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留非华南虎学成归国 暂不打算定居广东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留非华南虎学成归国 暂不打算定居广东
作者:裴静怡 刘…    资讯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1-16


今年9月4日,福建龙岩梅花山中国虎园里野化的华南虎在捕食野猪。专家认为,华南虎更适合在国内野化。《中国日报》供图


在南非进行野化训练的华南虎“希望”和“国泰”在相互追逐。


去年,两只华南虎到达南非时,当地媒体竞相前来采访。

  将华南虎幼崽送往南非学习野外生存本领,一直以来备受国内外野生动物保护人士关注。昨天,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动物园协会全国华南虎研讨会上,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陆军向记者透露,目前,最先在南非接受训练的两只小虎的情况良好,已基本适应了南非的气候和环境。至于它们回国后如何安置,研究所有关专家们已经向国家林业局推荐了江西资溪和湖南浏阳作为试验地点,预计最快到2008年将有第一对华南虎归山。

  野化训练

  两只小虎学会单独捕猎

  2003年,我国两只华南虎幼崽首次被送往南非进行野化训练。据陆军介绍,一年多以来,这两只小虎已经基本适应了南非的气候和环境,一些在笼养条件下丧失的本能,如潜行、跳跃、奔跑、追逐、捕猎等行为在野化基地开放的环境中都得到了恢复。

  据介绍,小虎捕猎行为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追逐,而是能够利用当地天然的隐蔽条件,如树、草丛等等,先潜伏起来,再一步步接近猎物,然后从目标背后来个突然袭击,有时还会在适当的距离内奔跑,追逐逃脱的目标。在猎物选择上,以前只会捉一些野兔野鸡等比较温顺的动物,现在可以独立追捕比较凶狠的小型羚羊类动物。对在围网外活动的大型猎物如疣猪、狒狒和捻角羚则“虎视眈眈”,表现出极大的捕猎欲望。

  据悉,野生虎崽子的捕捉猎物的技巧都是由父母亲自传授的,那么送往南非的小虎在离开父母的情况下,如何学会日后生存所必须掌握的捕食、求生等技巧呢?陆军介绍说,现在把小虎送到南非,首先是给它们提供一个野外生存环境,让它们把身上的一些本能“引诱”出来,借此来逐渐恢复其本性。更重要的是,它们会把这些技巧传授给在野外初生和成长的下一代。

  根据野化训练计划,两只华南虎目前已转移到野化训练基地75公顷的围栏内,它们在此能接触更多的猎物。在实验初步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今年10月29日,上海动物园的两只小华南虎也被送往南非,目前这两只小虎的健康状况良好,隔离期满后将按计划接受野化训练。

  回国地点

  湘赣动物种类多宜定居

  华南虎恢复野外捕猎技能和独立生存能力之后,如何回国内生存和发展?对此,陆军指出,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在我国境内原始森林地带为它们“安一个家”。

  据介绍,经过研究中心的实地考察,从自然环境和栖息地条件、社会经济状况和可持续发展前景以及项目保障措施和运作方式等方面进行比较和评估,最终向国家林业局推荐了江西资溪和湖南浏阳两处地点作为华南虎野外放归试验区的项目地点。据了解,两个候选地区的面积均为100多平方公里,这个面积足够老虎一家三口居住。

  陆军说,两个地方都曾是老虎栖息地的中心地带,是实现“放虎归山”比较适宜的地区。其中江西资溪处于华南虎原分布区的中心地带,上世纪70年代末期曾有华南虎的记载。候选地位于资溪县西北部出云峰林区,面积180.08平方公里,区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共有陆栖脊椎动物209种,国家保护动物有30余种。而湖南浏阳选区的大部分地区群山环绕,属于亚热带气候。据说该地区当年也曾有老虎出没,曾经出现过老虎太多并“闯”进城里的情况。据记载,在所调查的地区中曾出现过1200多种植物和180多种动物,这些动物中包括老虎重点捕猎对象,野猪、毛冠鹿及云豹。陆军说,选择这两个地方也是考虑到那里有足够的食物给华南虎捕食。

