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扬州瘦西湖积极打造“零碳景区”示范样板

Eedu.org.cn 作者:李苑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2/21
摘要: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景区加快探索建设全电气化碳中和生态景区,积极打造“零碳景区”示范样板。2024年春节期间,瘦西湖入园游客总数达52万人,同比上升71%。

◆李苑

屋顶的光伏发电站、光伏路灯、光伏椅……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景区加快探索建设全电气化碳中和生态景区,积极打造“零碳景区”示范样板。2024年春节期间,瘦西湖入园游客总数达52万人,同比上升71%。

“借助‘零碳景区’建设,未来景区一年可减少3500吨左右碳排放,通过优化景区能源体系,实施电能代替、电气化改造等方式,加快推动景区用能方式向绿色、节能、低碳方向转变。同时加大‘零碳’风尚的宣传,引导游客养成环保消费理念和绿色低碳的旅游出行方式。”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倪亚运说。

能源消费绿色化

冬日的晴天下,在瘦西湖西门办公区屋顶,62块光伏发电组件在深灰色瓦檐上闪闪发光。“我们办公区用电量比较大,这个光伏发电项目虽然布局面积不大,但严格执行了不破坏古典园林景观这一原则,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进行供电,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瘦西湖景区管理处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顾华皓说。

除了屋顶的光伏发电站,景区还有光伏伞、光伏椅、光伏路灯等多种形式的光伏发电系统。游客不仅能在光伏伞下、在光伏椅上自由休憩,还能便捷地给自己的手机充电。

“在我们的儿童科普乐园,还有光伏智能垃圾桶,年均光伏发电量约为120千瓦时,可以有效对日常垃圾进行压缩处理,联动智能环卫车进行清运,降低环卫车出动频次。”顾华皓介绍。

在五亭桥广场旁树林中,光伏碳监测设备“隐身”其间,由太阳能市电交替供电,实时监测景区的气象参数、温室气体浓度等指标,直观体现景区光伏应用效果。

在光伏太阳能之外,景区还对游船、餐饮等各个领域实施电气化改造, 1757美食街坊等商家全部采用全电厨房方案,用电力代替传统化石燃料。“与传统厨房相比,改造后的全电厨房能够降低68%—77%能耗,节省22%—44%的能源成本。”瘦西湖景区管理处水电设施班主管唐齐同说。

“碳足迹” 可视化

依托清洁能源设备,借助电子屏、宣传指示牌等媒介,联合电力部门,瘦西湖景区开发了一条“零碳”旅游路线,将高科技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向广大市民、游客宣传“零碳”景区概念以及“碳足迹”、碳中和等相关知识。

“这条线路从景区1757美食街坊到东大门停车场,游客沿途漫步,既可以品尝到‘全电厨房’烹饪的花样美食,又能体验到光伏伞、光伏路灯、智慧光伏座椅等光伏设备的绿色环保与便利。”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陈猛介绍。

在1757美食街,标示牌上的“全电示范街区”几个字非常醒目。光伏设备周边还设有宣传立牌,介绍设备特性及运行参数。在典型碳汇植物周边也有指示立牌,展示植物每日单位叶面积固碳释氧量数据。以黄杨为例,单位叶面积固碳量是7.14克,单位叶面积释氧量为5.19克。在景区停车场,不仅设有24个充电设施,还有宣传展板展示推广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

游客张先生表示,瘦西湖景区的探索是一个绿色环保的方向,让人眼前一亮,感觉比较新潮,还能提供便利。

“我们开发‘零碳’旅游路线,希望打造出鲜明的‘零碳生态+智慧柔性+沉浸互动’城市标签,建设瘦西湖全电气化碳中和生态景区。”倪亚运说。

“零碳”管理智能化

为实现碳中和量化管理,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联合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研发了瘦西湖景区碳排放监测系统,量化评估景区碳排放量及碳汇能力,搭建瘦西湖碳中和示范景区数字化平台,进行碳中和数据展示、典型用户分析和“零碳”生活参观动线三位一体的全场景展示。“这些碳汇量化结果的分析,将为景区后续碳资产管理提供依据。”倪亚运说。

“我们通过安装智能电表、水表等数据采集与传输设备,实现公园总用电、用水及重要用能设备能耗数据的采集。” 倪亚运介绍,随着景区内中央空调机组集中控制改造并将设备运行数据接入、景区负荷远程调控能力的成功建设,在实现景区可调负荷资源参与电网需求响应、降低景区碳排放的同时,可帮助电网削峰填谷,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效缓解能源供需矛盾。

目前,瘦西湖景区和相关配套设施用户已经制定了参与绿电交易的实施方案,通过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为景区建筑和设施提供清洁能源,远期可实现景区100%使用再生能源电力。

2023年底,在COP28“中国角”专场活动上,扬州瘦西湖绿色低碳发展案例精彩亮相,从行为示范到观念引导,景区倡导游客共同参与低碳旅游和低碳生活,将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传向全世界。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