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家庭节能改造我能你也能
作者:陈媛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1 9:30:39 | 【字体:


  家庭节能空间有多大?


  截至8月31日,21户家庭已全部完成改造工程。自然之友向每一户家庭赠送了湿度、温度和能耗测量仪。7~11月,这些家庭要每天记录水电气、光照、采暖等各项指标,对照相似家庭和改造前家庭的指标,核算出节约能耗和用水的百分比。


  针对每户不同的节能改造需求,节能改造项目将按实际状况,提供最高1万元住宅节能改造补助经费。活动结束时,还将从中选出年度最佳节能家庭和年度最富创意节能改造,另颁发奖金。


  据项目负责人陈婉宁透露,这些低碳家庭改造的案例将会收入《北京低碳节能改造手册》,并将进行展览。


  对于每户减少了20%~30%的能耗的目标,很多户家庭信心十足。


  在节能改造前,21户家庭大多使用普通日光灯管或节能灯,现在换成了造价低廉的LED灯,一个2瓦的LED灯耗电相当于7瓦的节能灯或20瓦的日光灯,大大地改善了屋内照明效率,并节省了电费支出,这一项预计节能达30%左右。此外,使用节水型洗浴花洒,可节水50%以上。


  看着自己精心改造的节能房屋,陈山高兴地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的房屋能够真正达到低碳、舒适、宜居,成为一个好的案例,将会带动类似户型和有节能改造意愿的人进行节能实践。“也许很多人没有时间进行大规模的家居改造,但是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进行小范围改造。”


  看了21户家庭的节能改造,杜大爷说,“我们以后也要做,一样一样来。”显然杜大爷已经对节能改造上了瘾。


  改造日记

我们的改造“锯”有成效
王兴华


  相传我国土木工匠的师祖——鲁班经过丰富的土木工程实践发明了锯。


  再看“锯”字,左边是金,右边是居。左形右声表明了一座座居厦瓦舍成就在这“锯”的铿锵声中。如今我家的节能改造也“锯”有成效。


  刚开始,我们想利用家里现有的电视包装箱DIY制作两个顶柜箱,想用剪刀剪制,但是剪不动,于是想到如果有把锯该多好啊。


  我们向家里来收废品的人员求助,赶巧他们收了一把刀式锯,为我们的改造帮了忙。


  我们把包装箱用锯一分为二,然后用壁纸余料做成箱面,两个与墙壁浑然一体的顶柜箱就卓然有效地发挥起作用来。


  我家的厨房不大,我们就尽量利用厨房的空间,用锯锯成几个合适尺寸的架板置放在原有的环墙水管上盛放不常用的炊具,不占空间,增强了厨房的整洁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用锯把客厅的隔断拦腰锯断,使原本不够通风、光线较暗的客厅彻底变了样。


  用刀式锯横着锯隔断的确不容易,何况我和老伴儿很少操练这种工具,锯起来线总是走不直,我们又很担心由于我们拙劣的锯术,损坏了客厅隔断的框架和原有风貌,于是我们边锯边摸索用锯的手感,老伴儿提出我们一个人在厅里,一个人在厅外,他主锯,我捏住锯头主方向。


  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两个半截隔断变成了一个小吧台。看着DIY的成果,我们憧憬着摆上绿植的厅台会为客厅增添怎样的美感。


  我们不是木工,但是我们在自家的改造中体验了一把木匠师傅劳动创造的过程。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