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心愿之旅:救救天鹅[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心愿之旅:救救天鹅[图]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央视国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28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共同关注年终系列节目《心愿之旅》上期节目中,我们认识了山东荣成的普通农民袁学顺,讲述了他倾力保护天鹅的故事。老袁的心愿没有别的,就是希望天鹅能喝上清洁的淡水,有充足的食物,安全地度过这个冬天。

  水源受到污染,栖息地遭到破坏,天鹅的处境让老袁心急如焚。他一次次地向政府、向媒体、向社会发出了"救救天鹅"的呼吁。在给我们的"心愿之旅"打电话的时候,老袁的嗓子都是哑的。他说他已经好多天睡不好觉了。我们的记者在和老袁多次电话交流后,决定尽我们所能,帮助老袁,帮助天鹅。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找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动物福利组织之一,其宗旨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保护动物栖息地及救助陷于危机和苦难中的动物,推行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动物保护政策。听了记者的介绍,基金会的负责人当即表示,他们愿意关注此事。

  2004年12月13日晚,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鸟类学博士孙权辉和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兽医师任普组成的调查小组,与心愿之旅的记者一起,再次来到山东荣成。

  在老袁家的冰柜里,存放着6只最近死去的天鹅。两位专家来到老袁家后,决定首先对这几只天鹅进行尸体解剖,查明死因。兽医师任普选取了一只死亡时间最近的天鹅,它是老袁两天前在湖边草丛中捡到的。

  解剖结束后,孙博士和任医生带着检验样本前往荣成第三医院进行进一步化验。一个小时后,这只天鹅的死因鉴定结果出来了。

  任普(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兽医师):这个天鹅的死亡,从剖检上看,是广泛的大面积弥散型出血,多脏器的,包括心脏肾脏、肠道、盲肠还有脾脏,初步可以认定是急性细菌感染致死。

  记者:具体是哪一类细菌,您知道吗?

  任普(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兽医师):现在还为时过早,需要做一些具体和复杂的细菌鉴定工作,现在这里还没有这个条件。

  兽医师任普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解剖样本过少,对近一段时间天鹅的死亡原因还不能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突然的环境变化,食物缺乏,水质污染都有可能造成天鹅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导致它的急性死亡。

  任普(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兽医师):当它抵抗力减弱的时候,这种细菌就开始产生致病的作用,开始急性发作,导致死亡。


  回到老袁家中,任医生把检验方法和结果告诉了老袁,老袁一一做了记录。当天下午,孙博士、任医生和老袁一道,来到天鹅湖畔的天鹅冢,把上午解剖过的天鹅和它的同伴埋在了一起。

  袁学顺:这将来是对后代环保教育的一个基地,它们(天鹅)每一个的死都有照片。

  现在让老袁最着急的事就是让更多的大天鹅摆脱死亡的威胁,基金会的两位专家决定对整个大天鹅的栖息地进行实地考察,调查它们的生存状况。

  12月15日早晨,在老袁的指引下,孙博士、任医生首先来到了天鹅湖北饮水区。这里被称为"天鹅窝",曾经是天鹅休息、嬉戏的主要场所,如今已全部被淤泥覆盖,这些淤泥均来自于三年前当地一家渔业公司实施的天鹅湖清淤工程。

  孙博士告诉记者,由于咸的淤泥覆盖在原本流着淡水的沼泽上,不仅破坏了原有的地貌,同时也污染了这里的淡水源。由于天鹅是一种寿命比较长的鸟类,所以对于条件适宜的栖息地存在根深蒂固的习惯性。一旦周遭的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时,它很难立即做出改变。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天鹅在饮水上可能造成一定的困难,而且有一些可能比较固执的天鹅仍然会留在这一片区域。

  记者:那么造成的结果,如果它喝不上水,它又固执地留在这儿,怎么办?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对,如果它喝不到清洁的淡水,或者是只能喝到这种咸水和淡水的混合物的水,那么长期下去肯定会对它的的体质有影响,这样的话,我们就很担心它能否很安全地飞回到它的繁殖地。

  记者和基金会的专家随后又来到目前天鹅湖畔唯一一个幸存的天鹅饮水区:西饮水区。刚到西区,就过来了几个自称是负责看湖的人。

  记者:你们这个公司和老袁是一个合作关系吗?

  看湖人:对,合作关系。我们发现有病的天鹅受伤就找他,他就救护。

  记者:那发现这种病天鹅的次数多吗?

  看湖人:多。


  但当记者进一步向这几个工作人员询问天鹅的现状时,得到的回答却让人感到意外。

  记者:你认为对这个天鹅保护有什么问题吗?

  看湖人:挺好的,没有什么问题,能有什么问题。

  记者:就在天鹅饮水方面。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比如说这个河流的全是污水。

  看湖人:这个不算污水,这个经过多少次,本身有沙地沉淀。

  记者:那它原来在那边(北边)饮过水吗?

  看湖人:原来去年没清理(淤泥)时,天鹅也去。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那你觉得清淤对它(天鹅)有影响没有?

  看湖人:清淤把海都清理了,本身天鹅吃海草,海草能长了,那有利呀。

  清淤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湖区的沼泽化,然而沼泽却恰恰是大天鹅等许多水禽最适宜的栖息地。孙博士认为,清淤可能破坏大叶藻在湖底常年形成的生长基质,从而导致它们在一段时间内的减少甚至死亡,而大叶藻则是天鹅的主要食物。听了调查组转述之前看湖人的话,老袁显得格外地激动。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他(看湖人)一看到你来,就走了。

  记者:他说他们是来看天鹅,看湖的,如果发现了受伤的天鹅,就会告诉你,然后你来救,有这个事吗?

