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雄安坚定不移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之城

Eedu.org.cn 作者:张铭贤 张东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16
摘要: 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春回白洋淀,“华北明珠”再放异彩。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张东桥

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春回白洋淀,“华北明珠”再放异彩。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围绕坚定不移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之城、全面提升新区环境质量和水平的目标,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水更清,“华北明珠”再放异彩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白洋淀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五年来,河北省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白洋淀淀区水质逐年提升,持续大幅改善。

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河北省全面完成唐河污水库治理,白洋淀上游9条河流、3万多平方公里、涉及37个县区的流域治理成效显著;白洋淀内78个淀区村的污水、垃圾、粪污直排入淀难题得解。全流域3万余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实现动态清零,1.3万个非法排污口全部封堵。

白洋淀水净了。

一系列治污措施的落实,推动白洋淀水质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为Ⅲ类,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三项主要指标均同比下降16%以上。这是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白洋淀首次实现全域Ⅲ类水,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白洋淀水多了。

河北省统筹黄河、长江、上游水库等多源补水渠道,入淀水量累计达26.66亿立方米,目前白洋淀水位稳定在7.0米左右,水域面积近300平方公里。

“小时候,河水是黑色的,还经常散发着异味,两岸护坡几乎寸草不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综合室负责人谷雅亭出生在白洋淀上游一条河流旁边的村子里,“从事环境保护工作,让我亲眼见证了白洋淀的变化,如今淀区碧波荡漾,飞鸟翱翔。”

白洋淀水活了。

随着水质的改善,白洋淀水生态实现了明显改观。在白洋淀迁徙、越冬的鸟类数量也有较大提升,再现了“鸟类天堂”的生态美景。截至2022年1月底,白洋淀野生鸟类数量共计230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白枕鹤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等41种。

日前,河北省正围绕“实现淀区水质稳定达标、水生态持续改善”这一目标,扎实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为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实生态保障。

天更蓝,空气质量逐年持续改善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是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最美的场景。如何让大规模建设实现绿色施工?雄安新区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办法举措。

“我们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分阶段、分领域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在绿色施工中,指导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绿色施工体系,严格施工作业机械尾气排放管控,减少污染排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建东介绍说。

指导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绿色施工体系。雄安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分别在容西、容东等重点片区,组织106家参建单位召开恳谈会,提升企业绿色施工水平;开展专项帮扶,对发现的各类扬尘污染问题限时整改。

严格管控施工机械尾气排放。新区全域划为低排放控制区,实施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严格管控非道路移动源,建设工程使用的重型柴油车应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满足Ⅲ类排放限值要求,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强化指导帮扶,实现达标排放。

建设“无煤区”是雄安新区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又一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新区完成清洁取暖37.81万户,基本实现了“无煤区”建设。近年来,雄安新区所辖的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Ⅲ类)的划定,制定了散煤复燃管控方案,取缔散煤销售网点,确保了“无煤区”建设成效。

强化源头控制,推进工业企业治理。雄安新区完成240余家VOCs低效治理企业升级改造,33家包装印刷工业企业完成深度治理,2家企业4台工业炉窑停产整治,5家页岩砖制造企业退出,35家有色金属熔炼企业停产。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源头控制,让“一片蓝天”常驻雄安。2021年雄安新区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改善 36.9 %,优良天数达到240天,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地更绿,“千年秀林”生机盎然

2021年11月30日,18平方公里的雄安郊野公园全面建成并开始运营,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为“绿色雄安”画卷增添了亮丽底色。

“雄安郊野公园建设近2万亩城市林,共栽植280多种树木和200多种地被,保留原有大树、古树1600余株,形成了多树种混交、异龄复层、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介绍。

雄安郊野公园是“千年秀林”建设的样板,集中展示了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先植绿、后建城,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篇。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截至目前,“千年秀林”和郊野公园累计造林45.4万亩、植树2300余万株。五年来,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2%。

随着“千年秀林”的建设和一批城市公园建成运营,雄安新区“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基本形成,实现了“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林荫道100%覆盖”。

让“一方净土”孕育新城。雄安新区还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和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等工作全面推动土壤污染防治,雄安新区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确保了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5年来,在雄安新区,一幅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正在有序铺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