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退缩 长江将“缩水”1/4?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退缩 长江将“缩水”1/4?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6

 

  -青藏高原的开发需要一个科学的定位

  新报:对这个趋势人类可以控制它让它减慢或停止吗?

  杨勇:这是全球变暖趋势在青藏高原的一个反映,人类无法控制,但人类节制自己的行为可以减缓这种演变的趋势。现在整个青藏高原的大部分区域都属于内陆区,藏北、可可西里是我国湖泊和水系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但是这些区域的水系目前都属于内陆湖泊,包括青海湖、藏北的纳木错。这些湖泊水系是和大干流断开的。在长江整个源区里面,其实有些区域已变为局部性的内陆水系。

  人类的活动会加剧这种趋势的演变,青藏铁路修通以后,交通条件明显改善,整个青藏高原面临着发展的机会,作为待开发的处女地,它涉及旅游大开发、矿产资源大开发、产业结构的建立、城市大发展、人口大量增殖……如果在这种形势下没有一个科学的定位,那青藏高原的这种变化趋势就会加快。

  探索之旅感悟万千

  在跟随“雪花啤酒”长江探源的过程中,我已经深刻体会到,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和人类雄心的膨胀,本来凭“天险”成为一方净土的长江源区,目前已经留下了越来越多的人类痕迹,人们在进入江源区留下脚印的同时,也留下了越来越多的垃圾。甚至连岗加曲巴这样曾经的人类禁区,也能发现现代工业的白色产物———塑料袋。

  “雪花啤酒探源长江”的行动,不是鼓励更多的探险爱好者也像我们一样走入江源,而是要把保护长江、保护环境的信息,通过我们的行动,传递给与我们共同分享这十余天探索之旅风风雨雨的万千读者。我们只有一条长江,我们还剩最后一片江源的净土,尽管我们无法改变自然的演变,但我们可以以自身的理性和克制,让自然不再因我们人为的破坏而变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为了我们的母亲河,为了我们华夏文明的发源地,请做出我们哪怕是最微薄的一点环保努力吧。

  -西方国家要对气候改变负责

  新报:能否从地质角度给我们讲一下造成外流河向内流河演变的原因?

  杨勇:内流河和外流河的演变,主要是和地质活动有关系。青藏高原是一块活动的高原,它还在隆升当中,如果说抬升沉降不平衡,或者一次突发性的地震活动,很有可能在通天河的中游形成隆升地貌,造成水流断开。在很久以前,在地质年代以前,可可西里和藏北的湖泊水流都是和大干流连在一起的,但随着青藏高原不断隆升,才形成了现在的内流湖泊水系状况。

  2004年,在可可西里到昆仑山这一带,发生了我国建国以来测到的最大一次地震, 8.3级。地震活动带长达2300公里,幸好地震活动带是东西向的,对水系影响不大,我们国家的这几大干流都是从西向东。假如地震是一条南北向的活动带,这一块突然抬升起来了,那这个径流就不可能翻过去,结果就会造成水流断开,形成断线湖泊。比如青海湖就是一个断线湖,就是地震活动影响的结果。

  新报:人类对长江源区的地质水文的影响是不是还是很微弱的?

  杨勇:人类对长江源区的影响目前还是很微弱的,特别是长江源区的人类活动对当地的影响应该说是相当微弱的。不过世界工业化加剧了全球变暖,从这一点上来说,西方国家要对我们国家的气候改变负很大责任。

  新报:您认为长江源区的保护应该以什么为主?

  杨勇:因为长江源区几大河流的来水主要是冰川融水,所以我们认为长江源区的保护还是要以冰川为主。当然沼泽湿地也要保护,但沼泽湿地的水源还是靠冰川融水,所以说我们的核心内容、主要目标,还是要保护冰川。

  -保护生态功能是新课题

  新报:目前随着人类活动在长江源区的不断增多,您有哪些建议?

  杨勇:现在是面临着这样一些问题:一个是当地人要生存,我们不能强行剥夺他们的生存权利。第二个问题,对于那些旅游者和爱好大自然的人,他们很向往来这种地方,目前在一些基础设施及进入条件改善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旅游者或探险者进入这些区域。还有就是要保护这个地区的生态功能,如何减缓这个地区演变退化的趋势,也是一个新课题。

  对这些问题,我们发表了不少文章进行呼吁,国家在近些年也启动了一些措施,例如进行生态移民,建立三江源保护区等。但这些措施具体实施起来,如何才能做到卓有成效,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研究。现在有很多矛盾,比如说现在在江源区开始实施生态移民,我们这次通过考察的体会是,虽然生态移民在开始启动,国家也拿出了很多钱,但考虑到这一地区人们的长期习惯,所以现在江源区的生态移民还是以自愿性的生态移民为主,但有些牧民并不情愿接受这种移民方式。

  这种生态移民定位在恢复性的生态移民,比如说现在定的是十年期,从现在开始,国家给你提供一个地方,给你修房子,给你提供十年的生活费用,十年以后,当这个区域生态恢复了,你还可以返回来重新过放牧生活。现在江源区的几个乡都开始实施这种方式的生态移民。第二个就是实施放牧围栏工程,由国家提供大量的围栏材料,放牧实施季节性的划区域,不是超载性的。

  有些放牧以前就没有规划,一年四季都在一个区域里,超出草场的承载能力,造成对草场的破坏。还有就是草场鼠害、草场的自然灾害很严重,所以要建立新的食物链,一要消灭老鼠,二要恢复老鼠天敌的数量。还有就是停止源区的采金行为,源区采金在上世纪80、 90年代一度十分猖獗,对河流进行了翻天覆地的采挖,破坏性相当大。最后是加强对源区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这些都是目前已经实施的一些行动。当然随着当地的发展和信息进入以后,可能还会面临许多新课题。

  现在我感觉到的一点就是矿产资源的开发问题,现在在江源区和唐古拉山脉这一线,有很多投资商对这里的矿产资源虎视眈眈。据我所知,这个地区的矿泉买卖、矿泉转让和一些资本进入的势头现在是比较严重的。包括藏北地区的油气田前景,也是有可能形成比较大的开发行动。

  另外对藏东地区的矿产资源,青藏铁路通了之后,又在探讨铁路向南向东延伸,这些大的建设构想一旦形成,那么整个青藏高原肯定是会面临怎样大开发的问题,怎样确立产业构架的问题,包括我们的旅游产业,包括旅游者的大量进入,都会对这一带的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所以说,随着对青藏高原的开发,我们将面临一系列新的环保课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找出一些最可行的办法来,从而有效保证青藏高原以及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不被人类的大规模开发所破坏。

上一页  [1] [2]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厚颌鲂人工
    湖南岳阳砷污染肇事者已刑拘
    雪花啤酒勇闯天涯———探源
    保护长江上游特有鱼类 人工繁
    世行报告称气候变暖已对发展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灾情频发(
    长江处于“亚健康”状态 每年
    “长江黄河环保接力棒”项目
    江苏设立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
    气候变暖 北大西洋北极圈附近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