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首批CCER方法学 纳入海上风电项目基于哪些考量?

Eedu.org.cn 作者:乔建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27
摘要: 为规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及相关活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联合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办法》为依据,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首批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

本报记者乔建华

为规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及相关活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联合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办法》为依据,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首批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

其中,可再生能源中并网海上风力发电(以下简称并网海上风电)成为首批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之一。据国家能源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3.9亿千瓦。为何首批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仅包括海上风电项目?背后有哪些考量?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张晶杰。

为什么仅是海上风电被纳入?

中国环境报:截至2022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约3000万千瓦。与我国整个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相比,海上风电占比仍然较小。为什么首批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的是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张晶杰:从行业发展来看,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储量丰富,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2015年—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从162万千瓦增加至3046万千瓦,占全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的8.5%。2021年、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首位。同时,根据我国现有海域资源来看,海上风电未来开发潜力较大。

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将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完善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推动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探索集中送出和集中运维模式,积极推进深远海海上风电降本增效,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平价示范。未来,海上风力发电将逐步向大型化、深远海、融合性发展。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对丰富中国碳交易体系、促进全社会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海上风电单个项目规模大、数据质量清晰有保障,可以保障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具备较显著的减排效果和低碳示范效应。

经初步测算,当前满足离岸30公里以外或者水深大于30米的海上风电项目年减排量约为12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至2025年,减排量可增加至4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因此,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创新性领域,海上风电具有天然的绿色低碳属性,有利于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有利于推进降碳减污协同增效,有利于引导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有利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什么样的海上风电可申请?

中国环境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并网海上风电方法学适用范围为离岸30公里以外或者水深大于30米的并网海上风电项目,且其额外性免予论证。这是基于什么考量?

张晶杰:除了离岸30公里以外或者水深大于30米,申请项目还应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行业发展政策,要与当前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准入条件保持一致。

从本方法学适用范围可以看出,这一方法学“小而精”,综合考虑了我国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和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趋势。

首先,方法学适用范围与当前我国并网海上风电项目准入条件保持一致。而且并网海上风电项目与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向大功率、深远海发展的政策与战略方向相契合,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朝阳产业。但目前,符合方法学的项目投资收益率较低,所以其额外性免予论证。

额外性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项目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于基准线排放量,也就是减排效果好。但如果从内部收益率等方面看,其不是最佳选择,且存在融资、关键技术等方面的障碍。如果作为自愿减排项目实施,有助于帮助克服上述障碍。

目前看,投资回报率按照财务核定一般是8%,但基本上符合本方法学的海上风电项目还没有完全能够实现财务上8%的投资回报率。这是因为并网海上风电项目受海洋环境复杂、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等因素影响,建设成本远高于同等规模的陆上风电项目,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满足本方法学适用条件的并网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均明显低于电力行业基准收益率。

在低收益率的现实情况下,自愿减排项目作为一种市场激励机制,可以帮助相关业主获取项目收益,从而降低项目业主成本,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

项目减排数据质量

怎么保障?

中国环境报:根据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并网海上风电方法学,项目减排量是怎么计算的?如何确保数据质量?

张晶杰:本方法采用基准线分析法。首先确定项目的基准线情景,计算基准线排放、项目排放以及项目泄漏情况等,最终计算出项目减排量。其中,考虑到相关排放量极小,为降低实施和管理成本,项目排放直接计为0;泄漏量相比项目减排量极小,忽略不计。

并网海上风电项目基准线情景采用并网海上风电项目的上网电量由项目所在区域电网的其他并网发电厂(包括可能的新建发电厂)进行替代生产的情景。

项目减排数据的关键参数主要通过上网电量和下网电量采用的发电企业与电网并网协议中用于结算电量的电能表进行计量。

为确保数据质量,方法学要求对电能表度数记录与电量结算凭证进行交叉核对。而且,方法学提出,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减排量核算或者核查过程中,如果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或者技术规范要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难以对相关参数、技术路径进行精准判断时,应当采用保守方式进行估计、取值等,确保项目减排量不被过高计算。

不论从碳排放量计算还是从碳排放的监测核查等方面来看,与原方法学《CM-001-V02 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方法学(第二版)》相比,新的方法学进一步加强了各环节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相关技术要求。例如,细化了数据监测的方式、方法、审定与减排量核算、核查流程,确保数据可追溯、可核查;针对需要实施监测的参数和数据,明确提出计量装置的检定校准要求、数据管理和归档要求、精度控制要求与保守型处理原则。

另外,本方法学适用范围也较国际方法学更为严格。相较于国际通行方法学,增设了数据管理要求、审定与核查要点两个章节;同时,还要求项目业主制订监测方案、建立数据质量保障和台账管理制度;细化了第三方审定与核查机构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具体内容。

总体来看,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在项目边界划定、监测方法选择、数据交叉核对方式等方面,充分考虑了行业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和国际通行做法,温室气体源选择、减排量核算等思路与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 (CDM)、核证碳标准(VCS)等国际机制保持一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