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绿色金融是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升级重要手段

Eedu.org.cn 作者:魏丽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7
摘要: 面对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谁先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而绿色金融是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魏丽莉

面对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谁先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而绿色金融是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从国内层面看,《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等,都对发展绿色金融作出规定。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已经展现巨大的潜力,在标准制定、激励机制、环境信息披露、产品创新等领域取得了较快进展。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带动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国际层面看,我国已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风向标,而且拥有了相当大的国际引领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到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时表示,要发挥好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三大功能,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标准体系、信息披露体系、激励约束机制、产品市场体系以及国际合作五大支柱。4月15日,易纲在出席“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上提出,要研究应对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的影响,要发挥好碳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这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金融如何支持绿色经济活动;二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或减缓气候变化对人类经济社会影响的过程中,金融业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绿色金融面对的机遇在于,经济绿色转型将带来绿色投资需求、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市场会迅速发展、碳金融产品将不断得到创新。但与此同时,面临的挑战也较多,比如,持有较多高碳资产的金融机构将面临较高的转型风险、监管部门对银行业低碳转型将提出更高要求,银行业需考虑自身碳中和的目标和措施。

具体到甘肃省如何实现绿色崛起,我认为,要充分认识到甘肃等西部地区的安全价值,尤其是生态安全价值。要用好绿色金融手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具体来说,建议加快编制各市区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与行动方案。积极配合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强部门分工协调,做好摸清绿色资产底数、健全碳排放信息披露机制、碳配额核发分配等前期准备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交易,创新碳配额抵质押融资、碳债券等金融产品。高度重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搭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契机,运用市场化手段,对全省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价值予以补偿,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建设等。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本文为本报记者宋杨根据作者在“碳达峰碳中和宣传会”暨中国环境报特约评论员工作会议现场的发言整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