  袁学顺:说得多好听呀。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这是他们说的。

  袁学顺:这些(破坏)都是他们弄的,他们是管这湖里边,这湖周边一点不管,湖区说卖谁就卖给谁,谁给钱,就卖给谁。环保者呼吁多少次,没用。

  记者:您说的原来这边也都是湿地,是吗?

  袁学顺:这边全都是湿地,现在都没有了。

  老袁说刚才的几个人都是当地负责清淤工程的渔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于老袁反对开发,为天鹅奔走呼吁的做法很是不满,所以经常故意反着说。这时,又来了一个遛弯的村民,调查组向他继续询问情况。

  记者:您觉得今年(天鹅)的数量和以前有变化吗?

  村民田大爷:最近好像还不错,今年有从海里拿上来的海藻,去年很少,原来的(天鹅)走了,到别的地方去了,主要是环境不好。

  记者:环境不行,那您看现在主要的饮水区有什么变化?

  村民:主要是污染。

  记者:主要是哪些污染?

  村民:这边,全部是这边城乡所有的排污和大粪,反正大部分都排在这个地方。

  调查组在对现场进行了全面勘察,包括对上游的几条河道源头进行观察后,得出的结论是西饮水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这个水源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一部分自然渗出的淡水,另外一部分是城市的污水,进入天鹅湖之前,两股水就已经汇集到一起,发出恶心的恶臭味,所以天鹅的饮用水,其实唯一的一个淡水源的水质已经是这样的了,如果连唯一的淡水源都没有的话,我想天鹅以后饮用的淡水源将会全部消失了。

  博士认为淡水源是天鹅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整个越冬期天鹅的饮水质量都得不到保障的话,肯定会极大地削弱它们的体质。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如果天鹅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它怎么能够回到它原来的繁殖地,那么对天鹅整个种群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害。

  在巡湖中,记者和专家发现,在离入湖口不足二百米的地方建有四处虾塘,而看塘人住的小屋后面正立着象征保护区核心区标志的红色界碑。孙博士告诉记者,按照国家颁布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中规定,红色界碑内属于核心区,应严格禁止任何人进入,其次是蓝色界碑代表的缓冲区,也只是允许科研人员进入,以及黄色界碑代表的实验区。可见,这里的保护区管理远远没有达到国家标准。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当我们接近它(天鹅)小于一百米的时候,它就会远离人类,就是说它会跟人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当这个距离缩短到不能再缩短的时候。它就只能离开这片地方。

  在对天鹅湖生态环境进行了全面评估后,调查组决定首先代表基金会向老袁所在的威海大天鹅保护协会捐助一万元,用于购买这个越冬期天鹅的饵料。为此,老袁专门向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提交了关于实施天鹅的野外投食计划。

  记者:下一步您觉得需要做什么工作呢?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我觉得下一步就是把我们看到的这些问题跟当地的林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把这个问题反映到上面,让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大家共同找出一个保护天鹅的途径。

  孙博士告诉我们的记者,一万元钱对于救助天鹅来说可以说是微不足道。面对大天鹅目前的生存困境,如果不能统一保护的思想,再多的捐赠也只是杯水车薪。他们必须要得到当地主管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同时调查组也希望通过基金会和媒体,缓和目前老袁作为保护者,与开发者之间激烈的矛盾冲突,希望将来能够出现一个双赢的局面。

  12月15日当晚,记者和孙博士一起,联系到当地林业,环保的相关管理者,以及当地的开发单位,就几天来对天鹅湖的现场勘察结果与他们展开了讨论。会上,当地开发者对调查组的意见始终持保留态度。但是16日上午,一个陌生人来到老袁家,原来,这个人就是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连承殿。连局长的态度和前一天与会者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他当即要求和调查组一起到存在问题的地方亲眼看看,听取调查组的意见和建议。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我觉得专家提出的给天鹅解决饮水的问题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争取要先解决的事。我也正在规划,要准备干,但是现在我想天鹅正在这里过冬,那么等它走了,我们就着手解决,比如说老袁东边可以修管道,把水往那引一引。我已经请示了,这个资金我们已经请回来了,就是老袁具体实施就行了。

  记者:好多咱们今天说的,咱们今后要一步步实施。

  对于淤泥问题,连局长表示,政府已经做出了清走的计划。

  记者:这些淤泥计划明年清走。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对,

  记者:大概明天几月?这么多淤泥得花费多长时间?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明天,走一些以后,到明年,我相信那个地方不是这样了。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这是天鹅必须解决的问题。

  但是对于老袁在家里办天鹅康复中心,孙博士和连局长都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途径。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那么他这种家庭性质的康复中心,我觉得不能维持下去。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非常不应该这么搞。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对,那么我们就希望就说,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迁出来以后,对老袁是一种解脱。那么我们也因此这么办?

  孙权辉博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助理):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希望像他这样特别关心天鹅的人来参加你们的工作及你肯定也能相信他会义无反顾地来做这个事情。

  记者:这个肯定是不容置疑。

  连承殿(荣成市林业局的副局长):这个没问题。

  当天下午,孙博士、任医生、记者和老袁一起,把买来的饵料投放在天鹅经常休息的滩涂上。

  两天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此次调查组出具了"山东荣成天鹅湖栖息地现状的调查报告",并表示会将报告提交给荣成天鹅湖保护区的上级主管部门。天鹅的生存环境能否有所改善,我们将和老袁一起,继续关注。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环保局长岂能掩饰污染
    南京外秦淮河耗资30亿治污后
    黄河四支流几乎“有水皆污”
    废弃电器污染者负责
    严防污染企业向西部转移
    我国土壤污染形势相当严峻 已
    环保总局即将在全国范围开展
    污染企业“西进下乡”现象值
    哥伦比亚森林火灾损失严重 水
    珠海污染海域面积减小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