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河北依托63家省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上好生态文明这堂“公开课”

Eedu.org.cn 作者:张铭贤 郭晓燕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9
摘要: 这是河北省依托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上好生态文明“公开课”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张铭贤 通讯员 郭晓燕 吴军梅

“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游戏,每个小朋友代表了一种鸟儿,地面上这个绳子围起来的圆圈就是湿地,是鸟儿的家,我现在开始击鼓,鼓声停下来的时候,哪个小朋友在‘圈’外,就代表着这类鸟儿没有了栖息地,被淘汰了。”近日,在河北省衡水湖自然体验教育中心,一个小游戏吸引了游客的围观。

一轮轮鼓声过后,剩下来的“鸟儿”越来越少。主持人随即向参观的小朋友和游客讲解道,“我们通过这个小游戏,不难看出,湿地少了,鸟儿就会越来越少,所以,保护鸟儿就要保护好它们的栖息地。”

这是河北省依托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上好生态文明“公开课”的一个缩影。

突出特色,一个基地就是一个课堂

在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各类动植物标本琳琅满目。记者看到,1500平方米的标本展区内,大鸨、螺贝、蝴蝶等1500余件动植物标本,分布在无脊椎动物、昆虫、低等水生脊索动物、两栖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植物展区等七大展区,展示了从低等到高等各大生物类群的重要种类。

据了解,这些标本由沧州师范学院师生通过野生动物救护、野外实习、科学考察等途径收集制作,突出沧州本土物种资源特色。标本馆在服务师生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基础上,还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宣传科学开发利用和保护生物资源、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入选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成为当年沧州市唯一入选单位。

“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是增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提升行动自觉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河北省以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为抓手,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河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周迎久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创建省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63家,包括环保设施类19家、自然生态类10家、科技场馆类14家、农业示范类6家、社会民生类10家、工业企业类4家等。其中,河北省科学技术馆、承德市围场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家庄市植物园等3家被生态环境部、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河北省各地在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中,紧密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周迎久表示,“这些融人文思想、风土人情、自然景观、科技成果为一体的环境教育基地为公众提供了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场所,促进了公众对生态环境的理解和支持,激发了公众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热情和积极性。”

创新形式,注重体验式互动式教学

“快看,那边有好多鸟窝,那只白鹭在窝里一动不动。”在衡水湖自然体验船上,一个孩子手举望远镜对妈妈说。

这艘长12.8米、宽3.6米的体验船,配备了望远镜、显微镜、解剖镜、塞氏盘、采水器、采泥器、浮游生物网等工具,让孩子们通过亲身实践深入体会和了解衡水湖湿地。

在这个“水上教室”,引导员指导孩子们使用望远镜观察各类鸟儿活动情况,了解衡水湖特色鸟类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亲自动手采集水样,对水质和浮游生物进行观测记录……

“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模式,可以培养孩子们探索湿地、了解自然的兴趣,提升生态环境教育的效果。”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霍纪东介绍说,“这是衡水市依托衡水湖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生态环境教育的一个探索。”

据了解,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水域、沼泽、草甸、滩涂、林地等保持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尤其是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监测记录鸟类有327种,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这里种群数量可观。

“我们借助衡水湖生境多样、物种丰富的环境优势,以提高群众自然生态保护意识,认知衡水湖湿地生态价值为目标,通过完善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教育培训、开展多样环境教育活动等多种举措,引导公众深刻认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霍纪东说。

据了解,近年来,衡水市先后编制了《衡水湖可持续发展教育概念框架》《衡水湖可持续发展教育指南》等报告,为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

与此同时,衡水市先后建成了衡水湖自然体验教育中心、衡水湖自然小屋、衡水湖科普文化长廊等环境教育场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衡水湖湖中体验岛——梅花岛上,除了对生物多样性进行近自然的重建外,还会建设教育中心和鸭巢、水上道路、树道等10多个感官体验站点,逐步打造成为青少年和游客开展环境可持续教育的野外体验场所。

“用好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这个平台,河北省鼓励各地积极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中心教育科科长李博表示,目前,河北初步建立起了省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工作台账,对各基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实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对不符合标准,常年不开展教育活动的基地视情况督促整改直至剔除。

提高标准,培育河北特色教育品牌

“‘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以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化创建工作,打造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品牌。”周迎久介绍说,“这个深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细化创建目标,二是提高创建标准,三是拓展创建领域。”

细化创建目标。河北省提出要逐步开展市级、县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创建一个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实现县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全覆盖。

提高创建标准。“《河北省环境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和评估标准》已实施多年,很多条款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和要求。”李博表示,将加紧对这一标准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创建标准,同时增加创建后动态管理内容,对长期不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的基地明确惩戒性措施,促进生态环境教育基地长期发展。

拓展创建领域。目前,河北省省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主要包括环保设施类、自然生态类、科技场馆类等六大领域,下一步河北省将积极引导基础好、有条件、有意愿的单位,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场所,发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社会服务功能,为建设美丽河北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