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如何让环保NGO健康成长?
NGO、志愿者:救灾现场的…
志愿者梦工厂
马蔚华:从银行家到志愿…
草根志愿者
少数民族义务教育调查征…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志愿者是一种生活态度
——访首届清华“紫荆十佳志愿者”林今
作者:孙大千 文章来源:清华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9 10:26:02 | 【字体:

  他快言快语,一看便知是性情中人。他参加了大大小小、长期短期多个志愿活动,几乎包括了所有的志愿者活动项目。他从大一下半学期加入紫荆志愿者行列,到现在已经三年半的时间了。他就是现任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注册认证组组长、来自电33班的林今。

  “这三年半里,想想其实我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个是负责组织‘情系母校’项目,另外一个是负责开发了紫荆志愿者注册认证体系。”

  “情系母校挺好,能不能让它更好些呢?”

  三年前的一天,林今的一位师兄把他拉到了清青餐厅。于是乎——“情系母校:福州支队”就缘此而诞生了。这是林今第一次接触“情系母校”项目。从此,他便与“情系母校”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林今在2003-2004年担任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情系母校项目的总负责人,在他任职期间,情系母校活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队伍数从67支增加到145支,参与人数从272人增加到823人,尤其是大一新生的参与人数增长明显,活动所在地覆盖了除香港、台湾、澳门、西藏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

  由于在“情系母校”项目的开创性的工作以及突出的成果,他于2006年获得学校“情系母校”特殊贡献奖。

  “建立一个注册认证体系,给志愿者一个认可”

  在三,四年前,志愿者的注册,培训,服务等活动没有一个统一的系统统筹管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林今萌生了建立一个志愿者注册认证体系的念头,这样能使所有工作趋于规范,万事皆有章可循。

  校团委大力支持紫荆志愿者建立一个全面的认证体系。为此,林今阅读了近20本NGO(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专著,编写了近10万行代码,并负责编写了近20万字的工作论文以及认证体系的发展纲要。体系前后一共完善了4个版本,时至今日,终于形成了功能强大、操作方便、覆盖近5000名紫荆志愿者的注册认证管理体系,目前,有11名专职工作人员为此体系工作,有1套认证发展纲要,6个中心文件,并有一整套标准工作流程——林今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志愿者是一种生活态度”

  “大一伊始,参加了情系母校活动,真正体会了一把志愿者,从此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两三年来,依靠着长期处在志愿者工作第一线的优势,参加了几乎是能够参加的各个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很多东西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不做会觉得少些什么。”

  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三年磨砺,恐怕自己也到了以之为乐的地步了。正是因为以此为乐,才有了三年前情系母校活动的风靡,也才有了两年前想要将紫荆志愿者的注册认证形成体系的小小念头,也才有了今天覆盖了近5000名紫荆志愿者的注册认证管理体系。

  “所以,当别人问起为什么我一直做着志愿者工作不放手,我通常给出的的答案也并不是很高尚,仅仅是——这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林今如是说。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