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绿水青山”每年服务价值超千亿

Eedu.org.cn 作者:李菁 伏鑫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0
摘要: “绿水青山”提供了多少服务?广东省深圳市近期发布年度“生态账本”,给全市生态系统的服务贴上了“价格标签”。核算结果显示,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1303.82亿元,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GEP与GDP“双提升”。

李菁 伏鑫

“绿水青山”提供了多少服务?广东省深圳市近期发布年度“生态账本”,给全市生态系统的服务贴上了“价格标签”。核算结果显示,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1303.82亿元,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GEP与GDP“双提升”。

两大部分19项指标提升核算精准度

GEP是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通俗地说,GEP就是评估自然生态系统在一年内给城市与居民的生产生活做出了哪些贡献,这些贡献价值是多少。

“通过监测、调查、模型评估等方法计算自然生态系统每年减少了多少泥沙淤积、削减了多少面源污染、净化了多少空气和水体污染物、削减了多少噪声、节约了多少能耗等,再评估这些服务相当于多少价值。”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深圳市开展GEP核算工作,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推动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促进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确立了GEP核算指标体系,其中一级指标3项,分别为物质产品、调节服务、文化旅游服务;二级指标16项,分别为农林牧渔、水资源、生态能源、涵养水源、固定二氧化碳、净化空气、调节气候、减少泥沙淤积、减少面源污染、削减交通噪声、净化水体、防护海岸带、消减洪涝、自然景观溢价、康养服务、旅游休闲服务。

其中,调节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是深圳市生态系统提供的主要服务功能,2020年这两项服务价值分别为699.52亿元和580.75亿元,各占GEP的53.7%、44.5%。

具体来看,调节气候价值及旅游休闲服务价值占比较大,调节气候价值为488.24亿元,约占GEP的37.4%;旅游休闲服务价值为419.39亿元,约占GEP的32.2%。据悉,2020年深圳市生态系统提供的气候调节服务可节能680.95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市当年用电量的69%。

此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组织对深圳市“十三五”期间其他年份的GEP进行了试算。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GEP总体稳步提升,其中调节服务价值逐年增加,直接反映出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实现了GEP与GDP的“双提升”。

4年试算7年探索凸显核算科学性

据悉,早在2014年,深圳市就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探索,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工作机制。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曾两次在深圳市委常委会上要求,努力在全市各区(新区)推广GEP核算,努力实现各区(新区)GDP与GEP双提升。

从2014年起,全市至少有8个区先后开展了GEP核算探索。从2017年起,深圳市综合采用遥感、地面调查、模型分析等方法,组织开展城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全面掌握了全市生态系统的结构、质量、功能数据,摸清了全市的生态家底,为全市的GEP核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还连续开展了年度GEP试算分析,完成了2010和2016年-2018年的4年试算。按照统计制度体系规范,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统计报表填报和核算。

2019年,深圳市GEP核算工作被纳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于次年被纳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

今年,深圳市以法治手段进一步推进GEP核算工作,在9月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明确要求“定期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统计核算并公布核算结果”。

当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委组织16个相关单位完成了深圳市2020年度GEP核算,编制了《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态总值(GEP)核算报告》。

据了解,从2014年的点上试验到今天的全市铺开核算,其间有数十名国内外专家参与咨询,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本地数据调查,在关键节点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近十次,在核算过程中进行了多方论证、反复推敲技术细节。

深圳市尊重科学和严谨审慎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李宏伟教授认为,深圳市从率先在全国实施生态基本控制线制度,为城市划出生态保护区,到率先探索实施GEP核算制度,开展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管理,不断为我国的城市生态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1个体系3大特色创新建立核算制度体系

今年3月,深圳市发布了以GEP核算实施方案为统领,以技术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和自动核算平台为支撑的“深圳市GEP‘1+3’核算制度体系”,是全国第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

今年10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认为“深圳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

“这一制度体系的建立为深圳市顺利完成年度核算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日益深入人心以及各地政府和群众对生态系统价值认识的不断深化,近些年,国内不少城市都相继开展了GEP核算工作,而深圳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始终走在创新最前沿。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认为,深圳市不仅在制度体系上极具示范性,率先在核算中使用高空间分辨率的地理信息数据,使城市细小的生态空间特征都能够得以反映,在核算方法上也颇具先进性,结合了城市特征,新增了噪声削减等反映城市人居环境的指标,这些探索受到国内外同行和联合国环境经济核算委员会的认可,国家相关部门也正在参考深圳等地的实践经验制订相关标准。

同时,深圳市核算结果在已知开展GEP核算的区域中位居前列,根据官方公布的2020年GEP核算结果,深圳市的GEP总值受城市面积所限,但单位面积总值为0.65亿元/平方公里,“考虑到深圳还是个管理人口超过两千万、经济高度发达的超大城市,这个表现可以说是非常优异,充分反映了城市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欧阳志云补充说。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持GEP的稳定和提升,是将来城市生态管理的目标之一。“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四步走”提升GEP:一是“提质”,对该保护的地方严格保护,让这些地方的生态质量保持稳定和提升;二是“节流”,可开展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的GEP影响评估,通过识别和利用GEP低值区域进行城市建设,尽量减少城市建设对GEP的负面影响;三是“开源”,可通过立体绿化、矿山修复、社区公园建设等多种新型的城市生态空间建设手段增加城市生态空间面积和绿量;四是“增效”,可对城市空间进行生态化改造,让同样面积的生态空间能够发挥更多的生态服务价值,例如开展海绵工程建设等。

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开展各区GEP精细化核算,探索海洋、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的GEP核算,并推动GEP进监测、进考核、进规划、进决策。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