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在广东湛江,看见红树林的生态之美

Eedu.org.cn 作者:邢彭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3/25
摘要: 记者近日来到广东省湛江市,走进由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红树林生态体验营现场,一同感受“海岸卫士”的生态之美。

本报见习记者邢彭

“红树林怕海水吗?”一位小朋友的发问,瞬间引起大家对红树林的好奇。记者近日来到广东省湛江市,走进由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红树林生态体验营现场,一同感受“海岸卫士”的生态之美。

从好奇到解密,渐进式学习红树林知识

“红树林不怕海水,因为它盘根错节的根系和发达的通气组织,可以使其在海潮的起落间呼吸顺畅。”SEE基金会工作人员关泽华说道。

活动现场,大家不仅通过VR俯瞰湛江这座“红树林之城”的生态盛景,了解湛江红树林分布和样貌;也可以在一旁的电子设备上听到“物种宝藏”红树林里的弹涂鱼、白鹭、招潮蟹繁衍生息的声音;更有为小朋友们设置的互动游戏,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将贴纸贴在木榄、秋茄、红海榄等红树林树干图案上,共同许下保护红树林的美好誓言。

在生态公开课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副所长朱耀军分享了红树林在碳中和中的重要作用:“红树林作为重要的湿地类型,它的储碳效率比较高,通过系统的治理和科学的修复,进一步提升红树林的生态服务功能,可以让红树林变成‘金树林’。”

红树林除了能“点碳成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湛江市爱鸟协会会长程立用一张张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中华白海豚等濒危鸟类和海洋生物的照片,向大家述说着它们与红树林相互依存的关系。“近些年,在湛江红树林能拍摄到的鸟类越来越多,这就是保护取得的显著效果。”程立说。

从课堂到大自然,沉浸式领略生态之美

被誉为“海上森林公园”的高桥红树林保护区位于雷州半岛东岸,每天会有两个潮起潮落,趁着退潮时间,记者随行走进红树林内。一进入“森林”,公园铺就的一条轮胎路就映入眼帘。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也让红树林保护策略发生了变化。现在人们破坏红树林的情况几乎没有了,所以我们把破旧的轮胎收集起来再利用,打开公众探索红树林世界的大门,让更多人了解这片区域并加入到保护红树林的行动中。”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苇介绍道。

不同于一般风景区,保护区里红树林的生长以自然演替为主,很少进行人工干预,但也有些特殊情况,比如,对特殊物种的治理。“有些特殊物种的生长速度太快,种子飘散过多,会侵占本地红树林的生存空间。所以,会适时人为干预,对其进行清理,确保保护区内的红树林保持一定的科学数量。”张苇说。

鱼藤就是这样的物种之一。它会通过攀缘、覆盖、蔓延的方式遏制红树林的生长,严重的话会造成红树林枯死。所以,定期清理鱼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红树林的正常生长。

从红树林出来后,记者与当地村民一同参与了30分钟鱼藤清理工作,大家看着手中袋子里装满的鱼藤,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虽然一天半的红树林生态体验营活动结束了,但广东湛江红树林的绿色故事仍在继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