  保护措施

  居民利益要与老虎挂钩

  老虎是一种很有经济价值的动物,一般人认为虎皮、虎骨甚至老虎的粪便都是宝,那么华南虎归山后,如何防止人的猎杀呢?陆军表示,研究所的专家们同样关心这个问题,他们提出,以前国家建立自然保护区,往往会变成周边居民偷猎牟利的对象,因此放虎归山要考虑一种新的方法,将周边居民的就业和收入都跟华南虎保护区的利益挂钩,使周边的居民不仅不会捕杀华南虎,还会将老虎一家老小作为自己的收入来源,自觉进行保护。

  据悉,广东的粤北一带也曾经是华南虎的栖息地,但为何经过野化的华南虎无缘落户广东?陆军介绍说,广东并没有对华南虎的安家提出申请,不过就他所了解的情况,他认为现在广东可以选择的自然资源不多,其中没有合适的自然条件适宜野化后的华南虎生存,所以不能成为其理想的生活居所。

  反对声音

  国内同样可以野化训练

  尽管放虎归山计划在境内外进行得比较火热,但是国内不少专家对这个项目,尤其是将华南虎万里迢迢送到南非去进行野化训练始终存在不同意见。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导,被誉为“中国熊猫之父”的潘文石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对于“放虎归山”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潘教授。

  潘教授表示,华南虎本身其实更适应亚洲的气候和环境。非洲并不是华南虎的原产地,将华南虎送去非洲所花的那一大笔钱

  ,用来在广东野生老虎原来的分布区建一个自然保护区,对华南虎的保护应该更有效。“但是将华南虎送到非洲应该是一种国家行为。”潘教授无奈地表示。

  据潘教授介绍,野生老虎在自然界中是以羚鹿、野猪等动物为食的。因此,只有繁殖出一定数量的野生羚鹿、野猪后,老虎才能继续在自然界中存在和繁殖。潘教授认为,保护华南虎的当务之急是在我国南部适合华南虎繁殖的地方,建立华南虎的野外繁殖基地。在华南虎繁殖到一定种群数量后,对其就地进行野化训练。潘教授表示,所有的保护动物进行野化训练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是不可能的。“如果华南虎真的能在非洲的环境生存下去,那也不能说是野化训练的成功,那样出来的老虎最多也只是‘非洲虎’。”

  另据报道,一只在南非野化的华南虎不到两岁就进入发情期,专家认为,性早熟对华南虎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广东华南虎

  自然保护区

  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1990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建立,保护区地处广东省北部。东部和北部与江西省的大余、全南两县接壤,湖南省汝城县交界;西部与湖南省宜章县和广东省的清远市相邻。总面积为290467公顷,是目前广东省面积最大的一个自然保护区。

  广东野生华南虎只剩不到八只

  目前,我国野外华南虎的数量不超过30只,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西等地,而养殖在动物园里的数量也仅有60余只。这样小的种群数量,以及一些专家介绍的,高度近亲繁殖带来的华南虎“退化”的恶果。现在,华南虎的生存发展受到严重挑战。不过,到目前为止,广东已在韶关的车八岭、杨东山、罗坑等三个核心地带,建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总计划投入300多万元,广东省财政已拨下190万元。

  广东野生华南虎现存6~8只

  1990~1992年,国家林业局组织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四省进行华南虎的资源调查,调查结果分析认为,野外华南虎现存数量大约只有20~30余只。

  根据1990~1999年,广东省几次对华南虎的调查发现,华南虎主要活动三大片:在大东山至八宝区域;车八岭至黄牛石区域;以及万时山至观音崠区域3个地区,广东省当时有6~8只,总的分布区(包括潜在分布区)约4400~6000平方公里。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喜才介绍,华南虎的活动范围很广,能适应广泛的山地森林、山地草坡的环境,主要活动在人烟稀少,动物资源较为丰富的山地林区。而目前较为理想的栖息地是在广东北部的粤北地区。

  粤北山区频现华南虎踪迹

  负责华南虎保护区管理工作的广东省韶关市林政科副科长李石洲介绍,近10年经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调查显示,华南虎在粤北山区活动频繁,区内先后发现华南虎挂抓、脚印、粪便、虎吼等信息36次,仅2002年就发现5次,其中2002年5月18日在乐昌市杨东山海拔1400米处发现了华南虎粪便;同年11月28日又在仁化县长江镇腊树下的地方发现华南虎一次咬死5只黑山羊,并留下明显的脚印。

