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NGO呼应国际气候谈判
全球十大NGO/NPO简介
武汉NGO,困窘中长大
震区NGO,摇摆在进退之间
NGO在重建中成长
“金蜜蜂•公益汇”…
NGO这一年:在理想与现实…
乐施会廖洪涛:专业能力…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廖洪涛:乐施会“化缘”香港 行善内地
作者:喻尘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30 13:21:35 | 【字体:

上世纪80年代初期,NGO组织(non-goverment organization,非政府组织)是在国家外经委的管理下,这可以说明当时政府是把它作为外来资本国外企业进行管理的,这其实是没有弄懂NGO是做什么的。那时,西部是作为试点向外来的NGO开放的。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使得NGO在大陆的发展迅速进入到第二个阶段。2004年的怒江大坝事件,可以说,将NGO推进到第三个阶段,政府、媒体、NGO开始一起合作。

香港乐施会从1987年进入内地,目前在内地19个省市区,包括云南、贵州、广西、重庆、陕西、甘肃、内蒙、青海、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海南、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天津及广东等地展开分属多个主题的扶贫发展、救援及教育倡议项目。

廖洪涛,香港乐施会中国部总监。他在内地出生,读书、服兵役,后在中山大学读书,获硕士学位,在广东省环保局工作4年,1994年赴港,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4年。1998年开始踏足NGO,先后任绿色和平项目总监、香港乐施会中国项目副经理、绿色和平总干事、香港乐施会中国部总监。

宗旨

对抗贫穷防灾救灾

记者:在内地,乐施会虽然参与了很多工作,比如扶贫和赈灾,但知道乐施会的人还不是很多,知名度还不是很高。

廖洪涛:是这样的,我们在内地做了很多事情,但多年来在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很少。这和我们以前的理念有关系,所以并不为普通的公众所知道,只是在NGO圈子里有很高的声誉。我可以做个简单的介绍。

香港乐施会成立于1976年,那时内地的“文革”刚结束。一群关注贫困问题的英国志愿者在香港成立了乐施会,1988年正式注册为独立的扶贫、发展和救援机构。乐施会跨越种族、性别、宗教和政治的界限,与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及贫穷人群合作,一起努力解决贫穷问题,并让贫穷人群得到尊重和关怀。“助人自助,对抗贫穷”是香港乐施会的宗旨和目标。成立初期,主要是帮助一些由于越南排华而到香港避难的华人,他们在港成了难民,乐施会组织力量给予他们救济。

我们通常说的乐施会是指香港乐施会,国际乐施会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救援组织,英文名称为Oxfam,包括香港乐施会在内的13家独立运作的成员组织。乐施会已先后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推行扶贫及救灾工作,开展综合发展、紧急援助、教育、卫生和水利等项目,帮助贫穷者改善生活,自力更生。

记者:乐施会是从何时进入中国内地的?主要是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廖洪涛: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也是乐施会进入内地工作20周年,很有纪念意义。1987年开始,最早应该是在广东,做了一个残疾人的帮助项目。比较大规模的进入是在1991年之后,在云贵川做社区为本的扶贫工作,和当地的扶贫办合作,摸索经验。

乐施会在中国内地主要推行扶贫发展及防灾救灾工作,项目内容包括社区发展、农村综合发展、增收活动、小型基本建设、卫生服务、教育、能力建设及政策倡议等。截至2005年,乐施会在内地27个省市区开展了赈灾和扶贫工作,投入了近4亿元人民币,边远山区的贫困户、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农民工和艾滋病感染者都是乐施会工作的受益者。

拓宽

回归十年投内地三亿

记者:香港回归之后,乐施会在内地的工作有何变化?

廖洪涛:这就大不一样了,1997年之后,乐施会与内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了。和政府签署了一个框架协议,在云南签下了3年的扶贫项目,和国务院扶贫办,广西自治区民委,青海省民政厅、民政部扶贫中心等单位有了更多合作。

不仅是在云贵川开展工作了,还进入到了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不单做“以生计为本”的扶贫工作,也开始在城市做反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艾滋病感染者救助等项目,合作的地区和领域成倍数扩大。

乐施会与中国政府机构在回归后合作的层次也提高很大,比如,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乐施会接受商务部的委托,进行在中国的农产品保护等公平交易议题的研究,可以说,和官方在政策层面的合作也多了起来。

从乐施会在内地的投入资金上来说,前10年只有1个亿,而1997年之后的10年就有3个亿了。

记者:除了扶贫等生计项目的合作,乐施会还在哪些领域与内地机构合作?

廖洪涛:1997年之后,中国内地成为了乐施会的工作重点地区,现在一半的项目是在内地。目前是,未来也是。1992年,我们在昆明开设了香港以外地区的第一个项目实施机构,之后又在北京、贵阳和兰州设立项目办公室。为回应需求和挑战,2005年,我们正式成立香港乐施会中国部,专门管理日益扩展的中国项目。乐施会在内地的工作可以分为四个类型。

一是人道主义救援,比如云南普洱的地震救灾,乐施会是参与了的,拿出了5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可以说,从云南到黑龙江,从新疆到内蒙古、广东,乐施会在内地开展的这类型工作地域很广;二是农村社区扶贫,比较专注于云南、贵州、广西、陕西和甘肃;三是扶贫工作中的方法推广,参与意识培训,通过乐施会与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合作,推广扶贫理念;四是政策层面的合作,和农业部的WTO谈判农业项目的合作,还有扶植中山大学公民教育中心的一个项目,做NGO的政策研究等。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