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乌礁湾围垦后珍稀鱼类绝迹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乌礁湾围垦后珍稀鱼类绝迹
作者:周强    资讯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30

乌礁湾围垦后珍稀鱼类绝迹

原本不在围垦范围内的数千亩虾池失去了进水通道,成为废池。

乌礁湾围垦后珍稀鱼类绝迹

红树林已经开始成片死亡


乌礁湾围垦后珍稀鱼类绝迹

福建省、平潭县负责行政一方的有关责任人应该及时给出个妥善、圆满的答案。

  投资商对乌礁湾进行围垦后,依然从事的是海产养殖业,也就是说,用海性质没有发生变化,而唯一变化是,围垦31年中至少10亿元的收入不是属于乌礁湾周边13个村的村民,而是进了投资商的腰包! 谁是幸福洋二期围垦中真正的受益者其实非常清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围垦之后,投资商每年向平潭县政府交一些承包金,按照合同约定,29年共计缴纳4750万元。大约合围垦前乌礁湾一年半的养殖收入。

  那么,乌礁湾周边村民在失去数额惊人的养殖收入的同时,他们得到的又是什么呢?

  在采访中,幸福洋二期围垦指挥部协调、理赔组组长陈亨雄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围垦不仅改善了乌礁湾的养殖环境,而且还使大堤外又新增了数千亩养殖海域,附近村民还可以继续大力发展养殖业。

  陈亨雄:“我们县里采取一个很主要的措施就是,组织群众转移到堤外去生产。我原来是水产部门的,我原来有想到海堤围过去以后,堤外头可能可以生产,但是想象不到有现在这个效果。”

  记者:“现在是什么效果?”

  陈亨雄:“现在堤外的养殖面积要达到5000亩左右,这个是什么意义呢?就是原来在里面的养殖面积还没有5000亩,现在堤外的养殖面积要超过原来堤内的养殖面积,而且养殖的效益比原来在堤内的养殖效益还好,现实比我们原来想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但村民们的说法再一次和陈亨雄完全相反。

  高扬琪:“海堤一条线围过去,东边一个十几孔的闸门,西边也是十几孔的闸门。一放水出去,水流很急,而且水是发散的,面积好大好大,就剩下中间一点儿了。中间一点,淤泥沉积很快,人走不过去啊。东边又怕水冲,西边又怕水冲,你说群众到哪里去搞养殖?他说堤外可以养殖,这完全是谎话。而且原来堤外的那些滩涂也被冲得一塌糊涂。”

  记者:“原来堤外那些滩涂是可以搞养殖吗?”

  高扬琪:“对。可以搞养殖的。”

  记者:“中间那些水域也可以搞养殖吗?”

  高扬琪:“当然可以搞养殖。”

  村民们还说,七块分开报批的海域最后建起一道大堤,这道大堤就象一条绳索将乌礁湾一万多亩海域牢牢扎住,原本不在围垦范围内的数千亩虾池失去了进水通道,成为废池,然后在围垦指挥部的操作下,被围垦公司一一收购。

  高梅春:“我们这个虾池507亩,收入可以达到100万。现在虾池已经给他们抢走了。他外面给我们围起来了,全部给我们堵住了,水不能进来,所以这里养苗很困难,养不了了。”

  记者:“就等于废了是吗?”

  高梅春:“废了,已经废了。”

  更严重的是,幸福洋二期围垦工程已经影响到附近村庄的生产、生活甚至安全。江楼村村民高桂生告诉记者,自从围垦之后,垦区附近的几个村子被海水淹过三回,仅04年就被淹过两回。

  高桂生:“ 04年4月份,下大雨的时候,整个水涨到住房的门口,田地里的地瓜苗等种植物全部被淹掉。”

  记者:“在被围垦以前,村子有没有被水淹过?”

  高桂生:“被围垦以前这个乡村安然无恙。经过五十年一遇的大洪水也没被淹过。被围垦的当年,整个村庄就被淹没掉。因为下面被围的话,已经没有排洪能力。那照这样下去,以后有更大的洪水,可能淹得比这个更厉害,可能受到更大的威胁,可能遭受更大的灾难。”

  高兰生:“我家里被淹,淹到我的肚子这里。”

  记者:“水到腰这个位置是吧?”

  高兰生:“对。围墙全部倒掉。”

  记者:“全村的情况都差不多吗?”

  高兰生:“都差不多。”

  记者:“家家户户都进水了?”

  高兰生:“都进水了。”

  平潭县的一位海洋渔业专家告诉记者,围垦之前,乌礁湾的环境非常适合各种鱼类生长,当时湾里有很多珍稀鱼类,围垦之后已经绝迹。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乌礁湾有一片国家一级保护林――红树林,红树林靠海水生长,是鸟类的天堂。瓦瑶村村民林传明:“以前这里鸟非常多,有丹顶鹤,有白鹤,还有白鹭……,反正这里鸟类非常多。”

  那么,这片红树林的命运又如何呢?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那片红树林。记者亲眼看到,红树林已经开始成片死亡。

  村民:“这片都死了。”

  记者:“原来这里长得都是吧?”

  村民:“都是,都是。”

  村民:“现在因为他二期工程,造成没有水进来了,你看那片红红的都死掉了。一旦红了就死掉了。”

  记者:“哦,那片红的都死了?”

  村民:“嗯。”

  至于当初在红树林里嬉戏的鸟类,也很难再找到踪迹了。

  林传明:“现在这里变成一潭死水了,鸟也不敢进来了,鸟其实也是非常敏感的一种动物。一到六七月份这里的地都裂开了,鸟就不敢进来。”

  记者:“以前在这个月份,这里鸟多不多?”

  林传明:“非常多。”

  记者:“哦,那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林传明:“剩下稀稀落落一头两头了。这生态已经造成严重的损害。”

  记者:“我一头都看不到啊?”

  林传明:“在海堤上还站着一头,白白的。”

  记:“……,哦,就剩那一头了。”

  林传明:“哎,就剩那一头了。以前非常多,非常好看,这里象个公园的。你说他们只顾着赚钱了,把我们生态都破坏了,我们吃饭的饭碗也被他打破了。”

  对于那些失去栖息地的鸟儿们来说,它们还有翅膀,只要这世界还有一片适合它们繁衍生息的地方,那双翅膀都会载着它们的希望飞去。然而对于乌礁湾周围13个村子的村民们来说,他们的家在乌礁湾,祖祖辈辈靠海为生,乌礁湾的那片海就是周边村子一代代村民的希望所在。他们在围垦中失去养家糊口的海滩,也没有翅膀飞往别处。那么,在未来的生活中,他们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福建省、平潭县负责行政一方的有关责任人应该及时给出个妥善、圆满的答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记者周强)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黑龙江鱼类面临资源危机 各流
    南京首现两种珍稀椋鸟 爱鸟者
    广西阳朔发现珍稀“石头虫”
    德开发出净化湖泊新技术 湖水
    湖北咸宁发现珍稀农业野生物
    江苏大丰保护区:珍稀麋鹿“
    等待40多年证据:珍稀雪豹首
    三峡蓄水后鱼类资源和种群结
    英研究称气候变暖导致鱼类游
    吉林向海湿地明年将消失 国家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