  据了解,根据该保护区多年来的观察和研究,估计该地区有华南虎5~6只在活动。

  斥资300万建自然保护区

  据了解,最近广东粤北华南虎自然保护区邀请中南林学院动、植物和生态学专家、教授到该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编制保护华南虎的总体规划。据李石洲透露,目前已将华南虎活动频繁、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的车八岭、杨东山、罗坑的三个核心地带,划为三个核心区进行重点保护,区间还将建立以生态公益林为主的绿色通道作为华南虎缓冲活动区,并在核心区建立华南虎观察。总计划投入300多万元,广东省财政已拨下190万元。

  历史演变 

  广州沙河曾有虎出没 当年打虎者曾获奖步枪

  华南虎在过去几十年里它的分布范围以及数量发生了惊人的衰退,而且多数是在残存的生境中成孤岛状分布。

  华南虎曾广泛分布于华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的广阔地区。东起浙江、福建,西至青海、四川,北自秦岭、黄河一线,南至广西、广东沿海一带。然而,本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华南虎遭到灭种之灾,建国后至70年代初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共猎杀华南虎近50只,当时虎被当成“害兽”而加以大量捕杀,当时广东曾出现“打虎英雄”。

  据始兴县一些村民介绍,当年阳山县的“老虎邓”邓仕房、邓仕松兄弟俩被称为“打虎英雄”。有传经他兄弟俩打死的华南虎就不下20多只。有关部门为了表彰他们“为民除害”的勇敢壮举,曾授予他们一面锦旗和两支半自动步枪。

  广东省曾是华南虎广泛分布的地区,是华南虎的主要产区之一。在20世纪40~50年代,多数县份都曾有虎活动。甚至地处沿海的徐闻、阳江、台山、中山、宝安、海丰、惠来等地都有虎的活动记录。据有关资料记载,在解放初期,“广州沙河镇附近曾有虎出没”。据介绍,那时候沙河还处于郊区,森林资源相当丰富,但随着经济开发,森林的大面积采伐,华南虎的栖息地不断受到破坏。

  五六十年代,广东省的华南虎同样没有逃过人们的猎杀之灾,分布急速由南向北退缩,数量明显减少。据广东省1985至1987年的调查,只剩下大虎4只,仔虎1~2只。

  80年代以来,在政府和动物学界的努力和呼吁下,人们开始认识到华南虎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珍贵财富和自然历史遗产。不能再当成“害兽”而捕杀了,已到了非保护不可的地步。

  专家意见

  保护野生同时

  发展人工饲养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喜才认为,有效保护华南虎野生资源,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应保护好现有华南虎栖息地的生境,同时要有行政的、技术的、工程的各项综合措施;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虽然已有一些相关的保护法律、法规,但尚不够完善。保护老虎不单是仅仅保护老虎不被猎杀,从生态环境、野生动物资源、核心区的面积、生境廊道、人类社会的活动等,都应有保护与限制规定,强化法律执行力度;同时要加强科学研究,通过深入生态研究,指导华南虎的现状评估,保护对策的评价,进行长期种群监测,及时提出并修订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

  此外,野生华南虎数量已十分稀少,如果再忽视动物园虎的驯养发展工作,将会对保护华南虎的基因,克服小种群退化等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动物园又是进行野化,放虎归山的唯一种源之地。因此,在保护野生种群的同时不应忽略人工饲养种群的保护、发展与研究。 (专题策划廖卓斌本版撰文/见习记者 裴静怡 刘潇 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黄显达)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关注濒危华南虎(图)
    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显著
    中国华南虎客死南非 “野化训
    大熊猫放归记
    新京报:白鱀豚淇淇三年祭
    华南虎"留学"南非学野性 200
    我国首次成功人工繁殖国家一
    全国野生动物园情况堪忧 温饱
    青岛渔民昨意外捕获国家二级
    刚果(金)建立濒危动物倭黑猩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