里排名也是倒数第二、第三的样子。如果兰州的水价能够达到中游水平,威立雅的盈利水平就会非常好。

“市政市场的技术含量太低,在工业领域,威立雅则有一定技术优势,如威立雅运营的燕山石化废水项目。在环保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工业危废企业现在的给废意愿和能力也比较高,而且也是特许经营模式,长期运营,比较符合威立雅的理念。”薛涛说,但工业市场的缺点是盘子没那么大,发展空间有限。

工业污染第三方治理将是威立雅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卡迈斯表示,未来,威立雅将通过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在工业、循环经济等领域着重发力。2015年,威立雅中国市场中,市政领域占比70%,工业领域则占比30%。他希望2017年以后能够达到“一半一半”的比例。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