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云南发布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Eedu.org.cn 作者:蒋朝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3
摘要: 云南在全国各省率先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

本报讯 云南省环保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各省率先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以下简称《红色名录》)。

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高正文说,云南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云南各级各部门采取了建设自然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等措施,一些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恢复, 部分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但由于资源过度利用、栖息地破坏、生境破碎化、外来物种入侵、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因素,使众多珍稀物种数量减少、种质资源流失、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

当前,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对诸多物种受威胁状况缺乏全面的了解,对物种的濒危现状不清楚,导致生物多样性保护缺乏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云南省环保护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于2016年启动《红色名录》编制工作,全面系统地评估云南生物物种濒危状况。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介绍,本次评估本着客观全面、科学审慎、循序渐进的原则,以《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以下简称《物种名录》)收录的25434个物种为评估对象,另外增加了《物种名录》发布以来发表的具有明确评估等级的新物种或新记录物种17个,总计评估11个类群的25451个物种。评估结果为:绝灭8种、野外绝灭两种、地区绝灭8种、极危381种、濒危847种、易危1397种、近危2441种、无危16356种,数据缺乏2991种,不宜评估1013种,不予评估7种。

高正文说,此次评估汇集了云南省内外相关领域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是迄今为止云南省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代表着云南在这一领域最权威的科研成果。本次评估不仅确定了每个物种的等级,还评估分析了物种的地理分布、种群现状及威胁因素。《红色名录》不仅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填补了我国大型真菌和地衣红色名录空白,还纠正了现有相关名录的一些错误。

《物种名录》和《红色名录》的发布,为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规划、编制物种保护计划、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修订重点保护野生物种名录、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及促进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下一步,云南省将加强科学考察和基础研究,不断补充完善《物种名录》和《红色名录》;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政策,加快推进《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立法进程,依法开展保护;依据《红色名录》划分的11个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对于被评估为“野外绝灭”、“地区绝灭”的物种,采取人工繁育、离体保护等抢救性措施,亡羊补牢,逐步恢复其种群数量和规模;对于被评估为“极危”、“濒危”和“易危”的物种,加强各类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建立新的保护区或保护小区,实行就地保护,就地保护难以奏效的,实行迁地保护和离体保护;对于被评估为“近危”、“无危”等受到威胁较小的物种,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严格管理,防患于未然。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