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关键转折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
摘要: 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拉开大幕,本次大会论坛首次采取线上方式举办。

本报综合报道 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拉开大幕,本次大会论坛首次采取线上方式举办。

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判断,未来十年交通智慧能源生态的建设大概有两个组合,分别为“分布式光伏+电池+电动汽车+物联网+区块链”和“集中式的远距离的风电与光伏+氢能储能及发电+燃料电池汽车+物联网+区块链”。一个是分布式的智慧能源,一个集中式智慧能源,两者结合,共同构成面向碳中和的未来智慧能源大系统。

欧阳明高还表示,目前中国电池材料研究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但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长时间努力。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

“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一千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他说。

在电动车环境适应性方面,欧阳明高提出,当前对新能源汽车而言,高效热管理系统核心技术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将使得冬季低温环境下续航里程损失比现有车型降低2/3,整车能效优化集成技术也取得突破,小型纯电动车NEDC工况测试百公里电耗接近10千瓦时。同时充电体系建设与快充技术突破,未来5-10年,白天可以用15分钟充满75%的电量。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欧阳明高表示,现在的性能跟5年前相比,所有主要的性能指标都有大幅提升,比如核心指标燃料电池寿命提升了300%。国产燃料电池零部件的产业链已经建立,系统集成能力大幅增强,头部企业正在形成。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使燃料电池系统成本10年内下降80%以上。燃料电池汽车不仅需要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降低,很重要的是车载储氢的成本,这个成本预计比燃料电池下降会相对慢一些。

“在种种技术突破的有力助推下,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全方位突破的关键转折点。”欧阳明高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