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壹基金年会讨公益热点 壹…
公益2.0来了 全民公益时…
中国公益组织NPI负责人吕…
王振耀:中国慈善迈入公益…
用生命影响生命:NGO正在…
善举的借力之道
草根要成长公益需经营
王石:做公益和搞企业不…
小丁 热心公益的“80后…
公益营销 擦亮品牌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和谐社会呼唤公益榜样
作者:程芬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0 15:25:54 | 【字体:

  编者按:

  8月24日,社会公益示范工程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不仅确定了我国的公益事业第一批示范项目名单,而且还吸引了中国的十几个主流公益机构共同探讨公益产品和服务的发展方向及运作模式。所有的问题和解答,都昭示着公益品牌的发展方向和未来道路。

  为什么需要“公益示范工程”?

  榜样力量带动社会参与公益

  徐瑞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通过这次评选,可以带动社会力量做好事、参与公益事业。大家都知道,公益项目大多数是基金会、民间组织或者企业联合做的。民间组织的主要问题是财力问题。这件事情将使更多的企业转移一点注意力到这个事情上面来。

  只有钱并不能解决社会问题

  朱传一(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当前中国存在大量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贫困悬殊问题、城乡发展差距问题,以及众多的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这些社会问题怎么解决?

  有人说,政府多拨一点款,或者动员企业和社会捐一点钱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嘛。但是这些问题不是有了钱就能解决的。

  我认为,以公益促进经济,用经济来保障公益,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这几年,民间组织做了很多工作,甚至某些政府和企业做不到的事情,他们也做得很好。这说明了政府、企业、民间组织需要协同。当然,除了这三大部门,社会发展还需要媒体、研究机构、学校等其他力量。

  如何更进一步提高、动员社会民众来参与公益事业?我们做的公益示范是一条路,通过这条路可以发展社会工作、缓解社会问题。

  多元化主体改变社会治理

  张继焦(中国社科院民族所人类学研究室研究员):为什么要评选这些奖呢?因为社会主体出现了多元化趋势。以前中国的社会主体是政府,后来出来了私营企业,第二部门出来了。现在,NGO\NPO也出来了,我们有了所谓的第三部门。这样社会主体就变多了,治理也不一样了。也就是说,治理不但是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两方面都有。这是一个趋势。

  我们所评选的项目里面也有各种主体力量的体现。有跨国公司的意志,如支持希望工程的项目;也有民间组织积蓄的力量,比如农家女。这种意志与政府的意志并存,能更好地进行社会治理。

  企业家资助NGO做项目一样对社会有贡献

  刘京(《公益时报》社长):在企业界,最轰动的事情是100位企业家发起的阿拉善宣言。为什么有这些诉求?因为企业家有责任回馈社会。所以一说做公益,大家都很积极,都有强烈的责任心。

  去阿拉善的时候,100多个企业家兴致很高,但回来以后,有很多人打退堂鼓。为什么?因为企业家有激情,有热情,但是都没有时间,而且缺乏一个可效仿的模式。要知道,要在沙漠上种活一棵草,希望非常渺茫。就算企业家都去治沙种草,他所能做的贡献,恐怕也跟一个牧民差不多。再说,这么多人融在一起,把每个企业家的个性才干都湮没了。

  现在,很多企业想拿出一点钱来做公益。做公益这个概念是什么?除了像慈善排行榜所展现的,谁需要钱就捐助谁,还包括真正来操作一件事,如李书福要资助1万个大学生。一个企业怎么资助1万个大学生?是不是要找个机构来做?

  我们推出示范工程,就是要倡导在专家的互动下,企业拿钱、公益组织出力的协作。公益组织本身不营利,但是它能让企业的钱产生最大的社会效果,比企业自己去做效果更好。所以,我觉得企业出钱资助NGO专门做某一个项目,一样对社会有贡献。

  公益榜样可唤醒良知

  黄浩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这个活动不仅可以树立榜样,更重要的是唤醒社会良知。这个社会太需要良知了。良知从何而来?要通过一些项目、活动、日常的道德行为去激发动员。

  示范工程给公益人树立榜样

  张军(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示范工程”能给做公益的人一个榜样,树立一个方向、一个追求。做公益其实是需要回报的,比如我们的山花工程所要的回报是被资助者学成之后回到家乡脱贫致富。有报道说八成大学毕业生不愿回乡。我希望这个活动可推动、指导这些毕业生回报家乡,就像“春晖行动”所提倡的内容一样。

  民间公益需要社会认同

  周桂玲(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前两天有一个人找我,说他入围前50名了。他是一个环保志愿者,自己拿钱搞了一个污水治理方面的项目,很困难。入围了示范工程的评选,他非常高兴,起码有人承认他的成果了。

  其实,很多志愿者很自觉地想做公益事业,但是社会没有一个牵头单位来承认他们。这个活动能承认他们的工作,对他们就是一个精神上的鼓励。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