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长岛弘祥:生态与经济并举

Eedu.org.cn 作者:张晴丹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0
摘要: 庙岛群岛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又称长岛弘祥海洋牧场

庙岛群岛北部海域,是我国刺参、盘鲍、栉孔扇贝、紫海胆、魁蚶等海珍品的主要产地,这里主要发展旅游休闲娱乐、农渔业。

在农业部2016年公布的第二批2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里,山东省庙岛群岛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列其中。

发展碳汇渔业工程

庙岛群岛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又称长岛弘祥海洋牧场,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大钦岛近海,属于山东近海重要经济生物洄游通道。

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面积1120公顷,海域为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养殖用海。

这里的海洋环境优越,海域水质环境状况非常不错,溶解氧含量较高,初级生产力较高,海水中石油类、化学需氧量、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溶解氧等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水呈贫营养水平;海洋沉积物质量环境良好,有机碳、硫化物和石油类等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长岛弘祥海洋牧场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调查表明,该海区浮游动植物和底栖生物等饵料生物十分丰富。

近年来,虽然烟台市海洋渔业一直稳定增长,但渔业资源衰退、渔业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渔民转产转业滞后等一系列问题都在困扰海洋渔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家认为,海洋牧场建设是碳汇渔业工程,开展海洋牧场建设不仅对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增加海产品的产量有直接作用, 而且可以改善海洋岩礁生态系, 改善生态环境, 限制底拖网渔船作业, 保护海洋生物资源。

海洋牧场建设,可以有效帮助改善该海域生态环境,为鱼类等生物营造“安居家园”。

一边建设一边“播种”

随着长岛弘祥海洋牧场的建成,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发展海洋牧场,可把资源的保护和增殖、调整捕捞作业布局、发展休闲渔业等多项措施结合起来,不仅有效地保护和增加渔业资源,解决了渔民转业和渔船转产问题,使渔业增产,渔民增收,推动全省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渔业经济发展。

长岛弘祥海洋牧场由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与维护。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以工厂化育苗、浅海深水增放养及海产品销售为主的民营水产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各类配套设备设施齐全、技术成熟全面,为开展休闲渔业建设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近年来,该海域的渔业资源量大幅度增长,不仅开发休闲海钓产业,还带动了旅游、食宿、交通、钓具制售、船艇修造、水产育苗等产业的发展。

此外,通过合理人工礁体的选择和投放项目,使得该海域的渔业资源得到有效恢复,可为长岛县发展休闲游钓渔业做出典型示范作用。据国内外对海洋牧场建设产生的经济效益调查分析统计,礁体投放3 年后海域鱼获量平均可提高3 倍以上。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人工礁体投放后,会使礁体周围的流场特性发生改变,为海洋生物的栖息和繁殖营造适宜的生境条件。同时,礁体上会有大量的附着生物滋生与繁殖,这不仅可为鱼类等生物提供丰富的饵料,也为鱼类等产卵、繁殖和避害提供良好场所,从而达到改善生境、养护渔业资源和提高海域生物资源量的生态效果。

除此之外,该示范区采取一边建设一边底播海参、鲍鱼等苗种的方式进行运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区建成后通过采捕渔业资源及发展休闲垂钓、餐饮、娱乐、购物等,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从而进一步带动周边休闲游钓产业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张晴丹整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