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NGO呼应国际气候谈判
全球十大NGO/NPO简介
武汉NGO,困窘中长大
震区NGO,摇摆在进退之间
NGO在重建中成长
“金蜜蜂•公益汇”…
NGO这一年:在理想与现实…
乐施会廖洪涛:专业能力…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民政部要求社会组织勇于承担责任
作者:宋扬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5 15:01:35 | 【字体:
  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中国的社会组织如何保持今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面对从未经历过的金融危机,中国社会组织如何挺过“金融寒冬”,一场高级别的政府、社会组织、媒体对话,为社会组织明年发展指明了方向。

  ■ 本报记者 宋 扬

  “胡锦涛总书记对慈善组织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社会组织积极投入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北京市志愿者协会荣获‘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国家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比例大幅提高”、“首次基金会评估结果揭晓”等事件最终入围。
     12月19日,首届中国社会组织论坛(2008)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公布了“2008社会组织十件大事”。
     在这个由国家民政部、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社会组织论坛上,国家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机构以“全球金融危机下社会组织的作用与责任”为主题进行对话,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组织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充分发挥作用,勇于担当责任。

  社会组织成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

     毫无疑问,2008年是中国社会组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社会组织经受考验和受到空前关注的一年。事实上,近30年来,中国社会组织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社会组织正在以崭新、醒目的形象进入我国政府和公众的视野,社会组织作为社会建设的一支有生力量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各界对社会组织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的期待也与日俱增。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庚、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孙伟林局长、国家行政学院龚维斌教授、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等人都对社会组织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社会组织事业逐步发展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作用影响日益显现,已成为我国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三十年来,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创新。初步健全和完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为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配合的综合管理体制。社会组织依法监管不断改进,年度检查、财务审计、信息公开和社会评估等规范措施稳步推进,行政管理、社会监督和社会组织自律的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从制度建设层面看,中国的社会组织建设制度环境逐渐完善。有关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以《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三个条例、若干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架构的登记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以《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公益事业捐赠法》、《民办教育事业促进法》等一批法律和相关政策法规为框架的社会组织配套政策不断健全完善。
     从社会组织发展状态看,社会组织规模、种类、数量都在迅速增长。截止2007年底,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经超过38.69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1.16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39万个,基金会1340个。目前,仍以每年10%-15%的速度在发展。同时,在城乡基层,不具备法人条件的服务型、群众性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有4万多个,城市社区社会组织有20万多个。

  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30年来,中国社会组织整体影响力日益增强。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度,我国近40万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各类就业人员456.9万,固定资产总规模约682亿元,总收入约1343.6亿元,总支出约900.2亿元,社会组织增加值为307.6亿元。社会组织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在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期间,各类社会组织各显所长,提供志愿服务,开展社会工作,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当前,一场遍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深刻地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并通过金融、贸易、信息等多种传导机制影响我国,对我国经济增长、人员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产生的影响逐步显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内需,保持增长”的应对战略。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党和政府正在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局势的政策措施。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头,我国的社会组织能否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有效发挥功能作用也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行业协会应助企业渡过危机
     面对这种新形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论坛上对各类社会组织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行业协会商会要围绕促发展,扩内需,调结构,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深入调研统计国内国外企业发展状况和需求,提出应对建议,及时向政府反映,帮助政府科学决策;要提振企业家的信心,组织企业勇敢面对危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承担社会责任,平稳度过冬天,为以后繁荣壮大打下坚实基础;要承担行业自律、规范竞争的职责,配合政府宏观调控,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应对日益增多的国际贸易纠纷,维护企业权益,帮助出口型企业转型,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各类学会要围绕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当好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引导、组织专家学者、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入分析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就业失业、社会稳定的影响和对策,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的理论、机制、方式等各方面的创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参考,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技术指导,为社会公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各类公益组织和基金会要围绕以人为本,和谐安定,当好政府的爱心使者,积极从事减贫济困、安老抚幼、扶弱助孤、助学助医等公益活动,尤其是对失业职工和农民工、生活困难群体提供帮助扶持,把政府的关心、爱心送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心中,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要围绕促就业,保民生,抓住中央着力解决民生难点热点的有力时机,发挥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机制灵活的特点,充分提供民办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社会就业、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环境保护等服务,大量吸纳社会人员就业,添补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扩大公共服务。
     各类社区社会组织要围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当好政府的矛盾调解员,充分利用扎根基层,扎根社区的优势,广泛提供针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的生活服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科普活动,使社会的多样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及时传达政府政策,反映群众心声,疏导社会心理,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把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解决在社区,消化在基层,保持社会稳定,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安定的社会环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