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生态“优等生”如何打好绿色生态牌?

——探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

Eedu.org.cn 作者:高敬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9
摘要: 去年8月,生态环境基础较好的福建省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这个生态“优等生”是如何打好绿色生态牌的?记者日前赴福建厦门、泉州等地采访,进行了近距离观察。

    新华社记者高敬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再次强调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去年8月,生态环境基础较好的福建省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这个生态“优等生”是如何打好绿色生态牌的?记者日前赴福建厦门、泉州等地采访,进行了近距离观察。

    生态“优等生”可以“高枕无忧”吗?

    就生态环境而言,福建的先天条件似乎格外好——

    山好,森林覆盖率达65.95%,连续37年保持全国第一;

    水好,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占比超过9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空气清新,全省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7.7%。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福建可以说已经是一个“优等生”了,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呢?

    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朱华告诉记者:“尽管福建环境质量长期保持优良,但仍有短板,就是环境质量高位运行下的治理短板。”为此,福建着力解决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最突出的问题,加快补齐环境治理短板,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市的染整工业集控区,几十根大大小小的烟囱这两年全都不见了踪影,这得益于当地鸿山热电的集中供热项目,代替了染整企业百余台导热油炉和蒸汽锅炉。

    为追求好上更好,福建省一些地方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厦门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杰介绍,当厦门市AQI超过60时,一个名为“清新空气-厦门蓝”的微信群就开始活跃起来,环保部门发出应急响应措施通知,雾炮车、喷淋设施等降尘设备随即启动。群众举报的照片也会发到群里,环保部门直接点名到人进行处理。

    试验区“试”了些啥?

    在泉州,目前有23家企业都选择了购买一份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购买保险后,会有保险公司自行或委托社会力量为企业开展环境污染风险评估,排查企业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建立健全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措施。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福建方案”的一项改革内容。根据《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要求,试验区要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福建进行了哪些探索创新?

    ——建立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从2016年起,每年全省两会期间,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与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党政“一把手”签订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以省政府名义下达省直有关部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率先建立生态环保大督察制度。每两年对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督察一遍,构建生态环保大督察格局;

    ——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制度。取消了34个限制开发区域的县市区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

    ——率先开展流域生态补偿。开展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在闽江等重点流域,开创性实行因素分配和考核奖惩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同时,环境质量会商机制、环境污染问题季度通报制度、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制度、“多规合一”等一系列制度“试验”正在探索、建立、完善。

    生态文明建设要让百姓有获得感

    椰影婆娑、蓝天碧水。这里不是旅游胜地,而是厦门市海沧区洪塘村的一角。

    小小一条过芸溪从村里蜿蜒穿过,河两岸植物繁茂,不时有几只白鹭展翅高飞。不远处的花田里,带着草帽的村民正在侍弄花草。

    受益于当地小流域治理的成果,过芸溪从一条黑臭水沟变身生态景观。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子环境好,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为村里人带来了‘金山银山’。”

    “要让干部群众真正看到良好生态环境的价值无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朱华说。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不是简单地控制建设项目、关停污染源,而是要让生态的价值得以发挥,让当地的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洪塘村只是福建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正在路上——大红袍、铁观音、竹制品等特色农产品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同时,这个省还以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抓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联芯国际集成电路、华佳彩高科技面板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项目加快建设。

    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福建这块生态文明“试验田”,有望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试”出更多的好方法、好路子。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