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动力电池发展关乎“双碳”目标实现

Eedu.org.cn 作者:李莹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7
摘要: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日前在四川宜宾举行。这是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让行业内外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动力电池产业对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

◆李莹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日前在四川宜宾举行。这是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让行业内外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动力电池产业对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这已成为共识。提高动力电池性能,破解动力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能够大幅提高公众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尽快实现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有效减少交通领域碳排放。

其实,发展动力电池的意义不仅在于交通领域,还直接关系到零碳能源系统的建立。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国急需建立零碳能源系统,而储能是零碳能源系统的核心。风光电等零碳能源具有季节性、时段性特点,与用电负荷间不匹配已经成为其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只有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储能设施,打通零碳能源利用的堵点,我国能源结构才能实现清洁化转型。

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是储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专家推算,到2040年,我国新能源车将达到3亿辆,按每辆车每天存储50度电计算,新能源车每天可储存并释放150亿度电。2040年我国每天风光发电量将达300亿度。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最大的储能设施,占据风光电消纳的半壁江山。从这个角度看,动力电池的应用推广,直接关系到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进程。

可见,动力电池发展已经远超汽车行业本身,直接关乎能源结构调整、关乎“双碳”目标实现,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今,全球汽车驶入新能源转型“快车道”,我国动力电池无论是产能还是技术已走在了世界前列,要抓住机遇,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谁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谁才能成为竞争的赢家。我国新能源车之所以能够实现“弯道超车”,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电池企业积极创新,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都具备明显的规模和技术优势。在此次动力电池大会上,宁德时代发布的麒麟电池,就刷新了全球电池系统集成度的最高纪录,实现了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快充至80%电量。在电池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池企业更要加强技术升级,居安思危保持竞争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动力电池的技术水平,助力我国汽车产业绿色崛起。

在新能源车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动力电池面临退役压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预测研究》显示,未来5年,动力电池平均每年退役16万吨,预计到2026年,累计退役电量超过92.6万吨。这些动力电池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不仅会带来资源能源的巨大浪费,也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势在必行。如今,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格林美公司已建成武汉、荆门、无锡、天津、深汕5个废旧动力电池处理中心。电池企业要审时度势,长远谋划,尽快建立动力电池溯源回收体系,实现全产业链绿色化升级。

充电时间长、不敢跑长途是新能源车受人诟病的主要问题之一。很多新能源车主都经历过在高速公路上排队3小时、充电1小时的困扰。推广动力电池换电模式是破解这一问题的重要举措。如今,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已经展开,比如,重庆明确到2023年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武汉力争到2023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但换电模式的推广仍面临诸多难题。一方面,目前,动力电池型号多达145种,各企业电池千差万别。另一方面,换电站建设和运营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统一电池规格、推动换电站建设,不仅需要企业积极行动,更需要政府统筹谋划,在规划用地、项目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

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所言:“研究动力电池前沿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不仅关乎工业和交通赋能,更关乎绿色低碳与可持续生活、工作方式与途径。”我们要充分认识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抢占先机,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为我国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