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民间组织就自然保护区调…
中国公益捐款应向环保倾…
民间组织呼吁修正“限塑…
自然之子梁从诫:滴水穿…
民间组织成我国环保事业…
民间组织探索低碳乡村之…
用公益诉讼遏制“环保不…
民间组织怎样专业化?
台湾NGO组织到四川 与当…
民间组织介入旅游救援:"…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民间组织助力中国环保:碧水蓝天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8:24:16 | 【字体:

  3月26日,北京soho现代城的水前脉络茶餐厅,一场没有绚丽灯光和音响设备的音乐会。

  十一组独立音乐人与近百名观众关闭全部电源,在几盏烛光中以音乐的方式来呼应“地球一小时活动”。

  “我们希望能用音乐把环保意识传递给大家,发动更多的朋友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音乐环保组织——“草台回声”的策划人戈非说。

  组织环保公益活动、出版书籍、发放宣传品、举办讲座、组织培训、媒体报道,数十年来,环保民间组织一路风雨兼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环境宣传教育,成为推动我国和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

  多种方式传递环保理念

  目前我国民间环保组织有从业人员20多万,面向环保志愿者的网站、论坛、组织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民间环保组织正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身体力行地推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草台回声”是一个特殊的环保组织,它的成员是来自中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他们创作的歌曲大都以环保为主题,且采用“不插电”的方式来演唱,也是为了向大家倡导“环保低碳”的理念。“在生活中要多做减法,用最少的资源消耗完成更多的事,并且享受这种简单的状态。”戈非说道。

  2009年8月在北京798艺术区,“草台回声”开始了第一场不插电的演唱会,此后又相继在芳家胡同和大望路水前脉络茶餐厅成功举办了50多场的不插电演唱会。

  旅游是许多人热衷的休闲活动,低碳旅行一直是环保发烧友们所提倡的方式。以“绿色健康,低碳出行”为宗旨的北京航轮运动自行车俱乐部就是其中的一支队伍。

  “我们热衷自行车运动,推崇自行车文化,倡导绿色骑游。”俱乐部的组织者张荣秦说,“现在我们的会员年龄组成以中青年为主,也有70岁高龄的老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环保旅行活动。”

  环保之路上从不缺少大学生的身影。小陈就是其中的一名,2009年刚刚进入大学的她就参加了学校的环保社团,经常发送环保卡片,向同学们宣传环保的好处。“虽然累点,辛苦点,不过我们的心中有碧水蓝天”。小陈微笑着说。

  “民间组织在我国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宇军表示,民间环保组织不依附于政府,具有第三方独立的观点,方式更生活化,公众乐于接受,同时也是对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

  相互协作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环保民间组织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1995年,我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发起了保护滇金丝猴和藏羚羊的行动。经过多方面努力,当地林业转产,200只滇金丝猴保住栖身之地。美国《新闻周刊》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一些民间环保团体的环保活动标志着中国民众绿色意识的觉醒,并在对政府的决策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5年,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联合“博客中国”发起组织了“圆明园生态与遗址保护研讨”;2010年中国雅虎联合《时尚旅游》杂志共同推出“环球80天”大型公益环保旅游主题活动。此外“减碳壹加壹”、“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等,民间环保组织通过一次又一次行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10月,全国已有环保民间组织3539家。其中58.6%的环保民间组织都参与了节能减排工作,众多民间环保组织开始走向联合,通过公众参与,对决策产生影响。

  “正是由于政府、民间环保组织、公民之间的良好协作,近年来中国的环保事业才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表示。

  曾晓东说,目前,高校、社区和农村地区的环保民间组织迅速发展,环保民间组织的人员素质和参与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今后,我国环保民间组织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环境全面改善、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力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