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东莞正式启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

Eedu.org.cn 作者:何闪闪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27
摘要: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晚,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民盈·国贸城五楼户外平台举行

“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空调26℃,降碳又够酷”“垃圾减量,降碳新风尚”“管好开关,节俭又低碳”“关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夜幕下,一行行主题鲜明的环保标语在广东省东莞市东莞大道CBD的地标电子巨幕上滚动播出,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将降碳融入日常生活中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晚,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民盈·国贸城五楼户外平台举行,并同步在多个网络平台直播。东莞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冯彬、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单位负责人、媒体记者及志愿者代表等出席现场活动。

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公民的积极行动。

为深入贯彻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以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的“空调26℃、垃圾减量、管好开关”三个小行动为切入点,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并参与到行动中来。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首先通过新编歌舞《降碳阵线联盟》呈现出“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的主题,以轻快的曲调、律动的舞蹈点燃全场气氛。随后通过多个视频展播,介绍开展“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的目的意义、全年活动安排,并现场发布活动主题宣传产品,包括系列宣传视频、海报、精美实用的周边产品。

“我们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到‘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中来,立即行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活动现场响起整齐而响亮的声音,这是8名来自机关、家庭、学校、社区、商场、酒店、工厂、环保基地的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由东莞市环委办、东莞市文明办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发布的《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倡议书》。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号召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减少碳排放,真正让“降碳减排我先行”成为一种主流意识、一种自觉行动、一种社会风尚,共同推动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约15万网友的见证下,“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在东莞市营造出了浓厚的“全民减碳”社会舆论氛围。

多部门持续推动降碳行动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行动、小细节,对于降碳来说,意义有多大?数据显示,夏季空调温度调高一度,10小时可减排约0.8千克二氧化碳;而少用一吨水,则减排约0.9千克二氧化碳。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大力倡导的“空调26℃、垃圾减量、管好开关”三个小行动,既简便易行又降碳效果显著,更容易得到市民积极响应并付诸实践。相信只要人人改变一点点,降碳减排效果一定看得见。

“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是由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承办,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市环境科学学会、东莞银行协办的公益项目,是东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东莞市“双万”新起点、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

当晚的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端,东莞市将通过多部门持续宣传引导,联合开展系列活动,使得“空调26度、垃圾减量、管好开关”等降碳行为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今年策划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600场以上主题宣讲,组织公益宣传行动、日常降碳小行动征集、小行动实践30天打卡、主题征文比赛、手绘大赛、摄影大赛、讲解员大赛、典型示范单位(家庭)媒体采风等九大项系列环保公益活动,落实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酒店、进工厂、进基地等“八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通过3年~5年的持续推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将强化“全民减碳”的公民意识,培养市民绿色低碳行为习惯,营造人人有识、人人有责、人人行动的环境保护文化氛围,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媒体、家庭和每位市民共同参与的减碳责任共同体。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