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环保志愿者郑建的低碳生…
环保志愿者的理性成长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志愿者朱昌藏:9年环保路爱心不停歇
作者:董建国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0 4:04:12 |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19日电(记者董建国)福建省福鼎市的全职民间环保志愿者朱昌藏为了自己创办的环保社团“绿眼睛”不解散,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为了保护3只白天鹅,他和他的社团成员忍着刺骨寒风,在溪边守护了11个日夜。9年间,他们共救助野生动物218只,用爱为它们呵护了一片蓝天。
    “野生动物也是我们人类大家园的一部分,爱护它们当如爱护我们的眼睛。”朱昌藏经常这样说。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昌藏参观了温州绿眼睛环境中心,志愿者对环保事业的执著与爱让他深受触动。当时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朱昌藏随后就和几名同学成立了名为“绿眼睛环保团”的学生社团,进行环保宣传。
    然而,朱昌藏的环保路一开始并不平坦。2004年,他考取了泉州的一所大学。可离开了福鼎,“绿眼睛”又能走多远?经过思考后,他毅然决定放弃学业,选择了他的环保事业。
    朱昌藏的选择在亲朋间激起了轩然大波。“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周围的人总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整整一年,父母几乎没和我说过话。”他说。
    面对种种不理解和非议,朱昌藏不加理睬,只是默默坚持着他的环保事业。在他的努力下,2006年“绿眼睛环保团”更名为“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当地民政局成功注册,成为福鼎市第一家登记注册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
    可是要让亲朋理解自己的想法,让市民真正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绝非易事。2007年11月,4只白天鹅降临在福鼎桐山溪畔嬉戏玩耍,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然而,在一个黄昏,随着一声枪响,一只白天鹅被猎杀,人们的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朱昌藏得知消息后心情很沉重,当天晚上他便和“绿眼睛”的志愿者们赶到桐山溪边,搭起了帐篷,24小时寸步不离。
    “听到剩下的3只白天鹅在凄厉地惨叫,我的心很痛。”朱昌藏说,“我下定决心,绝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了!”
    “守护白天鹅,并不是轻松的事。天寒地冻,我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方面要保持较高的警觉性,另一方面桐山溪畔就是公路,车来车往,也无法入睡。虽然没怎么休息,但是剩下的白天鹅安然无恙,我也就感到欣慰了。”朱昌藏说。
    11天的日夜守护,不但使3只白天鹅再也没有受到伤害,也促使不少市民自发加入保护白天鹅的队伍。朱昌藏保护白天鹅的行动让家人接受了“绿眼睛”,也感动了福鼎市民。半年内,“绿眼睛”的成员由200多人激增到800多人。“是白天鹅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环保课。”朱昌藏说。
    2011年11月,福鼎的桐山溪又迎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到此繁衍。一些志愿者找到朱昌藏,提出自发守护鸿雁。“如今,哪里有伤害野生动物的事情,大家都会主动和我们联系。”朱昌藏告诉记者,“看到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心里很高兴,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投身环保事业9年来,“绿眼睛”每年数千元的活动经费大多靠朱昌藏等志愿者自筹。最困难的时候,朱昌藏整整一年没添过一件新衣服,多余的钱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协会充作经费。

    9年来,朱昌藏和他的“绿眼睛”用爱和责任,为野生动物呵护了一片蓝天,更让环保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仅2006年-2011年间,他们累计开展环保讲座52场,展出环保图片展板48次。他们还多次联合执法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共救助包括中华鲟、穿山甲、猫头鹰、黄嘴白鹭等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在内的野生动物218只。
    “保护野生动物是一场‘爱心连连看’,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心灵的安慰与升华,更是一种捍卫与尊重生命的大行动。”朱昌藏说。
    “这几年的志愿环保经历,我一生难忘。一路走来,困难很多,但收获更多。”朱昌藏表示,“对于环保这条路,我会坚持一辈子。”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